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中财人·中财梦”系列校友讲坛沙河专场——王冬生校友解读“增值税问题与税务职场路径选择”

发布日期:2014-06-12 |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 | 赞:

4月17日晚6:30,由我校校友总会、大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税务学院和财政学院联合举办的“中财人•中财梦”系列校友讲坛——首届职业发展季沙河专场(二)在沙河校区东区主教109举行。中国注册税务师、现任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冬生校友为在校师生做了“增值税问题解析与税务职场路径选择”专题讲座,本次讲坛由校友总会秘书处高玥主持。

论坛现场

王冬生校友1996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专业,曾在财政部税政司工作八年,先后负责营业税、增值税、出口退税、消费税、资源税等税政工作。后在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任税务总监,长期从事税收法规的研究、制定、咨询工作,对税收筹划、税务风险内控、国际税收研究较为深入,在《税务研究》等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众多校内外师生慕名而来,会场内座无虚席。

王冬生校友做主题发言

讲坛伊始,王冬生校友首先亲切地向在场的师弟师妹们问好,并回顾起在校学习的那段难忘而美好的时光。随后,王冬生校友重点解析了增值税的相关问题。他介绍了“营改增”的含义、原因和过程,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同学们对“营改增”改革和假发票问题有了清晰的认识。他指出,城乡、贫富差距和产业结构本身是利益分配问题,而税收是调节利益分配的工具。增值税抵扣方法改革是除了“营改增”之外另一个大的变化。他又从中央和地方、国税和地税、不同行业三个角度说明了“营改增”的难点不在技术,而在利益关系调整。针对如何研究“营改增”问题,他提出学习既有“营改增”法规,分析“营改增”可能影响,制定“营改增”科学对策,转变“营改增”工作工具,完善增值税风险控制几点思考。他还用具体案例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免税和征税、零税率和免税的联系和区别。王冬生校友轻松幽默而又朴素真诚的话语,让在场同学聆听地更加聚精会神,积极与师兄互动交流。

之后,王冬生校友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了职业选择的建议。他认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才是真正的好工作。他提出了选择工作的三个标准:这个行业是否为朝阳产业,能否为你提供事业发展平台;公司结构是否合理,领导者是否有事业心,是否有职业理想和追求;待遇是否适合个人水平,能为日常生活提供保证。他告诫我们要先生存后发展,不能好高骛远。在工作期间牢记自己不仅是为公司工作,也是为自己工作,多付出,多努力,多用心,行与不行,好与不好,仅有一步之遥。王冬生校友还针对如何处理上下级关系提供了宝贵建议,他认为给上级提意见要用适当的方式,对待同级和下级要互相尊重。

在主题发言之后的互动环节,王冬生校友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

并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抓紧时间读书,不要荒废学业,多多阅读哲学、历史、经典小说等,增长立身社会的技能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提高个人的价值判断能力,学会独立思考。

讲坛最后,校友总会向王冬生校友赠送了刻有我校校训的木质书签,王冬生师兄带着在座同学一同高声念出“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时,“中财人”间共同的情谊将大家紧紧联系在一起,温暖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相信这个充实而快乐的晚上会成为在座同学们大学生活的另一个起点,播种下梦想与希望的种子,在中财人共同的灌溉下生根发芽,落地生花!

校友总会向王冬生校友赠送礼物

本期在沙河举办的“中财人•中财梦”系列校友讲坛在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职业发展协会、税务学院、财政学院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校内外师生、校友和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这次活动给在校学生提供了和校友共同探索税务专业学术进取之道的机会,也为广大同学职业成功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财人•中财梦”系列校友讲坛,旨在帮助每个拥有梦想的中财人,早日梦想成真。接下来即将开展的系列活动,将继续为毕业校友和在校同学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助力中财人,实现中财梦。

(校友总会秘书处供稿)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