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党建

部门党建

当前位置: 部门党建

秘书处党支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05 | 来源: | 赞:


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结合学校党委要求,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校友总会秘书处、教育基金会秘书处党支部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茶文化专家讲授传统文化、收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等一系列活动。

 

6月30号下午,支部书记葛仁霞以“不忘初心学党史,继往开来再出发”为题,带领支部党员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

回首改革开放40周年光辉历程,大家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在新时代条件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革命,正是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和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应坚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要立足自己岗位,以锐意创新精神不断推动工作水平的提升,推动部门事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中财茶文化研究所所长孙韶辉校友以“感悟茶道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题,给大家介绍了茶文化起源、发展的历史,从神农尝百草茶文化鸿蒙初开到陆羽《茶经》推动了唐代饮茶风气的盛行再到明朝中后期制茶工艺不断创新,在孙韶辉校友娓娓道来中,中华历史的每一页都散发出氤氲的茶香,茶叶从滋养身心健康的饮品逐渐发展成为滋养中华文明一方精神家园的文化图腾,从千年古道驼铃中袅袅走来,成为今天在“一带一路”舞台上展现中国文化魅力的名片。

 

以茶文化为切入点,孙韶辉校友进一步谈到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我将无我”“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等优秀的传统文化基因,强调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涵养文化自信就要传承弘扬好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

通过孙韶辉校友对于茶文化专业解读,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魅力无穷,是中华文明传承和发展的根本,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因和重要组成部分,深刻感悟到了文化自信的内涵,更加坚定了对于中华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心。

7月1日上午8点,秘书处党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一个小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展望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激荡人心,一次次热烈持久的掌声响彻全场。所有观看直播的教职工认真听、仔细记,在思想深处产生了强烈共鸣。

 

直播结束后,大家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郑重发出了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号召;深刻指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校友基金事业的一员,要认识到我们的事业根基、血脉、力量之源,就是十四万中财校友,是全体服务对象,我们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踏踏实实地做好各项服务。

葛仁霞书记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典的讲话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信心决心,大家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岗位和业务为学校校友基金工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会后,葛仁霞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再一次庄严向党旗宣誓,表示对党的忠诚,表达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决心。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