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当前位置: 人物

彭正

发布日期:2019-04-22 | 来源: | 赞:


 

彭正,男,1993年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系,1997年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后获美国北弗吉尼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资深信息化专家,全国视讯会议平台的领军人物,新农村综合视讯平台项目带头人。2008年获得“改革开放30年十大创新企业家”荣誉称号。现任深圳瑞视恒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生命的源动力来自于责任感和使命感。


 

——彭  


 


 

艰难之路 唯勇者行


 

——记深圳瑞视恒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彭正校友


 

 


 

他,曾经哼着歌谣行走在泥泞的求学路上;


 

他,曾经拿着书本徜徉在财经知识的海洋;


 

他,曾经背起行囊奔波在坎坷的寻梦途中;


 

他,正在担起重任奔赴在感恩的每个现场;


 

如今,他正迈着坚定的步伐奋斗在探索的前线,


 

他将带着激情与理想继续远航……


 

少小立志 奋发图强


 

湖北孝感,大山深处,每一个炊烟袅袅的黄昏都能看见背着书包的孩童奔跑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每一个雨后清晨都能看见一排排红领巾闪动在泥泞不堪的山路上,彭正曾经就是这其中的一员。他所就读的小学在离家几公里之外的山顶上。


 

在彭正的记忆中,人们过着数十年如一日的平淡生活。平静的生活中,似乎雨滴都那么熟悉。很多人的童年都是五彩缤纷的,可他的童年却是苦涩心酸的。在那绵延的大山深处,在那阴雨绵绵的上学途中,他心中时常充满迷惑和忧郁。颇有知识的父亲由于“文革”而被迫回家务农,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怀疑知识的重要性。此时,彭正就成了全家的希望。童年的生活中,陪伴他的是父亲“穷不倒志、富不癫狂”的谆谆教诲,滋润他的是“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的心言。这些既富哲理又利名志的语言促使他养成了不卑不亢的性格。放学后,他时常会一个人站在山顶上,遥望山的那边,心中充满了无限的好奇与向往。回到家里,回到校园,年少的他决定自己铸造飞翔的翅膀。于是,他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他立志要发奋读书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乡的困境。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无法遮风避雨的小学教室里,他完成了自己的小学生活。小学毕业时,他站在校门口暗暗发誓:自己一定要改变家乡的贫穷面貌,让孩子们都能在一个安定舒适的环境中学习,让鳏寡孤独的老人们都能安享晚年。


 

有了信念,就是奋斗。尽管生活艰苦,但中学时他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虽然没有头悬梁、锥刺骨的经历,但却有与天争、与地斗的豪情。把目标放在自己的面前,朝着目标努力奋斗。刻苦,一天又一天。高考前夕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写下了“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他觉得,只有进入这样的大学,才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来投资开发自己的家乡,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让家乡人民都过上好日子。


 

初出茅庐 奋力拼搏


 

1993年,彭正终于如愿以偿地拿到了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作为一名初出茅芦的懵懂学子,步入中财,他并没有当时不少同学看到学校环境时所产生的心理落差,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他更加珍惜这难得的求学机遇。他认为:考入知名大学是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本领,而不是要求学校提供多么完善的生活条件。他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态度接纳了这个在他眼中拥有一流师资力量、浓厚学习氛围和良好就业前景的学校。


 

刚入学的时候,在专家楼,王广谦副校长(现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给新生讲话。王校长讲到:考入中财的学子,是各地精挑细选的精英,将来要担负更大的社会责任,在校期间一定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彭正一直铭记着这句话,他要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听了王校长的讲话,他意识到自己想要追寻的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还很大,自己要想实现梦想就必须继续努力。于是,他开始了在母校四年的大学生活,也开始为实现梦想而积蓄力量。光阴荏苒,2008年,同样是在专家楼,彭正再一次和王校长见面。看着眼前自己的尊师,他感慨万千:“当年就是在这里,王校长给了我奋发的动力。大学四年,在老师们的培养下,我不断汲取专业知识和营养,丰富自己。是母校          和     老师教导培养了我,使我在走向社会后能发挥一技之长,取得成功。”


 

毕业的时候,系主          任侯慧     君老师(现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与毕业生谈话。多年来,她充满关切的声音一直是彭正回忆母校时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他还记得          侯     老师的寄语:“在校期间,你们以中财为荣;毕业后,中财要以你们为荣。”听到          侯     老师这句话的时候,他就在心里暗自下决心:“我一定要成为母校骄傲的学子。”此时,他知道自己要为母校争光,为母校添彩。无论以后做什么,都要做到问心无愧,对得起自己的母校。这也成为他继续努力奋斗的动力之一,让他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克服困难、成就自我。


 

毕业后,由于工作的关系,他很少有时间回到母校,但母校一直都是他心灵的港湾,时时激励着他。尤其在困难的时候,他总会以中财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来鞭策自己。在公务之余,他一定会抽时间与母校的老师联系,继续倾听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一起畅谈人生趣事。


 

坎坷经历 几度沉浮


 

也许你很难将一家年销售上亿元视频会议系统公司的领军人物和曾经的公务员、上海滩过客、广州打工仔联系起来。虽然迈出一步,有可能实现一次飞跃,也有可能跌入深渊;但是不迈出这一步,就永远不可能实现飞跃。彭正怀着创业改变家乡的梦想,在12年的沉浮中探索着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1997年,彭正从中央财经大学毕业后,原本可以留在北京某部委开始自己的人生航向,但他却最终选择了放弃。这令我们百思不得其解,原来,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他要亲手创造财富来改变家乡的面貌。正因为如此,在当时南下热潮的冲击和一位来自江苏民营企业家的“三顾茅庐”之下,他毅然砸掉金饭碗,南下创业,开始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踏上创业之路,他首先到达了江苏。当时苏南是比较繁华的,但是彭正到达的却是相对落后的苏北。苏北让满腔热血的他感到失望。他认为这里不能让他实现自己“成为企业家,赚钱回去建设家乡”的梦想。几个月之后,强烈的使命感驱使他再一次选择前行。他破釜沉舟,只带了几百元钱和一个提包就只身前往上海滩。到了上海,他一心找机会创业,没有心思顾及工作。而他的口袋很快就空空如也了。转眼半年就过去了,1999年的除夕,似乎并无异常,大街小巷流光溢彩、热闹非凡。然而,这一夜对于他来说,却成为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寒冷的夜里他失眠了,想想自己在北京的生活,虽然收入少了点,可还不至于到现在这种地步。再看看自己的同窗好友,有的已经意气风发。整整一夜,寒冬的冷风伴随着他的思绪,虽有波折,但他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童年时的艰苦生活给了他坚定的信念:一定可以成功,一定会有机会让自己成功。眼前的困难都是暂时的,阳光总在风雨后。古语云“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经过一夜的思索,他的意志更加坚定。天亮后,他决定:暂时搁置自己的创业梦,先找份工作,解决温饱。


 

3个月后,积累了一千多元钱的他再次启程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北京不能回,上海不能留,唯一可以继续实现梦想的办法就是继续南下,寻找机会。留恋上海也罢,想念家乡也好,这些都不能阻止他实现梦想的决心。最终,他坐上了去广州的火车。坐在火车上,看着窗外自己曾经期待最终又失落的上海,他感叹到:美丽的景色,繁华的上海滩,一切都属于别人,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属于我自己的东西呢?


 

下了火车达到广州时,彭正深深地呼了一口气。回头看看自己这一路的追寻,他想起了作家艾芜。自己虽然不是为了写作的感性梦想去南下追寻的,但同样也是一路南下来追寻自己的梦想。艾芜离开湖北一路上进四川、入云南、探越南、归上海……再看自己从离开湖北求学进北京、入江苏、出上海、赴广州,几乎同样的寻梦之旅。尽管历程艰苦,但他相信新的环境会有新的机遇,这时的他将曾有的心气格式化了。开始整理档案、进出人才市场,目标也经历了总经理、部门经理、销售经理的调整。半个月又半个月,等待继续等待。这一个月的等待中,细心的他发现:人才市场供过于求,照这个形式,自己是很难找到一份满意工作的。于是他做出了明智的选择:用他的全部家当租了房子,开始自己的快餐生意。开始成为一个快餐店的小老板。他招聘了几个与他之前一样找工作的人,每天做好饭,用车推到车站、广场去叫卖。他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计算出做快餐的回报速度。按他的想法,这个模式很好复制,一旦做好,很容易做成连锁店。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顺利。推车叫卖的第一天就吃了闭门羹。


 

接二连三的挫折终于使他彻底清醒。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必须比别人多付出,没有危机就没有成功。他又一次进入人才市场开始自己的应聘之旅。这一次应聘销售员,很快他就被一家销售管理软件的公司看中了。这次,他沉下心来,凭着吃苦耐劳、踏实勤奋的作风,再加上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工作业绩直线上升,他的月收入也从1000元上升到4000元,接着8000元、10000元。他从业务员到办事处经理、总经理、大区经理,这样一个飞跃的过程只用了两年的时间。


 

现在,彭正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可他并没有忘记自己一直追寻的梦想。一路走来,克服重重困难,正是那个梦想鼓励着他,童年时期的情景激励着他,母校的骄傲鼓舞着他,对社会、对家乡的责任鞭策着他,最终使他走上了创业之路。深圳一家技术型公司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该公司创始人与他有过业务往来,对他的业务能力非常佩服。该公司创始人向公司建议让彭正以加盟的方式进入公司一起创业。就这样,他以总裁兼CEO的身份空降进去,开始对公司的重组。他总是这样说:危机里总是蕴含着商机,艰难之路,唯勇者行。经过彭正大刀阔斧的调整,该公司成功地步入正轨,目前已经发展为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多媒体方案提供商和产品供应商之一。


 

萱草花开 情暖人间


 

事业取得成功之后,彭正不忘自己的心愿和目标,开始在家乡的新农村建设上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曾为了改变家乡的梦想而南下创业,如今他终于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激动之余更多的是对家乡的感恩。200710月,他捐资修整家乡的道路。回乡时,坐在车里,看着车窗两边熟悉的老房子,他的心中充满了激动:现在回家,车可以直接从高速公路开到家门口了。而乡亲们脸上洋溢出的灿烂笑容就是对他的最大肯定,也是他最大的自豪。


 

修路仅仅是他改变家乡面貌的第一步。200711月,在孝感,又一件实事进入寻常百姓家。孝感的农民在家中即可接收有声音又有图像的农村技术培训和在线专家咨询,并进行农产品在线远程交易,远程劳务见工,以及外出务工人员与家人“面对面”沟通……,而这些实惠的便民措施正是彭正所在的深圳瑞视恒通技术有限公司在孝感捐资500多万搭建的我国第一个新农村信息化平台。他说:“我要用自己的努力让家乡的农民也享受到高科技的便利。”如今,看着老人坐在家里和外出务工的儿子聊天,看着乡亲们用高科技走向富裕,他感到满足和幸福。  


 

2009 5 12 ,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的日子,彭正又亲自到达汶川。亲眼目睹地震后汶川的变化,他的心情也非常激动。他说,自己能够体会到当时突如其来的地震把道路上正在回家的人们永远压在下面的那种沉重。面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困难,面对当时救援队伍无法到达现场的困境,他代表瑞视恒通公司分别向汶川县人民政府、北川县人民政府捐赠价值达500万元人民币的“新农村综合视讯平台”各一套,帮助灾区人民加快新农村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府电子政务系统一体化水平。这不仅仅是对于灾后重建的帮助,更是一种情感的沟通。雪中送炭,灾区人民感激不已。他说,大自然带来的灾难不应该让灾区的人民独自承担,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分担。


 

经历的磨难教会了彭正感恩,这种人生经历是不可复制的财富,他将会带着这笔财富一直前行,去实现他心中的梦想。


 

2009,中央财经大学将迎来60周岁的生日。作为中财的学子、校友,彭正祝愿母校不断发展壮大。提高知名度,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建设有特色、多科性、国际化的研究型大学。他也将继续在自己从事的领域,为母校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了庆祝母校60周岁生日,彭正代表深圳瑞视恒通科技有限公司,向中财捐建项目金额达500万元的“中央财经大学综合视讯平台”。这是他和公司特别为母校量身定制的国内首家“高校综合视讯平台”,该平台将从根本上提升中财在教学、科研、办公方面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在招生和就业方面确立完全不同于传统方式的创新优势,为教职工参加各级会议提供足不出户、最为方便快捷的远程互动平台。同时,也为中财校内外学子、校友之间的跨区域沟通建立起良好的情感纽带。中央财经大学综合视讯平台的建成,将为学校加快国际化步伐,建设有特色、多科性、国际化的研究型大学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彭正和我们谈了很多,但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说的“我的学弟学妹们,作为你们的师哥,我希望你们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为母校争光。我想说我一直提倡的那句话——生命的源动力来自于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希望你们找好自己的方向,为着心中的梦想去拼搏去奋斗,做到无愧于心!”


 

激情燃烧 理想飞扬


 

现在的彭正自信、乐观,摆在他面前的路也越来越宽广。而他所领导的深圳瑞视恒通技术有限公司本着“用领先的核心技术推动多媒体通信产业更快更好的发展”的企业目标。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多媒体方案及产品供应商之一。


 

在工作中日益成熟的彭正说自己虽然是一个普通人、平凡人,但一定要做出不普通、不平凡的事情来。有着极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他介绍说,国内的软件企业自身实力还比较薄弱,从整体看,国内的软件企业更像是由小舰船组成的舰队,而不是实力超群的战舰群。中国加入WTO后,更多的国际巨头把目光瞄准蒸蒸日上的中国市场,和国际巨头相比,中国的软件业还比较落后,任何一个进入IT行业的人都有责任和使命去改变这一状况,虽然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也是大家共同的使命。他真切地希望能为中国软件事业的腾飞尽一份力。


 

在商海中沉浮多年的他身上没有一丝不逊,依然平易近人,不骄不躁,令人钦佩。


 

生活的魅力就是爬山会踩到很多碎石,游泳会碰到很多水藻,夜行会遇到种种惊吓,所以不必惧怕生活中的困难。彭正在最落魄的时候,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都没有退缩,因为他体会到生活的魅力。他说:即使走进了死胡同也没有想过回头,认准了的路就必须一直走下去。“压力催人奋进,危机激发潜能”。敢于面对困境,敢于挑战自我,这就是彭正人生的真实写照。他相信经历是一笔财富,因为生活的积累和沉淀,使他愈来愈成熟,愈来愈坚强,他喜欢选择逆境去追求自己的目标,那是一种多么绝妙的风景,当他向往某一处风景时,他知道面前走的那一条平坦的道路根本达不到自己的目标。于是,他就会选择逆流而上,选择用艰辛的努力去获得。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这首《蒹葭》中的“伊人”正是彭正的理想。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即使前面会有更多的激流险滩,他都会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向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校友工作者协会记者:王乃萍)


 

 


 

上一条:陈庆生

下一条:彭菲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