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中财人· 中财梦”系列校友讲坛(三)专业·职业·事业”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4-05-15 |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 | 赞:

  5月8日晚6点30分,由我校校友总会秘书处、大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指导中心、金融学院与文化与传媒学院联合举办的“中财人•中财梦”——首届职业发展季系列校友讲坛(三):专业•职业•事业专题讲座在沙河东校区主教110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我校金融88级校友王胜春和鲁冀。讲坛由我校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秘书处魏巍主持。


   
   众多同学慕名前来聆听


  晚上6点30分,会场内座无虚席,讲坛准时开始。首先,主持人隆重介绍本次讲坛的两位主讲嘉宾。
  王胜春校友,中央财经大学金融88,经济学博士,现任北京农商银行计划财务部处长,金融学院外聘硕士生导师。先后在国有企业、信托公司、研究机构、商业银行等机构从事过会计、研究人员、教师、信贷员等工作。并担任财新网、和讯网特约专栏作者,关注宏观经济形势、银行业内热点领域、小微企业金融、地方金融等领域,曾在《中国经营报》发表多篇文章。
  鲁冀校友,中央财经大学金融88,早年就业于央行、投资银行等金融单位,10年前转业于媒体行业;现任凤凰卫视内地上市平台董事会秘书、副总裁。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王胜春师兄首先开始讲述他在金融职场中工作20多年的亲身经历与人生思考,从“专业知识”“职业认知”“行业热点”等几个方面讲述自己“踏踏实实做好自己,时时刻刻保持好奇心”的故事。
王胜春校友做主题演讲

  首先,王师兄谈到读书问题。我们从小到大在学校里读了很多书,这些书是我们了解世界的主要途径,但是真实的情况是我们所认知的样子吗?王师兄通过生动的实例告诉同学们,在读书时不可模棱两可,一定要对重要数据进行精确的查询与分析。尤其是对做金融工作的人,只有掌握了精确的数据,才能对市场做出准确的分析。
  随后,王师兄谈到自己对于银行业的认知。银行业在普通人的眼中蕴藏暴利,但其中却另有隐情。银行业受到银监会的诸多管控,在价格与产品种类上并不能拥有自主权。在当下,银行业又受到互联网金融等多方面变革的冲击。王师兄还从利润率的角度来解析银行的运作,通过与石油产业、医药产业、房地产业等其他产业对比,进一步解释银行业并不如人们想象中一样是充满暴利的垄断行业。王师兄总结道,很多观点表面上听起来很有道理,但是如果把现象打开,探寻背后的道理,可能会发现与众不同的结果,因此,保持一颗敢于质疑、好奇探寻的心,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做出更加正确的行为选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此外,王师兄还对人民币汇率、人民币近年来连续贬值等问题进行解析。很多人认为人民币贬值是由于国内通货膨胀造成的,事实仅仅是如此吗?王师兄谈到,人民币在国内的增贬值和在国际市场上的增贬值是两回事。在我国,人民币的新一轮贬值并不是完全由经济原因造成的,还受到央行的调控,人民币新一轮的贬值是为了防控投机资金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
  王师兄继续以发问的方式引领在场同学们的互动和思考。对于“经济增长加速真的好吗?”这一问题,王师兄谈到,我国拉动经济增长加速的动力来自投资、消费与进出口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来讲,公路、房屋的设施的质量越差,投资与消费规模越大。我们从最近的新闻上也可以看到,我国多地房屋等公共设施有坍塌损毁等现象。因此,我们要多角度权衡和评估“好与不好”,才不会武断地得出结论。王师兄旁征博引,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保持好奇心的重要性,更让同学们拥有了勇于探索表象背后的勇气。
  之后,王师兄为同学们推荐了《容忍比自由更重要》、《伟大的博弈》、《重述中国近代史》等几本书。同学们认真聆听,详细记录下师兄的谆谆教诲。
  在主持人隆重介绍后,鲁师兄登台演讲。他帅气的外表和洒脱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了在场同学。鲁师兄用一段轻松幽默的开场白引入了演讲的主题——追求散文一般的人生。
鲁冀校友做主题演讲

  鲁师兄在大学毕业之后的二十年里完成了从金融领域到媒体行业的华丽转身。他拥有不惧风险、享受陌生的气魄。他不拘一格的人生经历更是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的阵阵惊叹。
鲁师兄首先从自己的大学生活讲起。他告诫同学们,在大学里一定要努力学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断充实自己。师兄讲到,他在大学毕业后进入投行工作。但是,散文般性格的他想要进一步挑战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于是,他进入江苏卫视,投身媒体行业。后来,因为不满足于在体制内发展,师兄又转战凤凰卫视,并得到了更深层次的发展。听到这里,同学们都被他的勇气折服,发出阵阵赞叹。
  鲁师兄谈到,散文是形散而神不散,文字与标点都是不拘一格的,而他自己,正是这样的性格。如果想过散文般的人生,第一,一定要找到真正的自己,扪心自问,我是谁?第二,要有一种瑜伽的精神。瑜伽的精髓是放空和放松。我们在寻找自己时,一定要放松。要懂得“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道理。第三,想要超越同龄人,一定要三省吾身。第四,朋友的支持是不可缺少的。在人生低谷之时,朋友的一句鼓励,一个笑容,一个轻轻的抚摸都可以让人重拾信心、充满力量。鲁冀师兄关于散文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在这启迪人心的感悟分享之后,鲁师兄谈到了自己的摄影爱好,给同学们展示了自己拍摄的照片,并讲解其中的人文情怀。同学们被一张张精彩且蕴含着丰富内涵的照片深深吸引,更为鲁师兄高雅的人文素养惊叹不已!
  之后,鲁师兄开始给同学们讲解现代媒体。
  鲁师兄从媒体的分类开始讲起。他在PPT上列举出了几种媒体,和现场同学进行互动,问到“户外媒体是否是新媒体。”两位同学回答了问题,并获得了师兄的好评。之后,鲁师兄又针对看电视的频率与观影频率的问题和在场同学进行了互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之后,鲁师兄又讲到了电台、互联网、微博和手机等媒体和媒体载体。
  接着,鲁师兄谈到了媒体的发展、形态以及未来。鲁师兄认为未来最具生命力的是即时通讯器,这一观点获得了在场同学的赞同。鲁师兄分别谈到了纸质媒体、楼宇电视媒体、户外媒体、广播电视台以及互联网媒体的优势、劣势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
  之后,鲁师兄和同学们探讨《阿甘正传》、《辛德勒的名单》、《兄弟连》和《拯救大兵瑞恩》等影片,旨在说明无论是电视节目还是电影、电视剧,都要以内容为王。同学们的兴致被进一步调动起来,掌声和笑声充满了讲座现场。
  最后,鲁师兄和同学们谈到了凤凰卫视的专题片和微电影。师兄向在场同学提出了关于微电影的未来发展问题,一位非专业的女生从专业的角度给出了精彩的回答,获得了师兄的赞扬。师兄还向同学们许诺赠送大家两套专题片选集,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鲁师兄洒脱的性格、高亢的声音、独特的见解和幽默的表达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同学们。现场不断爆发出同学们的笑声,赞叹声和热烈的掌声。鲁师兄精彩的演讲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同学们一直都听得津津有味。
  整场讲坛结束后,主持人为两位师兄赠送了精美的礼品。两位师兄合影,留下阔别20年后回归母校的身影。同学们起立用热烈的掌声欢送两位师兄,讲坛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中财人· 中财梦”系列校友讲坛的举办,让同学们充分领略到了我校杰出校友的风采与魅力,让拥有梦想的新一代中财人从中寻找到奋斗的目标,拥有追梦的勇气,打拼中财人的天空!
                            (校友总会秘书处/金融学院联合供稿)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