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两会中财声音 | 政协委员贺强提案④:深入运用财政货币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01 | 来源: | 赞:


济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金融学院货币

贺强

贺强

全国政协委员会

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我校金融学院教授

兼任法学院经济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金融学院货币银行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全国政协委员我校贺强教授表示,受基数影响,今年经济增长率预计较高,但微观企业层面仍存在较大困难,许多中小微企业在受到疫情冲击后并未完全恢复。中小微企业发展仍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扶持。
在财政政策方面,贺强建议,除了继续对企业实行减税降费政策外,要重点发挥财政直达资金的作用,扩大财政资金直达企业的比例,给企业提供直接的财政资金支持。要监督基层政府狠抓落实,认真执行。
在货币政策方面,贺强认为,
货币政策要进一步穿透到企业。要考虑扩大对企业的低息贷款,直接减轻企业付息压力。应研究将银行发放企业贷款与财政资金直达企业的方式相结合,提升政策支持企业的效果。
此外,贺强还强调,随着疫情缓解和企业困难程度减轻,要考虑政策重心转移。
去年政策重心在于为企业解困,推出一系列“输血”政策,今年重心则在于增加企业“造血”功能。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另一方面,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金融生态。

文字 | 中国证券报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