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党建

部门党建

当前位置: 部门党建

转变观念 开拓创新 积聚办学资源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秘书处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学习

发布日期:2019-10-30 | 来源: | 赞:

10月24日上午,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秘书处邀请我校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的于丽教授主讲专题党课《转变观念 开拓创新 积聚办学资源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专题党课由秘书长葛仁霞主持,秘书处全体党员和团员参加了此次学习。

首先,于丽教授总体介绍了欧美高校捐赠文化的情况。以美国为例,校友捐赠占据了高校经费来源很大一部分比例,成为美国大学持久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美国高校对教育捐赠的宣传、筹集、管理和投资等方面己步入专业化、市场化的运作,并形成了日益完善的制度,先进的专业化管理及完善的募捐机制。

于丽教授指出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校友捐赠和社会捐赠已经成为各高校发展的资金来源之一。在教育捐赠这一领域,国外高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探析和借鉴这些经验对于我校筹措办学资源的实践具有启发意义。
  第一,从社会学心理学角度,我们需要有目的通过一些手段一些具体的事件激发校友的捐赠意愿,从而收获更好的捐赠反馈,以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为例,他们以回馈知名教授授课的方式获得捐赠人的情感共鸣,收到良好的捐赠效果。反观我校,近年来有着优异表现的中财女排就可以作为一具体捐赠项目为切入点,要多尝试多实践,只要找准方法,很多时候校友情感共鸣和捐赠欲望是可以激发出来的。
  第二,校友作为学校捐赠的大概率群体,校友会要发挥好与校友联系、筹措资金、增强社会影响力的平台作用。美国高校的毕业生经常收到学校发来的各种信息,学校会通过电话、书信、明信片等加强与校友的直接联系与交流,争取更多的校友捐赠。我们的校友会可以平时经常通过发送邮件,寄送会刊等方式来维系校友与母校的感情。
  第三,大学要加强对筹资活动的宣传力度,要梳理学校资源和需求对接不同的捐赠群体,增强校友对筹资活动的关注并提供丰富信息。培养校友捐赠习惯,开拓多种渠道让校友有更多的机会去参与到捐赠中来,让捐赠在中财大成为一种文化。
在介绍了国外高校教育捐赠的一些宝贵经验后,大家充分交流并展开讨论,葛仁霞秘书长和于丽教授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双方要积极开展沟通合作,把学术研究和两会积聚办学资源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结合起来,通过专业的数据分析,为两会的工作决策提供依据。
  最后,葛仁霞秘书长总结到,在工作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学习,要开阔眼界,拓宽思路。今天通过于丽教授传经送宝,将使我们以后的工作更加专业,更加有的放矢,相信在专家指导之下,通过我们共同努力有更多的成效将会在工作中呈现出来。葛秘书长强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要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希望团队中的每个人在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同时,收获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与成长,践行我们的初心,担起我们的使命。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