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当前位置: 人物

邢茂华

发布日期:2019-04-22 | 来源: | 赞:


 

邢茂华,男,19703月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88年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国际保险专业,1992年毕业获学士学位;曾先后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哈尔滨分公司业务员、业务部经理,黑龙江省保监局财产险监管处、综合处处长助理,太平保险公司总公司稽核部高级经理,太平养老保险总公司综合管理部助理总经理。现任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方中心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智慧影响战局,勇气决定胜负。


 

——邢茂华


 

寻找机遇 实现自我


 

——记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北方中心负责人邢茂华校友


 

 


 

阳春三月的一个下午,我们如约见到了邢茂华校友。走进他的办公室,窗明几净,墙上挂着书法和国画,清新、雅致;办公桌上摆满了各类书籍和文件,彰显主人的好学和忙碌。邢茂华是一位热情好客的校友,对于我们的来访十分欢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流,除却热情,我们还发现他身上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独特气质,简单概括,就是一个“勇”字。


 

勇敢选择保险专业


 

邢茂华出生在北国冰城哈尔滨的一个普通家庭,他谦虚地说自己从小学习成绩一般,但幸运的是,从小学到中学一直都能考入当地最好的学校。高中时,他就读于黑龙江最好的高中——哈尔滨市第三中学,虽然当时的学习成绩排名不是很靠前,但他却坚信自己一定能够考上适合自己的大学。1988年高考,几经波折,邢茂华考入了中央财经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当时的中财在全国已经有较高的知名度,尤其是财经领域,可谓声名显赫。报考中财确实需要勇气,而选择国际保险专业则既需要勇气又需要眼光。当时的保险是冷门专业,全国只有中财有国际保险专业,保险在国内还是一个相当陌生的行业,人们对此知之甚少。选择这么一个专业可能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他却义无反顾。独具慧眼的他认为,这个专业挑战性强,有成长空间。事实证明他的勇敢选择是正确的,如今保险业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大,同班大部分同学都在保险行业工作,个个成绩斐然。


 

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邢茂华感到既满足,也有些许遗憾。当时保险班是全校人数最少的班级,只有18名同学,99女。他在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期间,很好地发挥了敢闯敢干的特长。虽然专业比较冷门,但班级同学都很团结,也经常组织各类活动,锻炼了大家的社会实践能力,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友谊。2008年,八八级同班同学回母校举行了入学20周年聚会,班里的绝大部分同学都到了。虽然20年过去了,但同学间的情谊跟在学校时一样,依旧亲切,这也让他这个团支书颇感自豪。说到遗憾,邢茂华惋惜道,他当年将更多精力用在了社会活动上,以至于学习成绩不是很突出,没有利用好有限的时光使自己在学术上更进一步,尤其是没有学好外语。直到今天,他仍然清楚地记得当年的授课老师,他也特别感激班主          任陈     老师。          陈     老师总是给予同学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始终关心大家的学习和成长。如今,班级里的同学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都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在全国各地的保险公司都成为中高层管理人员。既为母校争得了荣誉,也没有辜负老师们当年的辛勤培育。


 

勇敢面对人生选择


 

大学毕业的时候,正好赶上国内保险业开始形成竞争的局面,因此保险专业毕业的学生当时比较抢手,有的同学留在北京,有的同学去了深圳等地。邢茂华因父母身体不好,出于照顾家庭的考虑回到了家乡哈尔滨,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基层业务员做起,开始了自己的保险之路。作为保险的基层业务员,压力是很大的。当时,国内很多企业还不知道保险是做什么的,他需要对每一个客户从头说起,往往费了半天口舌却难以签下一个客户。这一段经历也使他明白了如何去面对困难,如何去克服困难,成为他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在人保工作几年之后,通过严格考试,邢茂华进入了黑龙江省保监局,成为了一名保险业的监管干部,这在当时是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国家公务员的身份意味着稳定工作和光辉的形象。他也抓住机会不断提高自己,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并且因为表现出色而被借调到保监会机关工作。在面对人生选择时勇敢的抉择后,日后的努力让他不断进步。


 

非常偶然的一个机会,邢茂华接到一个中财校友突然打来的电话,邀请他到深圳发展。他当时已在黑龙江保监局工作了四年,正处在上升的关键时期。是留在家乡过舒适的日子,还是去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从零开始打拼?再次面对选择,依旧“勇”字当头,他决定辞职出去闯一闯。他也成为当时黑龙江保监局第一个辞职的人,家人的不解,朋友的反对并没有改变他的决心。他说,现在回想起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决定改变命运,改变人生。去深圳之后他顺利应聘进入太平保险公司,开始了新的奋斗。


 

勇敢独挑重担


 

进入太平保险公司之后,邢茂华先担任了太平保险公司总公司稽核部高级经理,后来由于工作出色,他又担任了太平养老总公司综合管理部助理总经理职务,多个岗位的历练使他成为一个多面手。


 

2007年下半年,为了加强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的管理力量,鉴于邢茂华丰富的阅历和敢打敢拼的实干精神,他被上级部门任命为北京分公司及北方中心负责人。太平养老保险公司总公司位于香港,在内地没有大的保险集团优势可以倚靠,养老险业务介于商业保险和政策性保险之间,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政策支持,商业化运作的难度较大,作为第一批进入养老险市场的公司,打开市场的困难可想而知。面对陌生的市场,陌生的领域,他没有退缩,非凡的勇气使他乐于承担这项使命,满怀信心地走马上任。


 

功夫不负有心人,邢茂华的勇敢和执着精神不但打开了局面,而且带动了公司的快速发展。不到半年时间,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就签下了多家重量级中央企业的合同,包括中石油、中煤能源集团、国家电网等国字号大企业。随后又和中国银行、中国纺织集团、西门子、摩根士坦利等知名企业签署了年金托管合同。这些成果为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在北方的业务打下了基础,靠着这第一桶金,他带领同仁们不断进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更大的成绩。截止到2008年末,北方中心累计资产达到46亿元,在市场上取得了先机、站稳了脚跟。


 

作为太平养老保险北方中心总经理,邢茂华既要在一线冲锋陷阵,也要做好管理的工作,因此他的工作十分繁忙,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有150多名员工,北方中心还管辖北方8个省市的业务,各地情况不一,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管理工作颇具挑战性。但他毫不畏惧,他说自己有过基层工作经验,知道员工的辛苦,所以特别理解员工的心理和需求,并努力为他们创造最好的工作环境,因此他也倍受员工爱戴,是员工眼里有威信和亲和力的领导。邢茂华的领导经验就是彻底贯彻“私不带兵、怯不带兵、慈不带兵”的原则,讲究奖罚分明,他说如此才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他也很感谢领导的识人和员工的努力。他说,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北方中心的员工团队是一个特别有战斗力的团队,员工都非常聪明能干,能够带领这么一个团队打拼市场,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对于管理,邢茂华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在真正的工作中知识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企业管理需要的是有特殊才能的人,这个人未必是全才,但必须要有悟性。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方法论,长期的工作让人产生一种悟性,悟性实际上是个人能力的一个总结、一个升华。正是靠着这些过人的能力,他在市场和管理方面都做得有声有色,没有辜负上级领导的信任和员工的爱戴。


 

勇敢面对生活挑战


 

一路走来,邢茂华在人生道路上也遇到了不少的艰难险阻,但他都坦然面对,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有一个乐观的心态,相信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坚持努力,总会有柳暗花明的那一天。当然,不能蛮干,要讲究方式方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选择自己最有优势的一条道路才能少走弯路。


 

谈到对社会的认识,邢茂华认为,社会中如何处事最重要的是个人品质,学校的学习主要是学习思维方式和专业基础,而个人品质需要不断修炼、不断自我反思和提高。对于个人的成长,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要选择一个成长性的行业,选择行业中最优秀的公司,选择一个认可你的领导。个人成长关键是要寻找和抓住机遇,寻找充分发挥才能的平台。很多优秀的人、成功的人都有良好的声誉和诚信的素质,他们的成功经验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


 

谈到母校,邢茂华非常兴奋,他说母校这几年发展的很好,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快速发展,中财的品牌越来越有名气,校友们都以是中财毕业为荣,大家看到母校的巨大变化都深感欣慰。他认为学校的发展除了靠知名教授和正确的发展策略,也要靠知名校友创出品牌,而一大批中财校友的出色表现则为母校增色不少。他很羡慕现在学生舒适的学习环境,希望年轻人能够把握良好的学习机会,不断丰富自己,在学术上和实践上都做出成绩。他认为要重视校友关系,同学和校友对个人事业成长至关重要,校友们以中财为荣,能互相帮助,取长补短。比如太平养老北京公司职场附近许多大国企的老总就是中财的毕业生,大家见面或谈业务合作时亲如一家,校友也都十分热心,借助校友的帮助开展工作可以事半功倍。作为母校的毕业生,邢茂华也十分注重能有机会回馈母校,他说太平保险每年都会接受一批中财学生的实习,为他们提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机会,为他们提供了解社会的窗口。作为校友,为在校生的成长提供必要便利是义不容辞的。


 

面对金融危机,许多学校的学生就业都遇到了困难,邢茂华也十分理解,他给同学们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大学生千万不能把自己定位太高,不要急于求成,好高骛远。只要努力工作,踏实走好每一步,积累就一定会有收获。每个人的命运都是要靠自己创造,不努力差距就会越来越大。青年人要抱着“踏实做事,莫问前程”的人生态度,只要付出,成功有一天总会降临。


 

 


 

(校友工作者协会记者:葛立章 王嘉辰)


 

上一条:王新利

下一条:雷杰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