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当前位置: 人物

李金华

发布日期:2019-04-19 | 来源: | 赞:

李金华,男,1943年7月生于江苏如东。1966年9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审计师。现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审计署审计长、党组成员。1962年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金融专业。1966年毕业后至1968年留校待分配。1968年后曾先后任西北财经学院财金系教师;航空部五七二厂财务科会计、会计组组长、十五车间党支部副书记;航空部五七二厂政治部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长;陕西省对外经济贸易厅厅长、党组书记;审计署副审计长、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审计长、党组书记;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审计署审计长、党组成员。中共十四大当选为中央纪委委员,第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

无所谓,无所求。

——李金华

铁面审计长的“四金”

——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校友

2008年3月13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之前人们对这位“铁面审计长”届满离任后去向的种种猜测、关注和关心,终于有了注脚。虽然“审计长”之称于他已须得加上“前任”二字,但在人们心里,何尝不是一直念他“审计长”。

回顾李金华23年光辉的审计生涯,作为中财后辈学子,我们不禁欣然引以为荣。审计长的名字是“李金华”,那就取名字中的“金”,以熠熠生辉的“四金”来铺垫刚正不阿、问心无愧、大义凛然的审计生涯和深得民心的丰功伟绩,以及对后辈的殷殷期望吧。

一金:金刚怒目 掀审计风暴

1943年,李金华出生于江苏如东。在他一岁多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父亲是一名糕点师傅,每天起早贪黑地打工,顾不上他和姐姐。两个孩子被姨妈、姑妈带大。学生时代的他成绩一直优异,19岁时考取了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在大西北工作多年后,1985年,他调任审计署副审计长,时年42岁,是“当时最年轻的副部级干部”。

但在1998年之前,李金华和他所在的审计署依然是寂寂无闻。在这个重视序列的国度里,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他是坐在最后排的。将审计署和李金华推向前台的是公众命名的“审计风暴”。

1999年6月26日,李金华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例会上发表《关于1998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审计情况》的报告。报告称,审计署通过对国务院53个部门和直属单位的审计,发现43个部门挤占挪用财政资金31.24亿元。报告结束,掌声四起,经久不息。

2003年6月,刚刚连任审计长的他再次以“空前激烈的措词”发表审计报告,并点名批评财政部等四家中央部门。“审计风暴”一词在媒体和社会上不胫而走,“铁面审计长”从此成为公众对李金华的赞誉。

2004年,他披露的事实更触目惊心:长江堤防再现“豆腐渣”工程,弄虚作假,偷工减料;淮河大水灾、云南大姚地震等重大灾害的救灾资金竟被挪用截留;中国人寿被查出违规金额50多亿元,国家体育总局滥用1.31亿元资金;国家电力公司原领导班子造成78.4亿元重大损失……问题曝光后,754人次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或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07年6月27日,他最后一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0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此次共审计了56个中央部门,发现部门本级存在的问题资金348.53亿元,还延伸到了434个二级预算单位,总计查出问题资金468.8亿元。

随着一件件大案的披露,审计和审计署逐渐走进公众的视野。电视画面中的他已经不再坐最后一排,而是坐到了第二排。在新一届政府中,审计的地位继续得到加强,并持续掀起“风暴”。他的每一次出现都会引起媒体的极大关注。

岁岁年年审计相似,年年岁岁风暴不休。撑起猛烈“审计风暴”的,是他顶重压,率领八万审计精兵奋战的身影。他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曾坦承,被点名的部门不一定是问题最严重的,有些部门的问题更严重,但因为种种原因被拿掉了。“从理论上说,审计报告应该以公开透明为原则,不涉及国家机密的都可以公开,但实际操作难度是大家很难想象的。”他还曾回忆,1999年的审计报告经过了一场激烈的争论。要不要跟人大常委会如实地、全面地作报告,当时有不同看法,甚至审计署党组的内部都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报告可能影响太大了,得罪人太多。当时刚担任审计长的他据理力争,最后朱镕基总理表态,只要这些都是事实,必须如实全面地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他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很支持,最大的支持就是不干预。“从总书记到总理,到国务院各位副总理、中央的其他领导,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位跟我打招呼,说这个事你不能审,那个事你不能报。我们审计的所有重大问题,我都如实向国务院汇报,而且国务院领导都有批示,要求有关部门严肃查处。至于审计机关应该做什么,宪法、审计法都有明确规定。每年审什么,怎么审,报告怎么写,怎么向社会披露,都由审计署依法决定,我可以充分行使我的职权。”

当他把一个个违规问题向公众披露时,社会公众看到了一个铁面无私的国家审计长;毫无疑问的是,老百姓也看到了国家惩治腐败、维护国家正常经济秩序的力度和决心。

他更加冷静地看到:“审计工作的目的决不仅仅是为了刮起一场风暴,我们更希望能够实实在在地推动国家各项制度的逐步完善。增强审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进而推动法制化建设,是我们多年以来追求的目标。审计工作者不仅要善于‘揭盖子’,更要善于‘提问题’,并且静下心来思考问题。”

这就是我们的审计长李金华!菩萨慈眉,怀忧国忧民之心;金刚怒目,尽惩污除败之责!

二金:金戈铁马 怀侠骨柔肠

在坚守审计岗位的23年,为了保证中央政府政令通顺,令行禁止,为了“不对人民犯罪”,他犹如战场上的一位猛将,率领八万审计精兵,金戈铁马,令违反审计法者胆战心惊。什么官官相卫,什么个人安危,什么人情世故,他以大义凛然的气度,一笑置之。

金戈铁马是他战场上的飒爽风姿,人们从中看到了一位横眉冷对“贪官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好审计长!“国家财政的看门狗”、“死猪不怕开水烫”这些被认为撕破中国社会“潜规则”的铮铮口号,他喊出了令贪官污吏冒冷汗的战书,让老百姓交口称赞的宣言。

然而,就是这位身材魁梧,国字脸的“降妖除魔”的大将,却又有着极易动情的侠骨柔肠。

15年的工厂基层经历,使他特别了解普通百姓生活的不易。在日后数次接受采访时。他总把572厂的例子拿出来念叨,在他看来,572厂几千人艰苦奋斗一年,利润也就几百万,“可有的国家机关资金一出手,一流失,就是几千万,几个亿,我心里很痛。”

他身边的同事、朋友都说,其实他是极易动情的人。在做了审计长之后的2000年,一名山西女生因贫穷无法到南京审计学院报到,还把这事写信告诉了他。后来,学校把这个女生从家里找来,让她免费上学。听闻消息后,他竟然喜极而泣,还给院长写了封感谢信。

2000年,审计署公布了严格审计纪律的“八个不准”规定,包括不准由被审计单位安排住宿;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安排的就餐和宴请;不准无偿使用被审计单位的交通工具……他称之为规范审计人员行为的高压线。曾有一位地方特派员组织下属与当地海关联欢,结账时欠了对方400元,因此受到处分。他为此辗转难眠,一名工作人员很是心疼:“审计长整整三天没有睡好觉,眼圈黑得吓人。”

他在2004年央视年度经济人物颁奖仪式上,看到一段有关审计干部遭遇威胁、报复及如何忘我工作的录像时,热泪盈眶。

几乎每次接受媒体采访,他总是要强调所有的成就属于全国8万名审计人员,并对审计人员家属表示抱歉。2005年元旦,他向审计署工作人员发表新年祝词时,特地将对“广大的审计人员家属”的问候排在了第二位,其后才是对领导的问候。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艾青的这句诗何尝不是他的写照,他男儿不轻弹的泪水,正是为着他鞠躬尽瘁的审计事业,为着他热爱的广大人民而流。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情。原则问题上绝不讲人情的铁面审计长,看似无情,实际却是颇有柔情、真情!

三金:金石之功 扬人间正气

在2003年至2007年的五年里,审计系统向纪检监察部门、司法机关移送的案件有8300多起,涉及人员12000多人。有责任有担当的李金华,赢得了丰硕的审计成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的声誉也日益璀璨。 2004年 12月 28日 ,“CCTV200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在北京饭店揭开谜底,他赢得满堂彩,一个人赢得了两座奖杯:200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和年度人物大奖。

他还在 2007年 11月 2日 联合国第六十二届大会上当选审计委员会委员。这是联合国成立以来中国人首次参选并成功当选。他这样看待本次当选——“这意味着中国有能力参与联合国的建设,特别是有能力参与到联合国的经济事务中来,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有利于提高我们参与国际审计工作的能力,增强我们在国际审计事务中的发言权。另一方面,此次当选也表明国际社会对我国审计工作的肯定与认可,中国的民主与法制建设在不断地发展进步,中国的审计工作也是卓有成效的。对参加联合国审计工作的人员,我们准备进行适度轮换,让更多的人接触国际审计业务,从而达到锻炼审计队伍、提高审计能力的目的。这样6年下来,可以为我国培养120名左右的国际审计业务骨干,这对中国的审计事业将是一个极大的推动。”

李金华对于自己的作为和贡献,虚怀若谷。在回答《南方周末》记者提问“看看审计署最近十年的所作所为,您如何评价审计署的业绩?”时,他微笑道:“必须首先强调,25年审计工作的业绩,实际上是我国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大环境下的业绩。在这个大前提下,怎么评价审计?能打多少分?我说最多70分。为什么?就是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与很多国家比还有很大差距。所以我一直认为,中国审计,仍然处在初级阶段。”

有评论说,“这是一个很谦虚、很低调的自我评价,如果让全体纳税人为他打分的话,一定不止这个分数,起码可以打到90分,以表彰他和他领导的审计署为伸张纳税人权利作出的制度性努力。”

2008年两会期间,李金华也是最受记者和公众关注的人物之一。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曹林对舆论惋惜他的卸任撰稿说:“公众之所以如此敬重审计长,不仅在于他一次次刮起的‘审计风暴’满足了公民的知情权,不仅在于他一次次对违规部委毫不留情的点名起到了遏制效果,不仅在于其忠实履行了职责,更在于他的工作给公众带来一种强劲的公民感觉和强势的纳税人地位。每年的审计报告满足了纳税人这种最基本的民主权利,让公民可以像主人监督雇员一样监督政府花钱。”

金石之功本指刻在钟鼎碑碣之上,永不磨灭的功勋,然而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李金华为我国审计事业立下的赫赫功劳,全印在了群众心里。他的高风亮节,刚正不阿,两袖清风,大义凛然,可以扬人间正气啊!

四金:金玉良言 励中财学子

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的校友,李金华心系母校,几次回到母校,参加学校的“校友讲坛”等活动,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南方周末曾问过他:在您的母校中央财经大学,您是很多年轻人心目中的楷模。您认为一个审计人员应该有什么样的精神气质?您想对那些被您的气质感染的年轻人,说些什么?

他一番话语重心长:“审计人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气质?我想了想,恐怕还是四个字:一个是‘勇气’。要敢于在一个得罪人的岗位上去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审计确实得罪人,得罪的绝大部分都是好人,而且往往是领导。我们的权力是老百姓授予的。谁授你权,对谁负责任。第二个是‘求实’。就是要说真话。你宁可不说,要说,就一定要说真话。此外,要注意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被审计单位有些意见是有道理的,正确的意见要采纳,不能说我定了就不能变。对年轻人呢,我在中央财经大学也讲过了,你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和激情,这个我也赞成。但我觉得更要从眼前做起,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地做起。不能浮躁,不能急于求成。”

他的谈吐真诚而朴实,淡淡中饱含深情而激荡力量。今天,我们以他为光荣,更应以他为榜样,须牢记他的叮嘱——勇气、求实。

金刚怒目,掀审计风暴,这是李金华的义;金戈铁马,怀侠骨柔肠,这是他的仁;金石之功,扬人间正气,这是他的当代之功;金玉良言,励中财学子,这是他的未来之盼!这四“金”,亮剑于中“华”,震撼于中“华”,感动于中“华”!原来审计长李金华的名字——“金华”二字,已经概括了全部。

(校友工作者协会记者:廖雯雯)

下一条:金人庆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