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当前位置: 人物

韩连贵

发布日期:2019-04-19 | 来源: | 赞:

韩连贵,男,1941年5月生于辽宁省抚顺市。1960年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外汇班。1963年7月毕业后分配到财政部,先后在国防文教行政司、国防外事司、农业司、农业税征管局、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等部门工作。历任办事员、副处长、处长、副司长、司长、高级经济师。2001年7月退休后,担任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领导、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财政学会县级财政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顾问等职务。

在其位,谋其政。

——韩连贵

勤奋努力学习求真务实工作

——记财政部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原主任韩连贵校友

2008年7月4日,在学校校友总会秘书处办公室,我们见到了韩连贵校友。他亲切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并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经历。

学习:“十年磨剑”

1941年5月,韩连贵出生在辽宁省抚顺县营盘乡西沙浒村一个农民的家庭里,家里世代为农,生活贫苦。1948年11月,土地改革开始,他家被划为贫农,随后便开始了农业互助组、农业合作社。由于当时生产条件艰苦,农业生产落后,年仅七岁的他也和家人一起投入到农业劳动中去。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田间的劳作早已把他变成了一个小男子汉。家里条件不好,全家人勉强维持温饱。直到九岁,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他才得以进入小学读书。深知求学不易的韩连贵下定决心,勤奋学习,绝对不能对不起辛苦劳作的父母。从那时起,煤油灯下、炕沿边、田陇上到处可见他捧着书本苦读的身影。仅用了四年的时间,他就学完了小学六年的所有课程,并在乡级、县级考试中屡屡夺魁!1954年9月,他以优异成绩被保送到抚顺市第六中学读书。进了中学,他一如既往地勤奋,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而后又被保送进入该校高中部就读。在紧张的学习中,韩连贵积极参加经济建设劳动、军事训练活动,受到各种嘉奖。看到有的同学和自己一样家境十分困难,甚至有人想要退学,他便把这些同学组织起来,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到工厂、火车站参加有偿的劳动,虽然收入不多,但是却使很多同学解决了生活等费用的开支。

1960年9月,韩连贵经学校评定、省、市教育局推荐、省高招办核准,被保送到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用全部由国家提供。一进入大学,韩连贵就踌躇满志,如此得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对于自幼就勤奋好学的他来讲实在是弥足珍贵。他发誓要奋发图强,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江万丈,非一川之功。大学里的埋头苦读使韩连贵各门成绩都十分优异。1963年毕业后,品学兼优的他被分配到财政部工作。

工作:“锋芒毕露”

1963至1969年,韩连贵在财政部国防文教行政司、国防外事司工作。其间参与制定有关法规政策、大量整理欧美经济方面的资料,并在吉林省柳河县和平乡(公社)从事了一年社会主义教育(四清)。从1969至1988年,他在财政部农业司从事农业收支财政预决算、农业金融管理、农村社队财务会计、国家农业企事业财务会计等工作。1988年至1994年,在财政部农业税征管局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农村财政管理与核算、税收征收管理工作,先后担任过副局长、局长职务。1994年至2001年,在财政部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从事农业产业化规模经营管理、综合开发工作。期间,担任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财政工作关系国计民生,不可等闲视之。在韩连贵近四十年的财政部工作中,他一直与农业结缘。早期,他参与组织汇编农村财政与支农资金、农村金融与农贷资金、国家农林水利气象等企事业财务会计政策法规制度,还参与农林牧副渔各产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政策法规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并总结国家财政支农资金的分配使用等。无论是惠农政策的制定、财政农业资金的分配,还是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都凝聚了他的心血,体现了他对人民的热爱、对党的事业的忠诚。

作为农业政策制定者之一,他深知一项政策的出台将会对农业的发展走势产生巨大的影响,不可不谨慎。所以,每一项政策,从酝酿到讨论、成文,再到通过审核,都必须要深入实际做调查,尽可能了解农业生产的各种情况和困难,他和同事们投入了极大的精力、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设身处地为农民着想,以期促进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在财政部农业税征管局担任领导期间,韩连贵主要负责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农村财政管理与核算、农村税收征收管理工作。税收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手段,对农业的发展有着最为直接的影响。摆在他面前的问题是如何把加强农业税的征管和减轻农民的负担有机结合,并将其形成经验加以推广。他一面深入调查,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一面总结研究,为决策提供依据。

多年来,在辛勤工作的同时,韩连贵一直坚持笔耕不辍,可谓著作等身。写出了一系列关于农村财政财务管理、农业税收管理、农业综合开发的著作。从1969年3月至1988年2月,他先后组织编写了《农村社队财务会计》、《农村生产队财务管理》、《农村社队企业财务会计》、《农村生产队财务管理》、《国营农业企业财政会计》、《农业事业财务管理》、《农业经营管理》等教材、著作共计约176万字。并在相关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186篇,约69万字。同时,他还参与编写了《国家财政》、《国家领算》、《国家税务》、《国家财会知识手册》等教材。在1988至1994年间,他在总结推广农村税收征收管理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组织编写了《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乡镇财政管理与核算》、《乡镇企业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农村税收管理与核算》、《农村税收法规解说》、《农村税收实践与探索》等8部教材和著作,计320万字,在有关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106篇,计51万字。从1994至2001年,他主编出版了《农业综合开发文集》,并自己撰写出版了《走农业综合开发之路》。累累硕果让我们对他非常崇敬,他对我国农业发展的独特见解涵盖了当时农村财务、税收管理、农业综合开发等领域的重要问题,他的研究成果,为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从走上工作岗位直到退休,韩连贵从事过不同的工作,在不同的领域里他都敢于打硬仗,凡事都坚持到底,不怕失败。他提倡敢讲真话,他也愿听真话。多年来,他在工作中既报喜报忧、又听喜听忧。在他看来,讲真话是深入实际、求真务实的起码要求,能否讲真话,直接反映出一个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基本素质和政治品质是否合格。他强调,每个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都应该具有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听过则喜的思想品质,这样才能在党内形成一个良好的民主氛围,才能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做一名公务员,就要增强甘当人民公仆的自觉性,掌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方法,为人民谋利益,忠于职守,勤奋忘我的工作。要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按客观规律办事,真抓实干。也要有为人民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观念,坚持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行各业要有新举措。坚持清除影响开拓创新,墨守成规的思想障碍,树立科学发展观,主动参加各方面学习、研讨、试验、探索、考察、评估、论证等活动,切实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以求增强创新意识、掌握开拓创新的针对性与持久性。

退休:“发挥余热”

韩连贵从财政部退休后,受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政策研究机构等部门的聘请,先后参加了全国各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及农民生产生活、农业水土资源开发治理、国家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国家财政对三农资金投入体制与机制、国家对农村税费改革、国家对城乡一体化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业人口素质教育、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农村现代化等等问题的调查研究、评估、论证和考核分析。无论在哪里,他始终坚持尽心、尽力、尽责的工作作风。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尽管已经退休,但他却从未让自己闲下来。在深入实际、进村入户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进一步从事文字记载工作。他说,只要还能发挥余热、贡献力量,他就要勤奋工作。几年来,他数十次深入农村考察、调研,完成了数百万字的记录与编著。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农村、农业问题专家,韩连贵在农村综合开发领域颇有建树,受到了同行和同事们的尊重,获得了极好的口碑,也充分展示了老一代中财人的才干。他用自己多年一贯的实际行动,坚持把“尽心、尽力、尽责”诠释得淋漓尽致。

(校友工作者协会记者:周鸿飞)

上一条:王全诗

下一条:何盛明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