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当前位置: 人物

王新利

发布日期:2019-04-22 | 来源: | 赞:


 

王新利,男,19692月生于山东。1988年考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学习国际保险专业,1992年毕业后,曾先后任中国太平洋保险深圳分公司业务员、业务科长、南山办事处主任、南山支公司副总经理;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山支公司总经理、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管理部总经理、战略管理部总经理;香港民安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


 

 


 

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


 

——王新利


 

 


 

我只是深圳校友的代表


 

——记民安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新利


 

 


 

 


 

大学里的王新利是个标准的好学生。他也坦言,自己当时学习很勤奋,四年时间从来没有荒废过功课。语气是谦逊的,脸上带着小小的满意和微微的自豪。因为中财的课程大多是关于经济领域的,王新利在学好保险专业课的同时,也广泛地涉猎其他专业的知识,如金融、财会、法律等。这样宽口径地学习为以后的工作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打好基础,博览群书”也正是他对于中财在校学生的建议和期望。


 

有人说,领导才能从小就会展现。这一点,在王新利身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印证。大学里的他担任着班级团支部书记,协助老师管理班级,对于学校里和院系里的活动他都非常积极地组织大家参与。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他从点滴的小事中学会了如          何与     老师和同学进行沟通,增强了责任心与集体观念。采访的过程中,王新利并没有过多的谈论在学校的时光,对那段奠定他人生基石的经历也低调地轻轻带过。也许就是那段时间的默默积累,才带来了之后的成功与辉煌。


 

 


 

   自从1980年深圳特区建立以来,它就以其特有的活力吸引了众多有志之士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聚集而来,挥洒热血,谱写青春。1992年,刚刚毕业的王新利走出了“学院南路”,走出了小小的“皂君庙”,南下感受着“深圳速度”,投身于特区的飞速发展之中。碰巧的是,大学里的班长也来到了深圳,于是,班长和书记,这么多年来一直在深圳同一行业内打拼。


 

以他当时的学历和能力,从事一份稳定并且舒适的工作并不是什么难事,但他选择了从一名保险业务员做起。当今的大学毕业生都希望自己一参加工作就能有个高的起点,然而科班出身的他却主动把自己“下放”到了基层,从一线做起,一步一步脚踏实地。


 

深圳是中国最早开放的地方,而蛇口则是深圳最先开发的地区。如今的平安保险、招商银行、中集集团、南海油脂等等都是从蛇口起家的,而这里也正是王新利事业的起点。7月的深圳,平均气温都达到了     30摄氏度     ,更别提骄阳似火的白天了。年轻时的王新利每天顶着烈日去见客户,相当的辛苦,但收获也是巨大的。正是这段期间直接与客户打交道的经历,使得他将学校所学的理论与实践结合了起来,为今后事业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两三年以后,王新利就开始领导一个办事处。他选中了几个大学刚刚毕业的年轻人,虽然经验不足,但却充满着热情。白天见客户,晚上召集大家一起商量,分析客户需求,如何改进方案……。那是一段纯粹为了理想和事业而努力的日子。慢慢的,从科长到主任,再到部门经理……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他走得很踏实。相对于银行、证券、基金等其他金融行业,保险业的潜力很大,但是也更辛苦,要付出的更多。可是他却始终觉得,自己学有所用,是幸运的。这个过程虽然很累,但却很开心。


 

如今,面对着如同他当年一样毕业来到深圳的校友们,他说:“要珍惜第一份工作,多学点东西,积累工作经验,遇到好的机会要好好把握。”


 

 


 

时间如梭,瞬间即逝。转眼间,王新利离开母校的学堂已经16年了。如今,在装饰得特别明亮的办公室里采访他时,已想象不出他当年的青涩模样了。身边经过的人都尊敬地叫他“王总”,名片上的头衔赫然显示着他的地位:副总裁,总经理。可是在采访的过程中,他却更多地展现着他的另一个身份——中央财经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采访中他介绍了深圳校友会的情况,并带着歉意地表示校友会举办的活动太少。他还谈到了深圳校友会以后的安排和计划,力图为校友搭建一个交流感情、扩大母校影响力的平台。


 

当问到他为何愿意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牺牲个人时间来从事校友会的工作时。他说到:“工作中的事情是我必须努力去做好的,这是我工作的职责所在。校友会的工作,是基于我对母校的感情。无论我是在这个管理的位置上,还是一名普通的员工,对于母校我都是有这份义务去为她做一点事情,这是我的感情所在。”是的,他的头衔会变,社会地位会变,可是他对母校的这份感情永远不会变。


 

他说本职工作做好了,扩大了中财校友的影响力,有利于校友会工作的开展。因为我们的工作业绩不仅可以提升学校的社会认可度和美誉度,扩大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而且可以为校友就业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机会,使校友们的路越走越宽。对校友会的工作是一种促进。同样,校友会的工作做好了,也使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对自己的事业是一种激励。校友会的同学们都非常的热心,大家一起做事都不推诿,工作做起来就会容易一些。


 

谈起校友会里的同学,他似乎又回到了自己当年在班上任团支部书记的时候,对每个人的专业、年级、家乡都记得清清楚楚。在采访的过程中,他不停的提到其他校友的名字,并热情地推荐去采访他们。他还一再提醒,在那么多德高望重的校友面前,他算不上什么需要采访的大人物。“我只是一个代表,”他说,“代表深圳的校友接受采访。”


 

当谈到中财给他带来的影响时,他说要感谢6070年代的老校友          和     老师,他们为中财赢得的荣誉使得自己在工作中更加的自信。“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一般都是从经济领域、金融领域的基层做起,那样有个好的理论功底,再加上务实的精神,能把心思用到工作上去,踏踏实实的干事。学校的校风比较平实,大家都觉得中财虽然不大,但是学生都很团结,这也是一个好的现象。另外,我觉得我们学校的专业设置比较好,踏上岗位以后,往往都是在比较好的领域、部门,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优于别人的机会。”


 

虽然身处南国,他也时常挂念着遥远的北京,在不忙的时候,还经常回学校看看。他说,每当到学院南路附近时就有一种亲切感,学校的面貌正发生着变化,不断新建的大楼为同学们的学习创造了更优越的条件。校友会的工作也让他与学校保持着联系,关注着学校的变化与发展,为母校所取得的成绩而高兴,而中财即将在深圳建立研究生院这一消息更是让他喜上眉梢。王新利说,曾经答          应     老师要回去跟同学们多多交流,讲讲经验,谈谈体会和教训,说说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可每次都来去匆匆,未能实现,以后一定要找时间去兑现这个承诺。


 

 


 

采访王新利的那天,碰巧是他跟公司员工一同庆祝生日的日子,接近不惑的年纪正是干事业的黄金年龄。他说,既然各方面都有这个机遇,那就应该好好利用这个条件,拿出自己的才智,负起自己的责任,为自己为公司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情。


 

在深圳十六年的工作生活并没有改变他的山东口音,身材高大、性格直爽的他说自己是一个幸运儿,赶上了保险行业的快速发展的时期,这些年付出的劳动也得到了上上下下的认同和肯定。虽然这个过程很辛苦,但“吃苦也是一种福”。付出都有了收获,他觉得很感激。


 

他说,自己现在仍然在学习,边工作边学习,工作学习两不误。五月份就要进行博士论文答辩了,初稿也已经完成。他在闲暇时喜欢自己动手写些东西,一些重要的材料讲话,再忙他也要亲自完成,要自己来表达自己的想法。


 

 


 

短暂的采访过程中,王新利身上所展现出的人格魅力和一种中财人特有的精神一定会给我们今后的人生道路给予启迪和引导。衷心地祝愿他今后事业更上一层楼,身体健康,人生更加辉煌!


 

 


 

(校友工作者协会记者:李娴)


 

上一条:杨帆

下一条:邢茂华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