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87级返校特辑④ | 暌违卅载,情切意重

发布日期:2022-02-06 | 来源: | 赞:

如云树冠已经散作簌簌银杏叶归拢树根,树树藏秋。有诗云:“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没有水光掩映,但深秋时节老友相逢,也胜却人间无数。“嘿,真的好久不见了!”“快看,这有你的照片!”阳光穿过树叶间的缝隙,洒漏在笑靥难掩的面庞上,亲切怀念的拥抱中。


01

抚今怀昔,能无感怀


“中财大七十周年校庆就有回来看看,但今天依旧很激动。” 工会87级杨利敏校友放下手里的包,招呼着与自己相伴桃李之年的小姐妹,“我们快去照片墙这儿拍照,发到朋友圈。”税师87级校友们结伴而来,几人围在照片前互相打趣,“夏凌宇,你看你那会多年轻啊!”大家闹成一团,场面热络不已。

部分校友合影

三十年前中央财政金融学院还有着残存的数十个烟垛,与卷烟厂的校舍之争长达十年,校园建设捉襟见肘,相比于今日可谓相去甚远。回想起当年的母校,一旁的税师87级李德仁校友难掩深情:“虽然过去这么多年,母校也早已焕然一新,但当年的两个小红楼宿舍、图书馆、食堂、四合院依然在我的脑海中。”

母校是什么?是刻在时光里的留影,是一棵树的春夏秋冬,是岁月发酵,醇香绵密的陈年佳酿。

02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信息87级孙海涛校友是最早到达聚会现场的,“我从事过投资、房地产等多个行业,社会上打拼磨练了这么多年,最怀念的还是校园时光。”他颇有感怀,“信息系当时只是一个小系,只有三十人左右,但也在校级比赛中拿到过第一!”话语之间满是自豪之情。

孙海涛校友

除了校园环境简陋,当时的生活条件也极为艰苦。孙海涛校友笑着说:“晚上饭点过了没什么吃的,同学几个有次晚上‘强行’敲开小卖部的门买东西。”税师87级李德仁校友也有类似经历,“我们会去龙潭公园进方便面,放在宿舍,还有人过来买,到今天为止我对龙潭方便面依旧情有独钟,超市里现在还卖!”他比划了一下,补充道:“是绿色包装的,我现在还经常买。”提到有趣的事情,李德仁校友很是怀念:“几个同学组队骑着往届同学‘传’下来的自行车,趁着月色,绕着二环夜游立交桥。”欲买桂花同载酒,年少意气犹在目。

母校是什么?是方寸之地的同寝人,是一片叶与另一片叶的嬉戏,是温柔了时光的少年故事。

03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


回忆起这些年的经历,李德仁校友毕业后回到家乡做过财经学校的老师,当过团委干部,又先后在承德钢铁公司、建龙钢铁集团、北京汽车集团三个制造企业做财务。谈及母校对自身发展的影响,李德仁校友十分感慨,他在大学里经常跨专业选课,当初在选修课上所学的知识竟然成为回到承德教学的‘主打’课程,他表示从成本会计成长为现在一个上市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主要还是靠在中财大打下来的基础。

李德仁校友

李德仁校友鼓励师弟师妹多读书,选修一些跨专业课程,带着兴趣和问题去了解其他关联紧密的专业,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他语重心长地说:“我在中财大的培训班、清北的MBA班不断学习,也去进修了法学学位,毕业到06年以来的五一、十一长假总是在学习的路上。要想工作中不遇到瓶颈,必须终身学习。”谆谆教诲,殷殷期许,字字千钧,催人奋进。对于母校的发展,孙海涛校友颇为期待。他表示希望中财大集中办学资源,致力于发展母校一流专业和建设特色学科,提高母校的核心竞争力,做到精益求精。

母校是什么?是一隅得遇恩师,是根托起叶的繁郁。书香缱绻,思维的火花在悠悠春秋中熠熠生辉。

相隔多年,约三两同窗,共话往事,情深意更浓。无论何时何地,母校始终是等待离人归来的深沉背影,是远行人身后满含牵挂的目光,是中财人永远的港湾和净土。相聚再出发,人生常为新!

(来源:校友总会秘书处)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