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

当前位置: 回忆

我的中财故事 | 我以成为中财大的一分子为荣

发布日期:2020-07-13 | 来源: | 赞:

作者 范式明芳(越南)

投资学06级校友

 中央财经大学即将迎来成立七十周年的庆典,此时距离我毕业也已经九年了。随着思绪的飘荡,我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光,手指不停敲打着键盘,重温着过往岁月所有的一切……

2006年9月,我从越南来到了中央财经大学,懵懂天真的我,带着对大学的憧憬开始了新鲜、有趣的留学生活。

很早就独立的我,对于大一的生活并没有感到任何无所适从的紧迫感,所有事情我都能安排处理好,洗衣服、缝补衣服、做饭、打水……这些大学生活的必备技能我每样都做得很好,但是还是要学着适应集体生活和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因为和中国同学同班上课,学习压力非常大。虽然入学时我的汉语水平已经达到了HSK6级,但学习起专业课来依然有一定难度,经常一堂课上完,老师讲述的四分之三都不理解。幸运的是,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以及自己的努力,虽然很困难,一年级总算平稳度过了,这样的经历更让我有了不服输的勇气和信心。

大学生活上了轨道,相较于大一的跌跌撞撞,大二的生活就轻松了很多。在努力学习的前提下,我会和朋友一起逛街、吃饭、去游乐园、去西单买衣服……可以说这是整个大学生涯中最快乐的时光,感觉像在北京度假一样。这也是我的朋友圈最丰富的一段时期,班里经常组织去旅游,拉近中外同学间的距离。慢慢地,我和我的同学们好像家人一样地相处,共同学习,相互娱乐,一起进步,一起幸福,而这个家的名字,叫做中央财经大学。

大三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个中国同学,后来,她成为了我的闺蜜,从她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她的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在别的同学玩耍的时候,她却在图书馆看书。她常说,只有在大学尽可能多地汲取知识,将来毕业后才能更快地融入社会。在她的影响下,我也变得更加努力勤奋了。

进入大四后,由于实习和毕业论文的紧迫,我和朋友们相处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这个阶段我也开始一步步地接触到了社会,实习期让我懂得了工作的艰辛,磨练了我的意志,同时也让我学会了如何与人相处。

一眨眼就到毕业季了,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计划,有人想留在北京,有人想回老家工作,而我选择回越南。此时我才猛然意识到:很快就要和中财大告别了,也要和同学们说再见了。一时间不舍,悲伤,留恋的情怀如泉水般喷涌而出。
毕业后步入社会,历经酸甜苦辣人生百味后,我愈加深切地感觉:原来大学才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绝对会更加珍惜在学校的每分每秒。

我很自豪能够成为中央财经大学的一分子!虽然我永远不能回到本科那四年,但大学的回忆就像石刻的精美画卷一般印在我的心上,每每想起,都不觉勾起唇角,脸上洋溢的,是留恋与幸福。

2019年7月26日于越南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