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当前位置: 人物

易仁萍

发布日期:2019-04-19 | 来源: | 赞:


 

易仁萍,女,1940年生于陕西延安。1962年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会计系,1966年毕业。1973年任江西省外贸厅团委书记;1979年底调北京商学院会计系任教,历任会计系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等职;1986年调至国家审计署,1990年任审计署管理司副司长;19956月任南京审计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现任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内部审计师,高级审计师、注册会计师;获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研究员。


 

   


 

简单生活,笑面人生。


 

                            ——易仁萍


 

 


 

用快乐定位人生 用热血谱写辉煌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易仁萍校友


 

 


 

在一个阳光格外轩朗明媚的下午,我和同学如约采访了易仁萍。刚一进入她的办公室,我们就被室内独具匠心的盎然春意吸引住了。窗台上的蝴蝶兰恣意地盛开着,高架上的剑兰挺拔地舒展着翠绿,整面墙的书柜顶上垂落下漂亮的吊篮。十几平米开外的房间,各个角落都有一幅风景。易仁萍笑盈盈地让我们入座,并亲切和蔼地给我们倒茶。她的神情风采与精神面貌频频透出青春活力,让我们很难相信这是一位65岁的老人。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我们开始了采访。


 

难忘中财快乐殷实的时光


 

易仁萍很是健谈,回忆起当年的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一开口就滔滔不绝起来。使我们在某种程度上由主动提问的采访者转变为沉醉其中的倾听者。


 

易仁萍口中当年的中央财政金融学院校园是一个漂亮的四合院。当时只有财政、金融、会计三个系,校园面积显得不大也不小。校园里只有东西南北四个楼,其中每个学院各分得一栋,剩下一栋是教师宿舍。校园中央(也就是今天的主教位置)有一个大水池,水池里有假山,那里是她们经常去玩的地方。水池周围都是风景别致的花园。一到春夏,花园里的花朵竞相绽放,蜜蜂蝴蝶相约起舞,煞是一幅喧闹的鸟语花香之景。


 

时光的流逝雕刻着记忆的美好与难忘的点滴。当被问到大学四年最难忘的回忆时,易仁萍提到大三时遇到的“四清”运动,即中央决定对农村进行清理和整风。那一年的时间,她和同学们分别在北京顺义和安徽的农村做工作。“那时候,我们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撇开政治因素,这次运动实现了我们对基层农民的了解,推动了我们的成长与成熟,还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她没有对这项运动提出丝毫的抱怨,却把它看作是一个难得的实践机会,认识到她对自己人生的积极作用。她还清晰地记得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中,顺义的农民把省下来的细粮给他们吃,“在顺义的3个月农民对我们很好,经常把白面拿出来给我们包饺子”,话语中不时流露出感激之情。我们也便被她对生活的深厚感激与热爱震撼着,不暇在其中回味。


 

   易仁萍说,她们那个年代的大学生要边上学边劳动,秋天她和同学们经常去学校周围的农田里收麦子。她们都努力的学习,积极的劳动,怀着简单的心态,快乐而满足的生活,没有任何的奢望,只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母亲每个月给我20块钱,我花9块钱就能吃得很好,没事儿就出去逛逛,月票才2块。”她还兴奋地讲到在四道口用一毛钱就可以买到一大脸盆香甜可口的西红柿,在考试前吃格外幸福。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她现在脸上还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发展顺利  领导风范成形于大学时代


 

世界上有好多诱惑,而坦荡健康的心态是上天得至人类最大的供物。作为60年代从中财走出的精英学子之一,易仁萍微笑着,把自己的成功轻描淡写的归结成“时代与机遇使然”。其实,我们真实接触到的易仁萍在大学期间就已经表现出了超常的领导能力。


 

毕业那年,本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的学生分派的工作方案都很好,被派往的地方有北京、上海、南京。但是恰巧遇到了文化大革命的“四个面向”,她们不得不被分配至偏远山区。易仁萍是烈士子女,学校老师本想照顾她,把她分配到西安。但她看到有一些同学对分配有异议,就主动提出和一个被分到贵州的同学调换。


 

真是只要是金子在哪儿都能发光,她的才华唤来了机遇的垂青,她最终调到了国家审计署。易仁萍的性格是她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我这个人很乐观,对人很宽容,”她说,“与人相处我总讲凡事都要强调集体精神,求大同存小异,这样才能获取干事业最需要的团结。”她还坚信没有过不去的坎儿,退一步海阔天空,乐观的对待一切挫折。


 

把易仁萍清静淡定的信仰概括成激励我们后代学子的一句话,这便是:快乐前行,低迷折回,青春的幻梦,永不破灭!


 

南审十年 超乎寻常的战略目光


 

1995年至2006年,易仁萍被审计署委派至下属学校南京审计学院工作。南京审计学院只有二十几年的校史,曾经是一所地方性职业高校,但如今它却成为可与国内名牌大学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的高等学府,成为在国外也有了一些名气的学校。我查阅了一本关于南审的书,上面记录着易仁萍在南审的同事对她的评价:“没有易仁萍,南审不会有今天的辉煌!她是好院长,是难得的好院长!”。


 

易仁萍虽然是位女同志,但她确实是一位有大目标大思路的大气之人,是一位很有战略眼光之人,她对南审的发展一直有自己的思路和见解。她抓住南审的审计学科之一特色,1997年通过审计署协调,正式与ACCA签约,开始在南审开办ACCA教育。凡是南审的学生只要参加这个课程并通过12门课的考试,就能获得ACCA证书。在易仁萍的正确带领和积极努力下,1999年教育部特许南京审计学院成为全国唯一可以设置审计学专业的高校。


 

“作为学校领导,就要有舍弃一切自我因素的胸怀”,易仁萍说道。正是这种极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使易仁萍克服种种困难把二十多年前莫愁湖畔的一片荒滩建设成为如今苏州园林式的美丽校园。说到南审的校园,易仁萍自豪地把南审新校园的照片拿出来给我们看,照片上呈现出一片蔚蓝广阔的湖,湖边是成片的绿树,背后是雄伟的图书馆大楼,真的是很漂亮。


 

易仁萍对南审的贡献体现出来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心气,这正是她当年在中央财政金融学院活跃身影的延续。


 

深情寄语


 

白云从未向天空承诺去留却朝夕相伴,繁星从未向夜幕许诺光明却努力闪烁。易仁萍离开中财这么多年却从未忘记母校。“我对母校的感情是相当深厚的!”


 

易仁萍说她对母校最大的愿望就是今后中财能成功克服并改进校园面积小的困难,从而吸引进来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她对母校的期望很高,祝福学校人才辈出。对此,易仁萍表示她希望中财的学生在大学期间打好基础,不仅要努力学好专业课程,还要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与人沟通的能力,为以后步入社会做好准备。


 

    大道无形,深水无波。一个成功的人是一本永远读不尽的书。短暂的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仅仅挖掘出易仁萍身上极小的一部分风采。在她的脸上,永远是青春飞扬的笑容;在她的身上,永远是充满青春活力的激情;她的思想和言行永远充满了对事业、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一切未来发展的不懈追求和不停顿的努力。这就是我们眼中的易仁萍,一个有思想的人,一个有激情的人,一个有性格魅力的人,一个用快乐定位人生、用热血谱写辉煌的人。


 

虔诚地希望易仁萍的精神作为60年代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的缩影已被我的笔尖留下,化作我们中财后辈学子的前进动力。


 

 


 

(校友工作者协会记者:黄灏 韦澄)


 

上一条:张秋霞

下一条:张汉兴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