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当前位置: 人物

雷杰

发布日期:2019-04-22 | 来源: | 赞:


 

雷杰,男,1970年生于河南信阳。1988年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经济管理系国际企业管理专业。2001年攻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并取得硕士学位。现为保荐代表人、注册会计师。19921993年就职于华晨集团,19931995年就职于中国诚信证券评估有限责任公司,19951997就职于华夏证券,19972002任光大证券北京投行部总经理,20022004年任金元证券副总裁。现任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瑞信方正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


 

 


 

无论做什么都要做出个样子,既然去做了就要做成最好的。


 

——雷  


 

 


 

青年才俊 “杰”无止境


 

——记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杰校友


 

 


 

儒雅中透出英气


 

采访雷杰校友颇为顺利,两次联系后,我们便约好了采访的时间,未见其人,却已然感受到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步入位于泰阳大厦九楼的瑞信方正证券总部,我们向前台工作人员告知此行目的她便告诉我们正在电梯口送客人的那位穿着白色衬衫的人就是雷总只见此人身着白色条纹衬衫,深蓝色西裤,衣着正式得体,又略带简洁休闲,爽朗的笑声,又显得风气儒雅,青年才俊,精神抖擞,气宇轩昂。“没想到雷杰如此年轻!”我们不由惊叹


 

出生于河南一个普通工人家庭,雷杰现已成为目前各大证券公司老总中最年轻的董事长之一,如此年轻有为,他会有怎样的传奇经历呢


 

进入雷杰的办公室,印入眼帘的是墙壁正中央的一幅李白的《将进酒》草书字画,下面摆着一张古色古香的书桌,显示出主人的儒雅与英气。


 

学生时代 精彩纷呈


 

从小成绩名列前茅的雷杰,初中时稳居全校第一,并以状元身份考入重点高中。虽然他能够在应试教育制度下游刃有余,成绩遥遥领先,但高中时半军事化的管理,一味追求高分数的教学理念却引起了他的深思和不满。他认为填鸭式的教育模式是压抑学生成长的,自己并不适应这种过于强制性的教育在当时大部分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中,他却对此提出质疑,并主张注重学生全面素质培养的教育理念及个性张扬的思想。天资聪明的他,虽然成绩因此而有所下滑,但仍能保持成绩优异。高考时,他阴差阳错地考入中央财经大学,但却心中无悔:“虽然当时与自己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但现在看来,进入中财是非常幸运的。”


 

虽然雷杰和中央财经大学的相遇是一个巧合,但是在中财的四年读书生涯,使他对母校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中财是一个很好的学校,我有一个侄女前几年参加高考,我就让她第一志愿报考了中财,虽然她的分数上北大都是可以的”。


 

在中财,雷杰如鱼得水,鲜明的个性和潜在的能量尽情释放,多才多艺的他也大放异彩!他的专业是国际企业管理,由于该专业是涉外专业,同学们对英语都非常重视,英语水平俱佳。作为班长的他更加认真,外语水平在班里也是名列前茅!此外,他的财务会计基础也学得十分扎实。专业课之外,雷杰多才多艺,除了弹得一手好吉他,并创建了中财吉他协会外,他还是一个滑冰高手,曾攒钱买自己喜爱的冰刀,“到了冬天,中财的篮球场会被泼上水,冻成一个溜冰场。我就喜欢在上面滑冰,非常美好的回忆!现在我每周都带着儿子一起滑冰!我要求儿子必须滑得最好!”课内与课外,专业与爱好,雷杰安排得井井有条,相得益彰,早早显示出管理者的水平!


 

校友之情深似海


 

“我认为中财最大的一个优点是,虽然学校规模小,但是校友之间都很亲密,大家互相认可,走入社会以后校友情谊日益,尤其是老校友之间。这一点和其他学校是不一样的,中财老校友之间的联系是很紧密的,即使一开始互不相识但凡提及同是中财人,大家立即会倍感亲切。”谈及校友情深,雷杰似乎略为激动,语调也开始慢慢上扬,多次强调校友之间的情真意切,“毕业至今,一路风雨走来,如今事业尚可,这都离不开老师和校友的鼎立相助,这一点我是非常感激的,比如          张铁刚     老师、张忠、陈亮等很多老师同学。刚起步的那段时间,在北京找工作,一位还在中财的同学慷慨地将其床铺让于我,而他自己则去外面睡觉了。甚至还把他的自行车也借给了我,不过,后来却不小心被我弄丢了。”他满怀感激的说道,“在工作慢慢步入正轨以后,校友们对我的帮助依然是非常大的,校友即朋友,现在我们常常相聚畅聊,忆往事,谈工作,非常开怀!”


 

业务技能 手中利器


 

“中财在培养人才方面比较务实,纯理论方面的课程不多,也不深。我是国际企业管理专业,却对会计和财务的理解都非常专业,那是因为当时财务的课程安排很多,也非常实用。正因为如此,我们一毕业就能够立即着手工作,或上手做项目,然后成为业务带头人,优势是显而易见的。这一点我很赞同中财的教育定位,把学生的定位定比较贴近社会现实需求,而不是像有些学校定那么高空,由此确保学生掌握一门手艺,一门实实在在的手艺。因为学一门手艺的确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字写得漂亮是手艺,球打得出色也是手艺。仅仅理论好一般是不容易显现竞争力的,尤其是管理,它更是一门经验科学,比如现在我们公司招聘员工,要求你不是一个财务专家,就要是一个法律专家,我们不承认有经济专家,因为本科毕业是难以成为经济专家的,除非是读到博士做研究。本科毕业就是要掌握一门手艺,比如会计就是一门手艺做投行主要就是要运用好两个武器:一个是财务另一个是法律学财务就是要看得懂企业,看得懂报表;学法律则是要熟悉一些规则。当时我们的专业就安排了七八门会计课程,而这些课程对我的工作来说是很重要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雷杰对业务技能重要性的认识,正是他迅速成长的重要原因。


 

保荐人与董事长


 

“无论做什么都要做出个样子,既然去做了就要做成最好的!”雷杰说出这句话时出一种犀利、刚毅和冷峻年纪轻轻的他已成为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瑞信方正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究竟是什么使他获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呢?


 

“学习对我来说是一件相对轻松的事情,无论做什么事,我每次都会尽心去做出色,记得在财政部实习时,我利用空闲时间练习打字,后来练出了专业水平,打五笔基本上是每分钟两百字和我一起去的同学几个月就走了,而我在那里实习了两年,其实就是归因于我打字速度快,单位领导留下我,能做事!”


 

雷杰谦虚地把自己的成就归因于“偶然性”。从1992年开始从事投行业务的他,是中国开创投行业先河的一批人之一,经历过收购、兼并,并且参与操作了华晨汽车在美国上市,这是中国企业史无前例的第一次在海外上市!


 

27岁,成为光大证券北京投行部总经理2001年,赴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取得硕士学位后,到金元证券任副总裁,后来到方正证券担任董事长2008年,方正证券与瑞士信贷合资成立瑞信方正这一具有标杆性的合资券商后,他出任瑞信方正的董事长!这些令人惊羡的经历绝不仅仅是一种偶然,雷杰的聪明才智以及他的努力使他的成功成为必然!


 

谈及现在的瑞信方正,雷杰充满了激情,“我们是合资企业,现在的目标就是把瑞信方正在三到五年内做成中国投行的前五名,瑞士信贷是一个非常好的国际品牌,我们借助国外的经验,加上国内的智慧和人脉,用国际的品牌来做大国内的市场。”以雷杰的聪明和才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强强联合的瑞信方正能够走得更快更远。


 

提及工作经验,雷杰再一次提出:生存离不开一门过硬的手艺。他自身“手艺”是非常过硬的1996年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2004年又以全国前十名的优异成绩通过了保荐代表人考试,成为目前保荐人中唯一的董事长,也是董事长中唯一的保荐人!


 

寄语后辈 真知灼见


 

当谈到对在校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时,雷杰指出“一定要务实”。他言简意赅,一语中的。“一些同学好高骛远,而真正能够踏踏实实坐下来认真学习的人是比较少的,但是最终我们都是要进入社会的,要想取得成就,就必须针对社会的需要,以务实的心态去做应该做的事情。“对学校来讲,生源很重要,现在中财生源比我们当时更好,出好学生的概率更大,校友之间更需要加强联系和提携,学校做好这个工作,对校友的成长则非常有益。”


 

“投行是一个比较综合性的行业,除了成绩优异以外,性格要开朗,同时也要有其他的爱好;谈吐得体,要让别人感觉舒服,这就对一个人全方位的要求都很高,同时也要有足够的经验能够使得别人信服。”


 

谈起金融危机对学生就业的影响,他认为:“现在的经济危机是暂时性的,所有的危机都是暂时性的。我毕业的时候正好是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加快发展市场经济,就业比较顺利,93年毕业的同学就业更顺利。但这个是此一时彼一时,就业并不是决定因素,比如现在很多成就卓著的校友都是89年毕业的,而这其实是因为当时分配不好,学生迫不得已下海,最终拼搏出傲人的成绩。”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行政助理次提醒雷杰不要耽误会议,但是他依然耐心地一一回答我们的问题,采访结束,还亲自把我们送出了门口。


 

亲切、谦和、温文尔雅、卓尔不凡的他,怀有一颗朴实、感恩的心,让我们一次次暖意盎然,他那追求“杰”无止境的青年才俊情怀,更是如此动人而璀璨!


 

 


 

(校友工作者协会记者:方伟宁)


 

 


 

上一条:邢茂华

下一条:罗胜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