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母校动态 | 我校两位教师喜获2021年全国经管类实验教学优秀教师称号

发布日期:2022-02-07 | 来源: | 赞:

20211113日召开的第二十二届全国高校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上,我校会计学院教授孙健和金融学院教授张学勇分别被授予2021年全国经管实验教学联奕奖优秀教师和金融实验教学智盛奖优秀教师称号。


为弘扬先进,树立典型,表彰在经管类专业实验教学建设方面做出特殊贡献的教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每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实验教学联奕奖教金智盛奖教金优秀教师(各10名)评选表彰活动,分别用以表彰长期承担经济与管理类专业实验教学和金融专业实验教学任务并取得显著教学成果的一线教师。我校由智慧校园建设中心、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遴选推荐孙健和张学勇两位教授参评。


孙健教授是我校也是国内高校会计信息化系的创始人,长期致力于管理会计与会计信息化系列实验课程的开发与教学,主讲《会计信息系统》、《管理会计信息化与商业智能》等实验课程。率先提出并坚持真实系统、真实案例、真实场景三真实原则,将实务界的最新实践引入课堂,丰富了会计信息化实验课程的内容。不断探索实验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性地采用咨询式的实验教学方法。让学生深入了解会计信息系统实施与应用的全过程,更好地理解会计实践与信息系统之间的相互适应关系,有效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孙健教授还深入开展新技术应用、信息技术治理以及数字化转型对企业会计实践的影响研究,并将科研成果引入课堂,让学生及时了解中国情境下会计信息技术的理论与实践前沿,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信息技术如何影响企业的会计实践,极大地提升了会计信息化类实验课程的教学效果。在实验教学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孙健教授还牵头申报并承办了北京市大学生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在锻炼学生的同时将我校会计学院的信息化实验教学经验和相关课程内容推广到十余所京内外高校,发挥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张学勇教授长期工作在实验教学一线,开设了《实证资产定价》本科生课程,开设了《量化投资》硕士研究生课程和《金融实证研究》博士研究生课程,形成了循序渐进、逻辑性强、完整度高的本硕博实验课课程体系。针对高层次金融人才培养的关键要点,张学勇教授大胆探索和改革实验教学方法,以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和培养学生计算实证能力为核心设计课程,将经典和前沿学术成果引入实验课堂,采用中国金融市场的真实数据进行实验教学,形成了鲜明的实证金融实验教学特色,极大地提高了学生自己动手灵活运用多种工具和方法深入研究中国问题寻找答案的能力,让学生在实验实证中更好地理解中国经济与金融运行的规律。实验教学人才培养成果突出,数位学生在本科阶段就在国际国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更多的学生进入量化投资和资产管理的头部机构工作。张学勇教授还编写出版了专业的实验教学教材,构建了多个实验教学特色数据库,定期向公众提供中国资本市场五因子,广受学界和业界的一致好评,实现了实验教学和科研以及社会服务的有机结合,为金融学科的实验教学探索出一条创新之路。


本次孙健和张学勇两位教授双双获奖,反映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对我校经管实验教学水平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引导和鼓励我校教师更好地探索和利用新技术和新方法开展实验教学创新,进一步提高经管类专业实验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智慧校园建设中心)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