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相识相知五十载,重忆中财母校情 ——记我校62级校友相识50周年联谊会

发布日期:2012-10-18 |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 | 赞:
  50年前那金色的秋天,他们一腔热血走进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怀抱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美好理想,在这里起步人生……
  50年后这最美的十月,他们在灿烂的阳光中再次相聚,执手相携、展臂相拥,倾诉、倾听那久违的情谊和牵挂,感谢母校的培养之恩,再续同学间的珍贵友情……
  10月12-14日,经过62级校友聚会筹备委员会和校友总会秘书处的精心筹备,62级财政、金融、会计三系的130余位校友从四面八方相聚母校,隆重举行相识五十周年联谊会。学校校友总会会长王柯敬老师,学校原副校长姚遂老师以及王君彩老师、蔺翠牌老师、冯寒松老师、奚淑琴老师等学校老领导、老教授作为62级校友参加了联谊会。校长王广谦,校党委副书记、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梁勇,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李玉书,校友总会秘书长安秀梅以及校友总会秘书处全体成员,志愿者同学,校友合唱团成员、大学生艺术团同学参加了联谊会活动。校团委、工会、教学技术服务中心、后勤集团、保卫处、交通服务中心、物业管理中心、沙河校区办公室以及专家宾馆等多方面积极配合,保证了此次聚会的顺利开展和圆满成功。

来相聚
  12日,秋高气爽,和煦的阳光挥洒在秋日的中财校园,到处洋溢着喜庆热烈、温馨和谐的氛围,“热烈欢迎62级校友荣归母校”等大型横幅传递着母校期盼广大校友回家的真挚情怀。分布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老校友们纷纷赶回母校,来到入住酒店签名报到,与同学们握手寒暄、互相问候、相互拥抱,一时间,欢声笑语充满厅堂。
校友报到
共联欢
  13日早上8点左右,校友们陆续来到母校签到,当已过古稀之年的老校友们再次回到朝思暮想、魂牵梦绕的母校,踏上中财这片热土之时,心中的那份激动与欣喜早已冲破岁月留下的痕迹。听着久违的声音,看着久违的面孔,校友们仿佛回到了那天真烂漫的同窗时光,握手、问候、拥抱、合影,激动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校友签到
老友相见
  在摄影师的号召下,近130名老校友留下了最开心的笑容,虽然大家已年过古稀,但合影时欢乐的口号声依然彰显着当年的活力。六个班级的同学笑容满面地挽着昔日的好友,随着摄影师的镜头转动,留下这美好的瞬间,将这母校情、同学谊化作永恒的纪念。
  上午9:30联谊会正式开始,主持人安秀梅老师首先对62级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她说,在座的各位学长是中财建校后首届从高中毕业生中招收的大学生,从62年入学转眼间已经过去半个世纪,在这50年间,各位学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母校赢得了“中国财金黄埔”、“中国财经管理专家摇篮”的美誉,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楷模和榜样。她提议以热烈的掌声向62级的老学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安秘书长分别介绍了各个班的同学们,并请大家挥手致意,全场气氛愈加活跃起来。
联谊会现场
  梁勇副书记代表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校16000多名师生员工,对各位校友不辞辛劳、相聚母校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母校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校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随后,他向校友们汇报了这些年来母校在学科建设、招生就业、师资力量、科学研究、国际交流、服务社会、校园建设、政府支持、校友事业、基金事业等方面的变化和发展,并指出,母校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在座每一个校友的关心和帮助,正是因为校友们在各自岗位上尽心竭力、无怨无悔的付出,才为母校赢得了“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和”“中国财金黄埔”的美誉,他代表母校再次向各位前辈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梁副书记祝各位校友健康长寿,阖家幸福,吉祥如意,祝本次校友聚会取得圆满成功。
梁勇副书记致辞
  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李玉书代表校友总会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问候。他向校友们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的发展和成就,他表示,62级校友作为中央财经大学高考招生选拔上来的第一届学生,为母校赢得了巨大的荣誉,他向广大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说,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校友越来越多,遍布于祖国甚至世界各地。校友会作为校友与校友之间、学校与校友之间的互动平台,发挥了沟通感情、凝聚校友、支持校友发展、促进学校发展等多种作用,希望校友们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校友会的工作,参与校友会的活动,把校友会平台建设得更好。最后,他祝愿各位校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祝校友们在此次聚会中玩得开心、愉快!
李玉书常务副会长致辞
  随后,来自财政、金融、会计系的校友代表纷纷上台发言。财政621班的远大为校友带着他深情的诗作登台,与现场校友一起分享了对母校的那一段段的温暖回忆。校友们仿佛被带回到了50年前的那段青葱岁月,那令人魂牵梦绕的四合院,那熟悉的阶梯教室,那满串花朵的紫藤树……无不令人回味。校友们时而静默沉思,时而又被远大为校友幽默诙谐的语句逗笑,现场气氛十分温馨。
财政621班远大为校友发言
  金融621班的高瑞科校友带来了两首独创诗词《相见欢》、《回首五十年》,以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在高老师抑扬顿挫的朗读声中,现场校友们按捺不住激动的情绪,纷纷拿出相机记录这动人一刻,高瑞科校友因相聚有感而作的诗词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金融621班高瑞科校友发言
  银会62班的易仁萍校友与同学们共同回忆了当初在中财求学时的点点滴滴,并为母校有今天的成就和发展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她号召各位校友珍惜这难得的聚会,敞开胸怀,畅谈五十年人生漫漫路,叙说五十载艰难创业史,让昔日的同学情谊在欢笑中铸就永恒的友谊。
银会62班易仁萍校友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金融622班李金华校友百忙之中也来参加了同学聚会,并与大家分享了对母校的感恩和怀念之情。他指出,这次聚会很有意义。在这五十年中,各位同学的努力铸就了中财的今天,正是老中财人的精神代代相传,才最终形成了今天中财学子踏实肯干的优良品质。李副主席认为,中财学子“动手能力强、执着、认真”等等这些品格都与中财的传统精神有着很大的关联,同时他嘱咐中财学子实实在在做人、育人,在社会中讲诚信,为社会服务,这才是中财人所必须拥有的传统品质,每一个中财人都不应丢掉这个“中财根”。李副主席对母校对校友事业的关心表示感谢,并祝福母校和中财的学子们。最后,李副主席邀请各位校友“我们二十、三十年后再相聚”,在场所有校友积极响应,掌声经久不息。
金融622班李金华校友发言
  王广谦校长热烈欢迎并感谢校友们的到来。他指出,中财发展几十年,从干部学校发展到正规大学,经过了文革和改革开放等重要历史时期,在这其中,许多校友都做出了巨大贡献,而62级的校友改变了中财的历史,对中财的发展尤为重要,这些老校友们的专业精神和人文情怀正是中财校风形成的动力之所在。他指出,62级校友永远是中财的光荣和骄傲。王广谦校长祝愿各位校友身体健康,永远幸福!
王广谦校长致辞
  时光带不走校友的情谊,联谊会已至半程,校友们精彩的文艺演出也拉开了序幕。文艺演出由财政622班的张庆兰校友与我校2010级商学院学生刘阳共同主持,他们以幽默风趣的对话开启了汇演,两位主持人的诗朗诵铿锵有力,饱含激情,引得场下校友纷纷起立拍照。随后,我校民乐团的民乐小合奏《映山红》用那怀旧熟悉的旋律仿佛将老校友们带回到了过去,校友们侧耳聆听,高潮处更是起身鼓掌,挽手相伴,高声欢歌。
联谊会主持人
  紧接着,校友合唱团的三位校友红裙花衫出场,面带深情笑意,以一曲《山楂树》三重唱惊艳全场。财政621班远大为校友深情献唱《母亲》,他那宽广如海的音域、流畅如泉的声音、淳朴真挚的情感, 征服了全场校友。银会62班的易仁萍、刘春芳校友带来的《南泥湾》清脆婉转,再现当年的时代歌声。由我校西洋乐团带来的合奏《一步之遥》,轻快活泼,引领校友们陶醉于经典交响乐中,流连忘返。金融621班高瑞科校友演唱的土家族民歌《女人歇不得》,节奏轻快、清新明丽、生机勃发,赢得校友们的阵阵掌声。财政622班毕朝英校友演唱的京剧《沙家浜》选段,毫不逊色于专业水准,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学校民舞团的《荷塘月色》清新自然,令人回味。我校大学生合唱团深情演唱地《再回首》、《喀秋莎》再次将校友们带回了那个艰苦而浪漫的年代。最后,联谊会在校友合唱团和大学生合唱团带来的合唱表演《去一个美丽的地方》、《中财大校歌》和《歌唱祖国》中圆满落幕,“我们热爱中财,我们歌唱中财,无论天南地北,爱心永系中财”,“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飞扬的歌声,吟唱着蓬勃的青春,凝聚着校友们不变的母校情怀,传达着校友们坚定的爱国之心。校友们起立、鼓掌、歌唱,现场气氛再次达到高潮。
校友们的精彩表演
大学生艺术团、校友合唱团带来的精彩演出
  联谊会结束之后,学校在专家宾馆专门宴请了62级参会校友。大家举杯畅饮,共叙友谊。校友们在聊啊,笑啊,闹啊,有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情。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联谊会共收到李荷君、崔长玉、李金华、郭子辉、王希坤、钱中涛、姚遂、高瑞科、李同良、程法光等校友的30多幅书法绘画作品。筹备组将这些作品精心装裱,并在联谊会现场展出,吸引了众多校友驻足欣赏。每幅作品都雄劲有力,充满着凛然正气;每一句话都激励人心,传递着浓浓的中财情。

李金华校友作品

高瑞科校友作品
部分校友的书法作品
部分校友的书法作品

部分校友书法作品

同回忆
  下午两点,62级校友们根据不同专业在不同的会议室开展了班级座谈会。
  财政621班和财政622班的班级座谈会在学术会堂603召开。座谈会由李荷君校友主持。老校友们轮番登场,畅所欲言,慷慨而谈,既有养生经验之谈,又有退休寻乐之感,丰富精彩的生活经验交流,引得会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62级财政系座谈会
  金融621班的校友在学术会堂706开始了他们的班级座谈会。我校杰出校友,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校友表示能够参加相识50年同学聚会感到非常开心,他嘱咐同学们都要保重身体,并祝各位金融621班的同学家庭幸福,身体健康。陈永达、王希坤以及特意从美国赶来参加聚会的张国伟等校友也都纷纷表达了自己对50年同学情的感受,他们表示,中财大的校友情、同学情有着十分深厚的基础,希望自己能再次发挥余热,为中财大的发展壮大、为更多年轻校友的培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金融621班座谈会
  金融622班的校友在学术会堂606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上,老校友们谈笑风生,互相调侃,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已经走过了大半人生的校友们,每一个人都有很多自己的故事。校友们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回味着曾经的那份或是艰辛、或是幸福的经历,十分激动。他们互相倾诉、互相倾听着,似乎相聚的时刻打开了各自心中关闭了许久的话匣子。
金融622班座谈会
   62级财会班和银会班的校友们在学术会堂604会议室举办班级座谈会。大家互相寒暄,有的彼此询问近况,有的相互辨认许久不见的老同学,还有的热情地赠送自己的文学作品,会场气氛其乐融融。期间,当年教大家中国近代国民经济史的邱远猷老师的到来将会场气氛推向了一个高潮。正巧是邱老师的80大寿,校友们纷纷向恩师贺寿并献花,程法光校友还为邱老师送上了三幅贺寿书法作品,祝老师健康长寿。安秀梅秘书长也代表校友总会向邱老师敬献鲜花,表达祝福和敬意。
62级会计系座谈会
向老师献花
  相聚的美好时光总是短暂的,4个小时一晃而过。在会议即将结束的时候,校友们请来了当年的老师,表达心中的感谢。最后,校友们在一张张合影下不舍地结束了座谈会。
会议结束后,校友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校史馆,重拾曾经的回忆……
齐游览
  14日上午,部分校友在校友总会安秀梅秘书长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我校沙河新校区。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校友们参观了沙河东区主教学楼、欣逸斋、润良演讲厅、学院楼、校友林、大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宿舍、体育场、文荟轩以及东区食堂。
  早已经离开学校多年的老校友们,再次纷纷坐在教室里合影,重拾当年的学生情。看着母校的喜人变化,重温母校六十三年的峥嵘岁月,校友们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之情。母校坚实的发展,让校友们身为中财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母校对于他们来说,已不仅仅只是一种记忆,而是人生情感寄托的永久家园。大家一致夸赞三天的欢聚虽然短暂,但组织安排得内容丰富、紧凑有序。
校友们参观沙河校区

再期盼
  阔别多年而相聚短暂,万千感慨而惜别依依。短暂的相聚后,校友们互道平安,相祝健康,依依不舍,不愿分离,期待着在不远的五年、十年再相聚,再次共同畅叙这绵绵不断的同学情、师生情、母校情!

中央财经大学62级校友相识五十周年合影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