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当前位置: 人物

戴相龙

发布日期:2019-04-19 | 来源: | 赞:

戴相龙,男,1944年11月生于江苏省仪征市。1962年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会计系,财务会计专业。1967年毕业。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8年至1978年在云南省圭山煤矿工作;1979年至1985年先后任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副处长、江苏省丰县副县长、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1985年至1990年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1990年至1993年任交通银行总经理、副董事长、党组书记兼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董事长。1993年至1995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组副书记。1995年至2002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党组)书记,其间,2002年至2002年任中央金融工委副书记;1997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任主席。2002年至2007年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市市长。2008年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理事长。中共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明大义、干实事、当公仆。

——戴相龙

平和大智水滴石穿

——记锐意进取的中央银行行长戴相龙校友

十多年前,戴相龙的身份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从同在金融街上的中国人民银行总部,到社保基金会办公楼,相距不过千米。十多年来,戴相龙的身份几经变化,从央行行长到天津市长,再到社保基金会理事长,注定与这条金融街结下不解之缘。而戴相龙的平和大智,为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财人的榜样与自豪。

自1995年以来,戴相龙担任了7年半的央行行长,在参与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推动金融体制改革、化解金融风险中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7年多来,不管是1998年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注资2700亿元补充资本金,还是1999年成立4家资产管理公司剥离四大银行14000亿元不良贷款;不管是开始对信托业的第5次清理整顿,还是对城市信用社和农村信用社等中小金融机构的清理整顿,戴相龙为防范金融风险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工作对于中国有效地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功不可没。对于戴相龙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所作的工作,时任总理的朱镕基同志曾经亲口嘉许。

低调平和、锐意进取的“金融市长”

2002年12月30日,在戴相龙就任天津市代市长后首次亮相的一次迎新晚会上,他的出场引发了长时间的掌声。在这以后,他每次作政府工作报告后都获得经久不息的掌声。在他调离天津市后,网上也出现许多赞扬他的评论。这些都表明了天津市民对这位市长的期望和赞许。

戴相龙在执政天津的五年间,坚持“行胜于言”。他在所有会议上的讲话,没有抑扬顿挫,基本上都是一个语速,很难听到那些激动人心的话语。尽管保持着一贯的低调,但是,研究和处理的都是涉及天津长远发展的一件又一件实实在在的政务。戴相龙的讲话,一次又一次地吸引着公众的关注。戴相龙担任市长5年,天津的快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

戴相龙谈到做央行行长和直辖市市长感受有何不同:“做市长的感受,简言之,就是钱少、事多、压力大。”戴相龙解释说,“中央银行用的是发行货币的钱,几亿、几十亿的用,碰到通货紧缩时,还怕票子用不出去。当市长用的是收税来的钱,几十万、几百万算着用,总是不够用。一个国家只有一家中央银行,没有与之竞争的,当市长则不同,天天面临与相关城市的比较,不但要比较增长速度,增长质量,还要比较环境生态建设,竞争的压力很大。”尽管压力大,但他还是顺利地完成了从央行行长到直辖市市长的转变。

“戴市长的到来带给天津很多改变。”一位当地官员称,“他是一位思考型、学者型的官员,思考问题比较有深度。他主抓的现代大交通建设、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等,现在都有很好的成绩。一位主政者的工作风格会带动底下的工作人员。我觉得天津市政府的心态变得越来越开放,也越来越容易接受新事物了。戴相龙出任天津市市长之后,第一个大的动作便是解决了困扰天津很久的资金问题,因此被称为‘金融市长’。”

“我对他最直观的感受是他对解决资金问题的努力。戴市长提出了经营城市的理念,积累了城市发展的资金。”当地的另外一位官员表示。

2003年后,天津市每年贷款增加约1000亿元,比过去大大增加。戴相龙说,“这些贷款不是我带来的,我也带不来。我常对银行说,我不仅是市长,过去还当过央行行长,你们发放贷款要谨慎。贷款增加,主要是天津地位的提高、商机的增加和对天津市政府的信任。”

在到天津任职差3天5年整的时候,戴相龙卸任天津市长,他的告别演说有些动情:“我已经是天津人了。”在这五年间,天津市悄然巨变。

不争名分 只求解决实际问题

“我不会用过量的贷款创造政绩,而给天津市和我的后任带来沉重的债务负担。”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戴相龙说。不用过多的贷款给自己创造政绩,也不为天津争什么“金融中心”的名分,戴相龙只从实际出发,为天津的今天和明天铺好每一条路。2005年,渤海银行刚刚获批成立,联想到解放前天津金融重镇的地位以及戴相龙的金融背景,外界认为,金融中心是天津的必然定位。但戴相龙多次强调:不要提把天津建成北方金融中心!在一次天津市金融全系统的工作会议上,戴相龙告诫大家:“金融中心有很高的条件,解放前,天津是北方金融中心,但是,现在不具备这个条件。国务院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因此,对天津来说,不是建北方金融中心,而是把天津建设成全国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基地。”

作为突破口,他领导筹建由渣打银行入股20%的渤海银行,而且用集合资金信托办法吸收一大批自然人入股。他组建全国第一家数额为200亿元的渤海产业基金,支持总部设在北京的大型商业银行在天津设立非银行金融机构。他组织召开的中国企业国际融资博览会,开创了中国的先例,受到国际投资银行的重视。他朝思暮想、竭尽全力推进在天津建立柜台交易市场,现在此项政策已得到国务院支持,全国柜台交易市场将落户天津。

为民办实事要选“实”办“好”

刚刚到任天津时,戴相龙就经常对下属强调领导关注基层情况的重要性。戴相龙要求,做好为民办实事工作,要突出以人为本、突出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突出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办实事,一是要把实事选“实”,二是把实事办“好”,三是要办出新机制、高标准。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他竭尽全力推进现代交通建设,规划建设京津城际快速铁路、京津第二条快速公路、改造天津机场、建设现代港口,现在这些建设项目已基本竣工。他组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司和土地整理公司,推进经营土地在市场“招、拍、挂”,3年新建 160公里 城市快速路,大大改善了城市交通。他和他的同事大力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天津市获得了国家环保总局授予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

“过去在人民银行工作时,坐在车里走长安街,我一般是看文件想事情;到了天津市以后,我每天上班,不总走一条路,就想多看看,上面看看天气怎么样,下面看看干净不干净,都是东张西望的。”戴相龙如是说。

2007年11月19日,中国与新加坡签署了共建”中新生态城“的协议,生态城正式落址滨海新区,在这之前的几个月里,天津正处于争取生态城的关键时刻。而2007年8月底,由于申请正处于冲刺阶段,在参加完接待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一行的晚宴后,戴相龙继续参加关于申请生态城的准备会。参与会议的人员告诉记者,晚上10点会议能结束就算比较早了。

关于”中新生态城“的紧张申请只是天津方面为滨海新区争取发展机遇的一个缩影。天津当地干部将这样的工作作风戏称为 “五加二,白加黑”。戴相龙曾解释说:“所谓‘五加二’就是五天工作制,再加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没保证。工作虽然非常紧张,但是非常有成就感。修一座桥,造一条路,争取一个项目,就会对天津的经济发展产生直接推动作用。‘白加黑’就是指白天工作,晚上也要工作。这样做,不是我一个人,是一大批干部。”

戴相龙卸任11天前的 2007年 12月 16日 ,他与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北京代市长郭金龙一起扳动扳手,为京津城际铁路接上了最后一节铁轨。这条戴相龙在不同场合常常提到的京津高速大动脉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这是中国国内实现接轨的第一条时速 300公里 的城际铁路。该高速铁路工程于 2005年 7月 4日 开工建设,2008年初进入综合调试阶段,北京奥运会前正式开通并投入运营。到那时,京津相通只要半个小时,设计能力最快可以做到3分钟发一次车。

如今,人们才发现天津已然腾飞:京津快速铁路等现代大交通、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中新生态城、空客总装厂等一系列华彩的项目,在平静的五年之中悄然实现!戴氏作风,在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后,再次证明了“只做不说”也是一种滴水穿石的力量。但是,戴相龙多次说,取得这些成绩,是国家的支持、中央领导的关心、全体天津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市长,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工作。

社保基金新“掌门”

2008年1月30日,位于金融街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办公楼内一片忙碌。当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公告,宣布原天津市长戴相龙出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理事长。从这天开始,戴相龙的身影出现在丰汇时代大厦,成为全国老百姓5000亿元养命钱的新“掌门”。

社保基金是中央集中的基金,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储备,主要用于弥补今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全国社保基金会成立于2000年8月,其使命是在稳健投资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社保基金会的第一任理事长刘仲藜、第二任理事长项怀诚,都是前财政部长。现任理事长戴相龙,又是原中央银行行长、天津市长,可见国家对社保基金工作的重视。近年来,社保基金投资渠道实现诸多突破,从提高股票基金投资比例,到进行实业投资和境外投资。去年下半年以来,社保基金与国际私人股权基金开始接触,寻找更多的投资机会。

戴相龙的下一个5年,将从社保基金开始,这笔中国人的“养命钱”,将成为戴相龙再次验证自己工作作风的机会所在。金融人脉广泛的戴相龙,能否在其任内抓好前3年,推动国有股划转方案的实施,开辟更多资金来源,实现他到任后提出的新目标:据说3年后,到2010年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将超过1万亿元!此目标值得世人期待。对时年64岁的戴相龙来说,新考试或许才刚刚开始。

(校友工作者协会:姬文娟)

上一条:金人庆

下一条:孙志强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