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北京校友会金融分会与金融学院联合举办校友大讲堂之“金融行业职业规划与证券公司介绍”

发布日期:2014-06-12 |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 | 赞:

5月14日晚,由中央财经大学北京校友会金融分会与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校友大讲堂之“金融行业职业规划与证券公司业务”讲座在沙河校区学院楼2号楼11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党委副书记、金融学院92级国际金融专业本科生卫剑波校友担任主讲。党总支副书记谭小芬老师、中财北京校友会金融分会秘书长李德峰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副秘书长王志梅老师以及来自会计学院、税务学院、金融学院各年级的5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党总支副书记谭小芬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前,谭小芬老师对主讲人卫剑波校友进行了简要介绍。卫剑波校友具有丰富的工作经历,他现任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党委副书记,同时也是中央财经大学北京校友会金融分会副会长。作为金融学院1992级国际金融专业的本科生,他于1996年7月至1998年7月就职于中国建筑物资公司任财务部经理;1999年5月至1999年8月就职于北京新资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任高级经理、股票分析师;2001年5月至2001年10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实习;2002年4月至2012年3月就职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历任国际部主任科员、基金监管部监管四处副处长、监管一处和监管五处调研员;2012年3月至2012年6月任方正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2012年7月至今任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2013年4月至今担任公司副总裁。


卫剑波校友的讲座分为“金融专业与职业发展”和“证券公司介绍”两部分。在“金融专业与职业发展”专题中,他以自己的切身经历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人生规划、人生意义和实现手段等方面的内容,为有志于从事金融行业的大学生开展职业选择与规划提供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讲座中,他还列举了马云、马化腾、马明哲等众多著名企业家的案例,对比分析了境内外学历教育的差异,强调了全球化视野和全球化业务能力在个人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CPA、CFA等专业资源,结合社会需求与个人禀赋合理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

在“证券公司介绍”专题中,卫剑波校友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证券公司的相关内容。他从证券公司的性质、业务、市场地位、组织架构谈起,通过国内外证券行业的发展回顾与展望、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冲击与影响等方面的分析,指出证券行业未来的四大业务方向。为了便于同学们加深理解,他还从顶级投行中最赚钱的部门——私募股权投资开始,通过深入的案例分析,全景再现证券公司为中石油公司收购加拿大石油公司所提供的全方位客户问题解决方案。最后,他还列举了某证券公司的目标定位与战略、五大业务板块的发展举措,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进证券实务领域。

之后,李德峰秘书长进行了简要的点评。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职业生涯规划与证券公司业务等话题与卫剑波校友进行积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卫剑波校友认真听取同学们的提问并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勇于冒险,敢于创业,专注于目标,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并期待与更多的校友进行交流与沟通。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