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缪学刚校友做《剖析两会热点,解读环保话题》主题演讲

发布日期:2010-03-13 |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 | 赞:

  三月的北京,春意料峭。正值全国两会隆重召开期间,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全面地学习和理解两会精神,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开辟了《校友讲坛》系列讲座,特别邀请出席全国两会的中财校友回母校与广大师生零距离交流两会感受,传达两会精神,讨论两会热点。

  3月11日,沙河校区学院路七号115报告厅座无虚席,同学们都在热切的盼望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厅长缪学刚《剖析两会热点,解读环保话题》的精彩演讲。本次讲座是中央财经大学《校友讲坛》系列讲座《两会校友解读两会精神》的第一讲,由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税务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共同举办。巧妙的是,今天陪同演讲的陈明副校长、安秀梅秘书长、杨志清副院长、王国民总经理都是缪学长的同班同学,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琼老师也一并出席了演讲会。缪学长手持麦克,自解为“这比较像唱歌的姿势”,瞬间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妙语连珠、深入浅出的演讲以及互动充分、生动活跃的问答就在融洽的气氛中开始了。



深情忆母校  期望寄后生

  几乎所有的校友重返母校之时,看到母校的崭新、深刻的变化,都不禁会深刻回忆起自己在母校生活学习时的情景,幸福地羡慕着同学们如今的良好环境。谈及自己在母校时的生活,缪学长说能接受到中财的高等教育感到非常光荣,虽然当时冬季取暖是煤球炉,住的是木板房,坐的是小马扎,用的是油印教材,但同学们学得很有劲,当时的老师也是边教边学。当时群众的交通工具主要是马车,长安街跑的都是马车,现在都是不可想象的,对此,缪学长风趣地说,现在来看倒是蛮符合低碳经济的。缪学长还深情地回忆当时的任课老师,他幽默的形容当时讲《美国财政》的老师长得像里根,而讲《日本财政》的老师长得像中曾根康弘,风趣的形容博得大家一阵阵掌声。谈及近三十年来参加工作获得的人生体会,缪学长教导同学毕业后初入社会要肯吃亏,做到勤奋、诚实、少语,一个好印象可以帮助一个人少奋斗三年。缪学长一直谦虚地把自己取得的成就归结于一直碰到了好领导,正直公正的领导对年轻人的成长和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环保与节能  政府携全民

  缪学长是在任滁州市市长时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现在调任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已经九个月有余。在任滁州市长时,缪学长就把城市的环保工作做为重中之重,如今作为环保厅厅长,缪学长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和研究安徽的环保与节能问题。他说,环保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对人的健康影响很大。如果没有健康,就不可能有小康;如果没有健康,就不可能和谐;如果没有健康,生活也就没有了意义。为了健康,要保护好我们的环境。环境保护,就是为了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也是符合科学发展观中的以人为本的。现在环境问题引起了世界足够的重视,哥本哈根会议上各国首脑虽有争论,但是任何一方都想让会议取得成功,今年在墨西哥各国首脑还要继续讨论环境问题。如果不保护环境,各国搞贸易往来就会存在环境壁垒,对方就会提出很多苛刻的条件,满足不了就会扼杀经济。比如用有毒食品、不环保的玩具来限制贸易。环境的保护,一是全民共同的责任,二是政府要竭尽全力,环保部门与发改、林业、水利等部门更应该密切配合。

犀利的提问  巧妙的回答

  精彩的演讲结束之后,进入了大家期盼已久的互动环节。起初,女生提问的踊跃度要好于男生,缪学长打趣道:“看来男生没有女生勇敢啊,以后经济命脉要掌握到女生手里了,要出现更多的女部长了”。很快,同学们就开始踊跃提问了,大家就环保经济、低碳经济、工业化与环保的矛盾、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今年政府工作重点等两会热点问题与缪学长进行了亲切交谈和深度互动。缪学长赞赏大家案头工作做的很足,提问很有深度,问题很有水平,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都非常风趣幽默有很有深度的给予回答和阐释。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会结束了,同学们为能和这样一位幽默、睿智的校友交流感到十分高兴,缪学长也为才思敏捷的晚辈和蓬勃发展的校园而感到无比欣慰。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