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当前位置: 人物

彭菲

发布日期:2019-04-22 | 来源: | 赞:


 

彭菲,女,197712月生于江西省高安市。1995年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系,1999年毕业后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后又就读于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研究生班。担任香港创宝得科技有限公司在大陆的投资顾问,代理其在东莞设立外商独资企业;为东莞市经贸中心大厦、东莞市怡丰都市广场楼宇等按揭售卖提供法律服务以及代办房产证;为东莞市太平建筑工程总公司、东莞市东丰饲料厂办理大宗、大批量的债务清算业务;还担任东莞比而特皮具公司、东莞市旗峰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东莞市新世纪河畔酒店、东莞市环球速递有限公司等多家外资公司及民营企业的法律顾问。现已执业六年,精通金融、财会、税务、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专业知识,并对房地产市场及房地产法律颇有研究。


 

 


 

一旦接受委托,必将全力以赴。


 

——彭  


 


 

与法同行


 

——记广东林德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彭菲校友


 


 

曾是东莞最年轻的律师


 

  律师这个职业的神圣与魅力,让无数人心向往之。站在庄严的法庭上,向法官陈诉,为百姓伸冤,崇高又令人自豪。在我国大力推进法制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今天,律师作为法治国家极其重要的一份子,更是让人羡慕和向往。下面,我们将走进彭菲——这位东莞市曾经最年轻的律师。


 

彭菲大学毕业时,因为英语的听说能力非常好,所以就应聘去一家外企担任了总裁助理。外企白领在当时大学生择业中很流行,属于高级白领一族,薪水也很高。但她却从薪金不菲的总裁助理转变为名气斐然的专职律师,这次转变,她的老师给了她诸多指导。彭菲说,她的老师是当地一位非常有名的律师,他曾经劝自己:“你有那么多的法律知识不做律师非常可惜,先去找一个司法单位上班,而后再去考律师执业证,做律师可以接触不同的人,遇到不同的事,可以学到许多东西,以后就算不想做了,也还是可以退的啊!你做几年下来,积累许多人脉资源,律师生涯将会对你以后的人生非常有帮助。”听了老师的一席话,她感触颇深。就这样,她去了东莞市司法局的下属部门东莞市律师事务所工作,并成为事业单位编制。她还回忆说:“我家是书香门第,我的爸爸、奶奶、姑姑和姑父都是教师。我本来也可以分在家乡一所财经大学教书,但我这人天生叛逆,不愿家里给我安排命运,就跑出来了。1999年大学毕业刚到东莞时,我的目标就是先考执业证。司法局上班不累,我就抽空准备司法考试。当时备考的条件非常艰苦,我租了一个出租屋的顶层,没有空调,天气很热,我就在闷热的屋子里苦读。”经过努力,2000年,她顺利地通过了司法考试,取得了律师执业证,成为一名专职律师。当时,她只有22岁,是那时东莞最年轻的律师。同年,单位改制,她又面临着新的选择。最终,她决定坚持自己的志向,做一名出色的律师。她认为,一个成功的律师,并不是以金钱来衡量的。律师有律师的乐趣,律师最大的快乐就是为当事人争取到合法权益;作为律师,要乐于维权、为弱者提供法律援助,为他人伸张正义。


 

紧张的工作之余,彭菲经常免费为妇女开办法律知识讲座,多次去电台做特邀嘉宾,参与主持《与法同行》栏目,现场接听热线答疑,扶助弱者,这些工作在她看来比挣多少钱都有意义。因为,母校多年的学习让她认为,切实地帮助那些身处困境的人是自己的义务和责任。


 

彭菲说,她喜欢有压力、有挑战的工作,因为她认为有压力就会有动力,能激发自身的潜能,把自身潜在的优势发挥出来。  


 

全心全意帮助当事人


 

作为一名专职律师,彭菲接手的法律纠纷越来越多。她回忆说,有一个女性维权案件,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事人长期遭受暴力侵害,丈夫在没有跟她办理结婚证的前提下与她育有一子,造成了事实婚姻。十多年后,丈夫外遇,当事人提出离婚,可他们的共同财产却被丈夫以各种手段全部转移。由于未办理结婚登记,在财产分割上,当事人难以得到保障,反而被诬告。此案几经周折,最终在彭菲的鼎力帮助下,为当事人讨回了公道,争取到了应得的合法权益。官司打赢了,但彭菲并没有放弃对于当事人的关注,她找到因此而萎靡不振的当事人,与其畅谈人生,告诉其女性要独立,要懂得经营自己的生活,绝不可自暴自弃,只有懂得爱自己的人,才能重获真爱。经过思想和心灵上的沟通,一段时间后,鼓菲从思想上改变她的当事人,使其树立起生活的信心,人也逐渐变得自信和坚强。后来,这位当事人用打官司赢得的一笔钱做生意,从此过上了自立自强的幸福生活。一场官司之后,彭菲并不以此而认为大功告成,而是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涉身处地去帮助她,把在困境中的当事人当成朋友、亲人,鼓励、支持、帮助,使其不仅赢了官司,更赢得人生。全心全意,令人钦佩。彭菲说,全心全意地帮助当事人是她最大的快乐,也是她作为一名律师真正的职责所在。


 

还有一次,彭菲采取财产保全的诉讼方式为一个当事人及时追回货款,当事人收到货款后不到一个月,对方公司就倒闭了,当事人对此感激万分。她也因此在业界得到好评和认可。彭菲还向我们讲了一个案例,2004年春节过后,刚满18岁的小龙从湖南老家来到东莞,进了一家五金厂打工。刚刚干了3个月,不幸的事情就发生了。那天,机械出现故障,小龙左、右手的后面3个指头被斜着齐齐切掉,左手掌也残缺了一块,工伤鉴定为6级伤残。五金厂给小龙支付了6000多元的医疗费,但在赔偿金和工资的支付上双方总是谈不拢,小龙迟迟拿不到赔偿金,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5月份,小龙找到了东莞市法律援助处,法援处指派彭菲免费代理。彭菲接手这个案子后,了解到老板只给了几千元的医药费就不想再给钱了。她几次亲赴五金厂调查取证,代表当事人向五金厂主张合法权益。经过她不懈地努力,五金厂最终依法支付了小龙6万多元的赔偿金。小龙拿到钱后,非常激动,并向彭菲和法律援助中心致谢,他说:“如果不是彭律师帮我打赢了官司,拿到赔偿款,我都不知道自己今后要如何活下去。”


 

有人问彭菲,每次为当事人打赢一场官司,内心是什么感受时,她说,“我每接手一个案件,就会全力以赴,把自己当成当事人,全身心投入。这种投入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因为每次当我看到当事人祈盼和无助的目光,我立刻充满了动力,我绝不能辜负那些在困境中把全部希望交给了我的人。当我为他们争取到合法权益时,心里的那种成就感无以言表!”        


 

说起律师这个职业和对女律师的看法,彭菲认为,律师的优势一般主要体现在语言的表达与思维的敏捷上,女律师在这些方面也许更有优势吧!在代理案件中、在法庭答疑时,律师要将所调查取得的客观事实与正确的法律依据衔接起来,并作理性的分析,充分利用逻辑与法律知识,为当事人主张权益。而且,现场答疑要反应敏锐,因此要思维敏锐。工作中的她,一丝不苟,全力以赴;生活中她却是个简简单单、快快乐乐的女人。


 

美丽的城市我的家


 

东莞这座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由800万外来务工者与100多万当地人组成。这座小城有着“魅力城市”与“经济活力城市”的殊荣。在东莞,彭菲的办公室设在华凯豪庭,后面就是国际会展酒店,从她的办公室窗口望出去,窗外的玉兰剧院、图书馆、展览厅、新行政中心大楼尽收眼底,视野开阔,广场的美景近在咫尺,让人心旷神怡。


 

说起东莞这座城市,彭菲说,东莞是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型城市,对她走向国际化充满期待,这里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而最大的变化就是环境的变化,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了!她认为,东莞是一个适合年轻人创业的城市。她最大的收获,是在这六年的打拼里,在东莞这座城市里拥有了自己的家、自己的事业。她对这座城市充满了感激。她解释说,一个女人事业的成功不算真正的成功,只有事业与家庭都成功了才算成功。          彭菲的     先生也是她的老乡,是东莞市供电局的高级工程师,他对彭菲的事业非常支持。彭菲认为,不要期望从婚姻上得到什么,比如金钱、财产之类,婚姻是港湾,在你疲惫时能得到温暖的力量。婚姻是人生的课堂。在婚姻中,要学会包容、理解。她一直认为,一个婚姻成功的人必定是一个非常有智慧有涵养的人。


 

 


 

(校友工作者协会记者:樊小雨)


 

上一条:彭正

下一条:巴曙松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