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当前位置: 人物

韩英

发布日期:2019-04-19 | 来源: | 赞:

韩英,男,1939年11月生于辽宁省辽阳县小北河镇龙湾村。先后就读于家乡的龙湾小学、沈阳市第二中学等。1960年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1963年8月毕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广东省佛山工作。曾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佛山专区中心支行、佛山地委组织部、佛山地委办公室工作,曾任科长、副部长、副主任、秘书长等职。接着历任16年市委副书记、8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5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坚持业余文学创作,发表微型小说、散文、诗歌等2800余篇,300余万字;出版个人作品集28本。

人生不是梦,乐在同乐中,朋友是财富,千里伴君行。

——韩英

从政从文 珠联璧合

——记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韩英校友

韩英自跨出母校校门,绝大部分时间从事地方党政工作,光明磊落,忠厚谦和,无怨无悔,尽职尽责。从1978年至今,他经历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程。最近,多家媒体访问他,他说:“改革开放的胆略、眼光、能力从何而来,从学习中来,从实践中来。”韩英有双重身份,一个是官员,一个是作家。在佛山,他的身份更多的被定义为官员。韩英有双重奉献,一个是工作的奉献,一个是写作的奉献,被誉为“从政从文,珠联璧合的两栖公仆”。

大学生活 教诲难忘

韩英说:“一个人在一生中接受过多少次教诲?又多少次教诲过别人?有些教诲如同过眼云烟,有些教诲却是刻骨铭心。”在中央财金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学习的时光,接受的教诲,是韩英无法抹去的珍贵记忆。

那是1961年的事情。当时国家正处于经济困难时期,按粮食定量发粮票,早饭、午饭、晚饭吃多少,都要有个安排,不能“寅吃卯粮”。有鉴于此,学院领导决定,实行半天教学制,每天上午上课,下午休息,以减少体力消耗,坚持完成教学任务。然而,韩英下午并没有休息,他独自一人走出校门,进行一项社会调查。没有不透风的墙,韩英上午在校学习,下午外出调查的事情,被有些老师知道了,并报告给金融系主任张焕彩。张主任找他谈话。系主任要找一个学生谈话,这在当时来说,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情。

张主任凛然坐在韩英的对面,韩英忐忑不安,可是谈话的内容却出乎他的意料。张主任的话语虽然直接,但是并不严厉,充满了耐心的开导。虽然他对韩英的这种吃苦精神和求真精神给予肯定,但也耐心地解释了学校领导安排休息的用意,还在做学问的方法上给予指导。而其中尤其令韩英难忘的是张主任说的:“做学生的要读两种书:一种是有字之书,一种是无字之书。”

1963年8月,从金融系毕业走出母校,转眼已经四十五年过去了,未有机会再聆听张焕彩老师的亲切教诲,令韩英引为终生憾事。出校后,他始终不忘张焕彩恩师的教诲,长期坚持读两种书——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有人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说他是《“做官必须读书”的韩英》。他说:“时至今日,张恩师的教诲,仍然植在心田,枝繁叶茂,让我终生受用不尽。”

工作写作珠联璧合

在韩英60岁生日的时候,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廖红球、王杏元撰联并书,惠赠给韩英的条幅是八个大字——“文誉粤海,德立佛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宁生,于 2004年 3月 10日 题赠给韩英的是七个大字——“工作写作皆奉献”。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我们所认识的韩英,就是一位既是领导,又是作家的两栖公仆。

1963年8月,韩英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广东省佛山工作。其间曾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两年。1972年11月至1983年3月,任中共佛山地委组织部科长、副部长,中共佛山地委办公室副主任,中共佛山市委秘书长。1983年4月,地委与市委合并,实行市领导县的新体制。任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东省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广东省九届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韩英已在珠江三角这块沃土上生活、工作了四十余个春秋,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韩英最忙的时候是身兼三职: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有时忙到“走在路上有人随,办公室里有人围,出差外地有人催”。为了完成如此繁重的工作任务,韩英从1983年4月起,就一直实行七天工作制,节假日像往常一样上班工作。他在领导岗位上,做了大量的实际工作,尽职尽责,无怨无悔。

与此同时,韩英认为,身在领导岗位,工作再忙也要动手写文章。他说,工作是形,写作是影,要“如影随形”。他长期坚持业余文学创作,他的文章是“三点儿文章”——早起点儿,晚睡点儿,节假日多写点儿。他的习惯是“三短一快”——开短会、讲短话、写短文,吃快餐。他先后发表微型小说、诗歌、散文等作品2800余篇,300余万字;出版个人作品集28本。他的作品屡获奖项,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奉献呢?

爱岗敬业尽职尽责

1964年到1966年,韩英在孙中山先生的故乡——广东省中山县,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被评为五好工作队员、广东省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改革开放初期, 韩英从地委组织部副部长调任地委办公室副主任,全面主持办公室的工作。他组织有关部门的同志进行了“解放思想,放宽政策”、“农村借贷情况”、“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专业户”等多项调查,牵头撰写了多项调查报告,其中关于佛山地区种植业、养殖业专业户的“百户调查综合报告”受到省委、地委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在1982年11月,广东省委常委、分管农村工作的杜瑞芝,亲自到佛山,听取韩英等同志的汇报。杜瑞芝说,这个调查报告,对专业户的生命力、发展趋势,以及扶持专业户发展需要注意的问题,都论证得相当透彻,很有指导意义。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也对此给予充分肯定。红旗杂志经济调查专版全文刊登了这个“百户调查综合报告”。

韩英在市委副书记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分管过党群、纪检、宣传、统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多项工作。对于上述每一项工作,他都尽心尽力去抓,也都抓得很有成效,干部、群众的口碑都非常好。

在讲述自己分管工作方面,他说:“当今父母者,是百姓。他们是主人,我们是公仆。不能把这种关系搞颠倒了。我们走上领导岗位,人民给了我们权利,也给了我们责任。做好工作,是人民之所托、职责之所在。我们所需要的,是一种诚实的态度。做老实人,办老实事,不骄不躁,不贪不腐,不卑不亢。”

人大工作有为有威

韩英在担任佛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致力于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民主法制建设。他认为, 作为地方权力机关的人大常委会,一定要有所作为,“有为才有威”。

韩英作为中共佛山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的副组长,经过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概括出《关于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的九个工作系列》。这些工作系列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如能认真做好,必能使依法治市的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1997年9月,此文在广东省人大制度研讨会上被宣读。此后,四川省宜宾市人大常委会邀请韩英去做专场报告。

2000年1月22日,广东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韩英是佛山市代表团团长,又是此次大会主席团成员。佛山市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四会县工业园电镀厂严重污染西江水源的质询案引起了轰动,反响强烈。当时在广东视察的李鹏委员长,每天都收看质询实况。会后,省人大朱森林主任陪同李鹏委员长到佛山视察,对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佛山市的质询案,李鹏委员长给予了充分肯定。后来,省人大召开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时专门请韩英介绍成功质询的经验。韩英讲了四条:一、问题要抓准(重污染企业严重污染西江水源, 这是全省人民关注的大事情);二、情况要弄明(事前,韩英率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到现场检查);三、法律要学好(组织本代表团成员系统学习有关保护水源的法律法规);四、掌握要得当(根据事实,依据法律,进行质询,适可而止)。由于做到了上述四条,此次质询获得了成功,收到了预期效果。当年《人民日报》概述“广东人大现象”时,重点提到了此次质询。

业余写作累累硕果

韩英从1978年10月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至今已30来年。据不完全统计,韩英在150余家报刊发表小品文、微型小说、诗歌、评论等作品2800余篇,总计300余万字。近几年,又在游记领域一试身手,连续推出5本书——《苍茫西藏路》、《苍茫蒙古国》、《南非旅踪》、《走马关东》和《南太平洋上空的十字星座》。《星报》、《特区时报》、《家庭时报》等八九家报刊,均辟有“韩英专栏”,陆续发表韩英的作品。韩英风趣地说:“不是我的文章写得好,是我的名字起得好,所以报刊把我的名字打在专栏上。”他还被几家报刊评为优秀特邀撰稿人。

参加“九十年代第一天”全国征文大赛,散文《我走在清晨的马路上》获最具号召力奖,评委会主任秦牧亲自为韩英签发获奖证书。1996年4月,微型小说作品集《文章即金子》被中国微型小说学会评为优秀作品集。多年来,屡获文学创作硕果奖、“五个一工程”特等奖、宣传文化精品奖……1998年9月,被评为广东省推广普通话工作优秀领导干部。另外还获首届国际文学笔会组委会颁发的“中山图书奖”,中国作家协会、《小小说选刊》颁发的“星座杯”奖。

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民族的读者,经常给韩英写信,与他切磋、交流,向他祝贺、问候。

韩英的作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副会长 刘海涛 教授选编的《韩英微型小说百篇》一书中,每篇后都收有点评。点评者有武警士宫、银行职员、主治医师、大学教授、报刊编辑,有高级人民法院大法官、省部级领导干部、地市级领导干部、我国驻外国特命全权大使,还有泰国、美国、马来西亚等国的华文作家。

韩英应邀出席了在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召开的第二、三、五届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讨会。会上韩英宣读了自己关于华文微型小说的论文。东南亚以及美国等国华文报刊均发表过他的微型小说,他的作品还被翻译成英文,编进《中国微型小说选集》英文本,作为加拿大的大学二至三年级的文学课教材。

韩英,经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陈国凯、专职副主席欧阳翎二人介绍于1994年12月加入中国作家协会。韩英先后担任广东省作家协会理事、广东岭南诗社常务理事、中国微型小说学会顾问、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顾问。

天道酬勤四个高度

韩英并不是职业作家,但是,他的文学创作成果,可以与职业作家比肩。

韩英说:“我自幼家贫,没有条件上学,家乡解放后我才上学。我之所以走上业余文学创作之路,并不是我想当作家,这是由于读书而来,由于渴求知识而来。有了经历,有了阅历,就要运思成文,不吐不快。” 1998年 9月 19日 , 刘鹏凯 先生在《澳门日报》上发表了题为《“做官必须读书”的韩英》一文,道出个中情形:韩英饱览群书,学识渊博;韩英经历丰富,感悟深刻;韩英勤奋劳作,锲而不舍。基于学识、经历和勤奋于一身,终有今日之建树。

纵观韩英的写作生涯,可以发现,他走过了四个台阶,一个台阶又一个台阶地向上走,达到了一个又一个的高度。四个台阶,就是四个高度,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也是一个呕心沥血的过程。

第一个高度——机关公务写作高手。

韩英在中共佛山地委组织部担任秘书科科长8年,此后又担任地委办公室副主任、市委秘书长。即便是走上地市级领导岗位之后,有些大件材料也是亲自动手写。他写出的公务文章,做到了“三性齐备”——“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齐备,被公认为机关公务写作的高手。

第二个高度——写作小品文独树一帜。

韩英写作小品文,写了十余年,写出了几百篇。韩英的小品文言必载物,有的放矢,精悍凝练,机智幽默。百花文艺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等几家出版社将他发表的大量小品文,陆续结集出书,计有《朋友是财富》、《幽默是美酒》、《从容走天涯》等七本,并有艾青为之题写书名的《韩英小品文选》。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陈国凯认为,韩英所写的小品文,独树一帜,难能可贵。1995年1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袁良骏撰文评论韩英的小品文为“抑恶扬善的轻骑兵”。

第三个高度——微型小说界“星座人物”。

韩英从创作小品文逐步走上了创作微型小说的路子。韩英创作的微型小说有1000多篇,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在20世纪80年代,韩英以创作小品文和杂文为主;90年代以后,他将微型小说的文体智慧融入到小品文、杂文的创作之中,展现出一种新的文体现象——融合文体现象。广东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黄伟宗撰文, 认为韩英的微型小说是“自成一格的杂文式微型小说,是带有韩英鲜明个性的微型小说,代表了微型小说的一种风格和走向。”评论界认为,韩英的微型小说“多层描绘人生百态,多样主题交响共鸣,冷暖叠映庄谐并生”。

第四个高度——形成“韩英现象”。

国家一级作家、广东文学院老院长程贤章曾到韩英工作过的地方做过细致调查, 写了两万字的调查报告,发表在《人才纵横》杂志上(1997年第4期),题目是《从政从文珠联璧合——论韩英现象》。这是最早系统地论述“韩英现象”的文章,此后,全国各地开始陆续有人论述“韩英现象”。对于“韩英现象”,《人民日报》(华南版2002年12月5日)、《南方日报》( 2003年 1月 6日 )均发表文章,指出“韩英现象”,体现了一种新的“官员文化”。海外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唐炯认为“韩英现象”乃“官员文化现象”之典型例证。广东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李经纶于 2001年 8月 20日 撰文,指出:“韩英同志政余为文,著述丰厚,文名早播于中外。”

“从政从文、珠联璧合”的韩英向我们走来,他是那样的从容、友善和开朗……

(校友工作者协会记者:王丛丛 杨中英)

上一条:刘长琨

下一条:贾国明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