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

当前位置: 回忆

我的中财故事 | 铭记十年前的一节广告课

发布日期:2020-07-19 | 来源: | 赞:

作者孙佳祺

广告07级校友  

接到这次校庆征文的约稿,我掰着手指算了一下自己入学的时间,才恍然意识到我竟然都已经毕业8年了。我在中财大上学的时候,沙河校区还未建成,作为仅有的两届经历过上庄校区的学生之一,也算是切身见证了母校的发展。

中财大是名副其实的“财经黄埔”,然而我的专业却是在这里并不算主流的广告学。以至于每次有朋友问我为什么会在中财大学广告,我都要“苦口婆心”地告诉他们——广告是现代社会经济生活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很多人以为广告就是创意,是设计,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但是在中财大学广告的四年里,我收获最大的不是所谓的专业技能,而是一种可以达成良好沟通的思维方式。

  十年前的一次广告专业课,我一直记到现在。那是一节广告策划课,王晓乐老师给我们出了一道有点幼稚的随堂考题——“用你的手比一个‘人’字给我看”。大家纷纷把自己的两个食指搭在一起,脸上却都带着极其不自信的疑惑表情。老师终于解释说:“我让你们比一个人字给‘我’看,你们再看看自己比出来的字,到底是给自己看的,还是给我看的?”

到这里我们才恍然大悟。大多数人将左手搭在右手上,比出来的“人”字是朝向自己的,而给老师看到的却是个“入”字。只有少数几个同学理解了其中深意,用相反的方向让老师看到了“人”字。

那节课的名字,叫“换位思考”。晓乐老师说:“如果你们学习四年广告只能记住一节课,我希望你们记住今天这节。”
 毕业这么多年,从最初在广告营销圈里摸爬滚打,再到最近两年自己创业做自媒体、广告公司,我一直深深记得十年前带给我震撼的那节课。它让我明白,只有站在受众的角度上去思考,才能形成真正有效的沟通。而这不仅是广告传播的技巧,更是商业和生活的艺术。

作为致力于传播运动生活方式的自媒体人,今年我有幸受到苹果公司的邀请,为Apple Watch拍摄了一支全球广告(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观看广告视频),展现我打泰拳、骑单车等等的运动生活状态。与世界最顶级的品牌和广告制作公司合作,共同创造一支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的广告作品,这让广告专业出身的我兴奋不已。我也把这支作品分享到了我们系的师生群里。晓乐老师很幽默地回复说“既不是我广告教得好,也不是我泰拳指导得好,但我很高兴。”然而我想告诉他,从他身上,从广告系的老师们身上,我学到的不仅是“术”,更重要的是“道”。就像那节让我铭记十年了的专业课,这种广告人的思维方式,给我的职业生涯带来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我想我也会带着广告人惯有的思考,继续走得更远。

感恩母校,感恩我的老师们!我在这里留下四年的青春,却带走了受用终生的财富。

孙佳琪校友为Apple Watch拍摄的全球广告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