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当前位置: 人物

杨帆

发布日期:2019-04-22 | 来源: | 赞:


 

杨帆,男,197010月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祖籍陕西省兴平市)1988年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系。1992年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部工作。后获得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保险方向)硕士学位。2001年底赴英国工作,期间获得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商学院保险及风险管理学硕士,英国特许保险人,英国皇家保险学会会员等资格。先后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等单位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现任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不断学习,不断修正自我、超越自我。  


 

           ——杨  


 


 

儒雅若此 成功至斯


 

——记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校友


 

 


 

接到采访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的任务时,我们诚惶诚恐,他的年轻有为和成绩斐然不禁让人心生敬畏。下午四点,我们如约来到了太平金融大厦,大厅里的几盆绿色盆栽装点了整个空间,偶尔有几名员工匆匆走过,步履十分轻快,显得朝气蓬勃。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杨帆,“气度不凡”是他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


 

谈格言:往事心得


 

对于人生格言,杨帆告诉我们,不同的人生阶段会有不同的人生体验,也自然会有不同的人生格言,很难一句话概括。但他很推崇“不断学习,不断修正自我,超越自我”这句话。据此,他也向我们讲述了发生在大学期间的一件让他记忆深刻的事情:在中财读书时,他曾在校学生会外联部任职,作为当时学校里的“风云人物”之一,他报名参加了校内的歌咏比赛,出乎意料的是,上台后他却忘了歌词,遭到了上千名同学的一片哄笑。但他并没有逃脱,而是红着脸坚持哼唱到了最后。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他觉得很没面子,甚至逃课不想出门。然而,最终他告诉自己必须克服心理上的障碍,勇敢地面对困难与挫折。带着愈挫愈勇的尽头,他很快克服了障碍,并发现真正起作用的不过是自己害怕面对失败的心理罢了。因此,他总结出,只要能克服心理障碍,不断地从生活中修正自己、超越自我,勇敢地走出失败的低迷,成功也就变得简单了。正是把握了这一点,他才迎难而上,完成了人生一次次跨跃。


 

谈母校:充满感激


 

杨帆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教师。良好的家庭环境从小就对他的品质、人格的塑造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并为他后来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杨帆自幼学习成绩优异,高中时就读于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该校在黑龙江省名列前茅。填报志愿时,他受父母的影响报考了中央财经大学。说起对中财的第一印象,他说,当年的校园还是坑坑洼洼的土路,下雨时,一脚水一脚泥,很难出行。尽管如此,大家对母校充满深深爱意,努力学习,在这里实现了人生的又一次转变。即使20多年后的今天,他仍觉得进入中财是他无悔的选择,因为这里培养和造就了他,使他实现了人生的梦想。他认为,中财有着务实的学风,学生们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学习,练就了过硬的本领。学校能够很好地与社会接轨、顺应时代对人才的需求。正是由于这样的办学思想,中财能够不断地培养出一批批优秀人才,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


 

回忆起当年的老师,杨帆心怀感激,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使他至今记忆犹新。教高等数学的          李晓林     老师曾经对年轻自负的他发出高难度的提问,教会计学的          桑     老师总是能把枯燥的会计原理讲活,融会贯通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正因为如此,他爱上了会计这一专业,并对日后的工作产生了莫大影响。随后,他讲到,梁勇          和贺强     老师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谈到校园生活,杨帆表示,当年在校学生会外联部任职也是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他在很多方面的能力,如为人处事、处理矛盾、沟通交往能力,都从中得到了很好的提高。


 

谈经历:如数家珍


 

成功并非一蹴而就,每一个成功者都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杨帆的成功也是如此。他的工作经历丰富多彩:从基层一步步做起,当过出纳、做过会计、跑过业务,也在办公室这样的综合岗位工作过,还去英国工作学习三年,之后又在香港工作过两年,经过多个角色的转换和磨练,既丰富了他的人生阅历,又积累了丰富经验,提高了工作能力。


 

他认为,虽然前前后后有过很多工作经历,但他始终以平和的心态面对每一次的经历,每一次他都用饱满的热情来接受工作,每一次都努力争取做到最好。他说,只要用心,人生的每段经历都会有益成长。只要付出了,收获只是早晚的事。他感慨地指出“是金子,就总会发光”。只要有素质、有潜力、有能力,那么无论处于哪个岗位上,都一定会崭露头角,有一番作为的。即使这个岗位很普通,也会对你以后的发展积累很多经验教训、对人生大有裨益。人在逆境哭泣只会让你看不清前面的道路,只有擦干眼泪、不妥协、不气馁,勇往直前,那么幸运之神就一定会光顾你。回忆起自己做基层业务员时,尽管被别人拒绝感觉十分尴尬,但他从不气馁,每一次遇到挫折,他总是及时整理好自己的情绪,继续一家公司、一家公司地去“敲门”、以自己的专业和执着赢得客户的信任。当年在英国深造时,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工作之中,以至于在英国三年很少去欣赏当地的美丽风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年后,他不但做好了本职工作,还成功地修完了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商学院保险及风险管理学硕士,并获得英国特许保险人、英国皇家保险学会会员等专业资格。


 

对自己人生方向的掌握、对诱惑的抗拒力、对事业的负责程度,也许就是杨帆成功的秘诀吧!


 

 


 

 


 

谈工作:傲骨持衡


 

对于如何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压力,杨帆睿智地说,压力是不可预见的,几乎无处不在。压力可以是绊脚石,也可能成为垫脚石,至于后果全在个人掌握之中。他认为我们应该把压力当作一种生活常态,并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以便面对、接受和适应压力,把压力变成一种促人前进的动力,而不是成为压力的奴隶。


 

面对挑战,这位年轻的老总表示他和公司“时刻准备着”,不断地调整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身的能力,以应对市场环境的风云变幻。他告诉我们“战略决定生死,细节决定成败,专业铸就品牌”,一个企业要成功就一定要有长远的战略目光,能在别人觉察之前就看准市场的走向,并制定策略以占据市场。然而,只有战略还远远不够,执行力才是制胜的法宝。战略制定之后从规划到施行必须一步步执行到位,步步为营,在细节处取胜。所谓“专业铸就品牌”,他表示他们企业非常注重专业,提倡“专业精神”,并把这一理念贯彻到整个公司日常生活中。不仅注重技术和管理的专业化,更重视人才和过程的专业化,领导以身作则更要专业化,要创造一种崇尚专业的企业文化和氛围。


 

杨帆十分推崇自我学习以汲取各界信息的能力,他带动全体员工在公司里掀起了看书热潮。他每天都坚持挤出时间看书,在飞机上,在睡觉前,并且要求大家一起分享看书的心得体会,共同探讨,互促互进,鼓励员工写读书笔记。他表示现在很多企业领导人虽然工作忙,但书却是时刻不能放下的,静下心来看一本好书,可以增长管理者的知识和智慧。在生活中帮助你的常常是一些出其不意、出奇制胜的素养情操。再则,书中一些人文的内容、他人的经验教训也常常给人启迪,发人深省。


 

谈寄语:语重心长


 

提及母校和莘莘学子,杨帆以语重心长的话语寄托了对母校以及学弟学妹的殷切希望。他认为,学校需要长远规划自己的发展方向,象一家企业一样,找准自身的定位,并朝着既定的目标一步步努力;希望母校能在与其他学校,特别是一些名校的较量中,扬长补短,巧中取胜;强调专业化的管理、不断提高师资力量,注重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希望学校的教学与国际人才需求相接轨,融入社会,培养出真正意义上的新世纪人才;推崇西方生动有趣的案例教学模式,建议在校内引入更多的专业性讲座,与时俱进。


 

“把人做好,把专业做好,把工作做好”是杨帆给在校学生的寄语。他说,在任何岗位上,只要用心、为工作付出一腔热情,就一定有收获,只要专心就一定有机会。他还提到学生一定要扎扎实实学好专业知识,要诚诚恳恳做人。他表示在企业招聘时,企业更重视的是对个人的综合评定。性格、气质、修养、吃苦耐劳的精神、从底层干起的决心、对自己的认识、处理矛盾的能力、能否妥协退让、沟通能力、团队意识等因素皆影响着结果。而这些素质体现在人的一言一行之中,是无法提前准备、无法刻意达到的。因此,我们要注重自己平时的一言一行,在生活细节中管理好自己。


 

 


 

(校友工作者协会记者:葛立章 林清华)


 

上一条:谭丽霞

下一条:王新利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