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专题

当前位置: 抗疫专题

病毒无情人有情,携手静待花开时——芝加哥校友会抗疫纪实

发布日期:2020-06-01 | 来源: | 赞: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肺炎COVID-19汹涌而起,横扫全球,施虐五月,全球确诊感染五百余万,死亡34万有余。一时间各国风声鹤唳,抗疫物资全球性极度紧缺。倾巢之下,焉有完卵?中央财经大学芝加哥校友会偏居一隅,去国不忘忧家,挺身而出,克服种种困难,在校友总会的带领下联合北京校友会、纽约校友会,迅速为湖北武汉医院、海外校友,芝加哥地区相关医院、诊所和社区捐赠和发放防疫口罩,传达了母校对广大校友的关爱、对社区对家国的关心,两地江山万余里,难阻我财慈悲心!
  上半场,新型冠状病毒突如其来,从中国湖北开始蔓延。1月25日,芝加哥校友会率先在校友群里发出倡议,号召校友们向湖北疫区捐款,在校友会张琴、贺鑫、李瑞雪、薛馨怡、李思洋、王劼人、童辛、贾旖、丁亭的积极倡导和参与下,不到一天就筹得第一批捐赠资金。由李瑞雪起草了倡议书, 之后李思洋费尽周折联系到多个渠道购买物资,但是由于物资紧缺,多次被销单退货。  

  2月22日,芝加哥校友会和纽约校友会会长霍瑞进行了沟通,联系到可靠的购货渠道。经过辗转反复,芝加哥校友会和纽约校友会联合捐款购买的物资终于在3月4日送达武汉中心医院。与此同时武军辰博士联系了Honeywell和亚利桑那州中华商会,联合购买2万个口罩,准备寄往杭州支援被新加坡遣返滞留杭州党校的武汉群众。校友金纳博士自己购买了防护服100套,准备委托中财大老师、金博士的爱人于丽从芝加哥带回北京。北伊利诺伊大学教授林海英校友也在积极配合海南侨联,帮助他们寻找购货渠道……“天涯书达否, 泉下哭知无。”这期间主要是海外校友身在大洋彼岸,心系国内同胞,尽力寄送防疫物资回国,虽然由于物资紧缺和物流不畅等种种原因有的物资遭到退货或未能成功如期运送,但是海外校友们的满满的心意早已跨越万水千山送达到国内。“只添新怅望, 岂复旧欢娱。”

  下半场,尽管上半场中国人民强力抗疫,以惨痛的代价“封城居家”、多管齐下迅速压制了疫情,却挡不住病毒的全球扩散。美国确诊案例迅速增多,逐步成为全球确诊、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华人抗疫的主战场迅速由中国转向美国。3月21日,中财大芝加哥校友会和北大、清华、复旦芝加哥校友会组成芝加哥抗疫一线募捐小组,联合支援芝加哥地区校友、相关大学医院、校友诊所、校友社区。中财大芝加哥校友会向芝加哥抗疫一线募捐小组进行资金捐赠,同时提供人员方面的支持,为联盟找到了比亚迪供货渠道。

  3月25日,芝加哥校友会收到北美校友会理事蒋战鹏校友寄来的两盒Covid-19检测试剂盒。3月26日中财大芝加哥校友会委员开会讨论抗疫相关事宜并起草“中财大芝加哥校友会应急预案”,涵盖大芝加哥地区的所有校友以及校友家属,统计信息,加强沟通,对防范Covid-19病毒进行物资、人员上的筹备,建立报告和应急机制,四处采购医用口罩、N95口罩、手套、Covid-19检测试剂盒、防护服等。

  3月29日芝加哥校友会根据应急预案向校友发出了通知,向校友征集校友信息登记表、征集志愿者、口罩需求信息,收到了积极反馈 。同时,迅速与北京校友会、校友总会取得联系,得到了母校老师、国内校友和校友企业的无偿捐赠。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北京校友会捐赠的口罩历经1个半月成功漂洋过海,陆续寄到了芝加哥。

  4月2日,听说芝加哥大学理学院部分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们由于缺乏口罩处于极大风险之中,国内物资尚在途中,芝加哥校友会把手上仅有的120个KN95口罩全部捐赠给了芝加哥大学理学院,以给在抗疫前沿做研究的老教授们提供保护,解其燃眉之急。理学院院长Angela来信表示感谢。

  4月10日,芝加哥校友会王齐轩校友迅速开发出微信小程序收集校友信息,既保护了校友的隐私又最大程度地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方便随时统计。有超过40位校友需要防疫用品,除大部分在伊利诺伊州,还有在威斯康辛州,圣路易斯州,密苏里州,俄亥俄州的校友。为了最大限度保证负责分发健康包的志愿者的健康安全,校友会给出详细的无接触分发方法,同时购买需要的包装袋、塑料袋、手套,对物品进行分类、拆包、打印、贴标签、装袋、装包,保证每位需要的校友都能领到KN95口罩、医用口罩和手套。

  4月10日,芝加哥校友会王齐轩校友迅速开发出微信小程序收集校友信息,既保护了校友的隐私又最大程度地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方便随时统计。有超过40位校友需要防疫用品,除大部分在伊利诺伊州,还有在威斯康辛州,圣路易斯州,密苏里州,俄亥俄州的校友。为了最大限度保证负责分发健康包的志愿者的健康安全,校友会给出详细的无接触分发方法,同时购买需要的包装袋、塑料袋、手套,对物品进行分类、拆包、打印、贴标签、装袋、装包,保证每位需要的校友都能领到KN95口罩、医用口罩和手套。

  4月16日,200个KN95口罩捐赠给了复旦大学校友的诊所,为在一线奋斗抗疫的医生和护士们保驾护航。

  4月17日,第二批500个KN95口罩送达芝加哥大学理学院,心无相隔,春风又至,让抗疫前沿做研究的老教授们感激不已。

  为保证健康包的顺利发放,校友会与芝加哥居民社区紧密合作,保证志愿者的健康和安全全程无接触发放。之后校友会了解到社区也紧缺口罩,本着互助互惠的心系社区的原则,4月29日校友会捐赠了100个KN95口罩给芝加哥社区。

  随着第一批顺利发放,又有新的校友联系了校友会表示需要健康包,4月27日,芝加哥校友会紧接着组织了第二次健康包的发放,发放范围不仅包括芝加哥及周边地区,还开始寄往麻州、弗吉利亚州等其他地区和州,让周边所有校友都可以感觉到校友会在疫情困难中的温情关怀和暖心相助。

  5月4日,200个KN95医用口罩捐赠给了Mercy Hospital,给在抗疫一线的医生和护士们提供保护。Mercy Hospital的Yang 代表医院Medical Center接受了捐赠并表示了感谢!

  芝加哥校友会本着“立足校友需求,服务社会”的宗旨,在满足校友需求的前提下,兼顾芝加哥地区的多家医院和社区,一片冰心在玉壶。疫情有涯,爱心无边,芝加哥校友会勇立潮头,秉承中财大龙马精神,践行“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信念,与校友同舟共济,与苍生如手足亲,道不远人,人无异国。愿所有中财大校友平安健康,与祖国、与母校一起度过艰难,砥砺奋进!

惟愿我从蜗居走出时,人间春暖花已开,世上清朗疫消尽。

感谢以下捐赠者和志愿者的积极参与:
中央财经大学芝加哥校友会
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
中央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
中央财经大学北京校友会
中央财经大学纽约校友会
北京联合康力医疗防护用品有限公司
贺鑫、张琴、谢九红、金纳、张天赐、李瑞雪、王劼人、薛心怡、赵巍巍、孙竹、迟璇、李思洋、宋玉华、童辛、贾旖、赵芹、王齐轩、孙明正、吴卓然、黄俊鑫、张双喆 、曹雨萱 、周可卫 、丁亭 、田璐鑫

特别感谢志愿者:
童辛、丁济元、张超然、马子冬  

供稿 | 中央财经大学芝加哥校友会 王劼人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