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九五凌云志,归来仍少年——我校95级校友毕业二十周年返校活动成功举办(推送版标题:团聚了!300余名95级校友重回学院南路,纪念毕业二十周年)

发布日期:2019-09-25 | 来源: | 赞:

  2019年9月21日,“95凌云志,归来仍少年”——中央财经大学95级校友毕业二十周年返校纪念活动在学院南路校区成功举办。近300名95级校友们跨越五湖四海再次相聚校园。二十载同窗谊,时光未曾改,凌云志尤在。中央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校友总会顾问李保仁,原校长、校友总会名誉会长王柯敬,校长王瑶琪,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副校长史建平,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葛仁霞,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毛静,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勇,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姜涛,法学院党委书记吴韬,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何杨,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德风,以及教师代表奚淑琴、贺强、王本哲、杨金观、刘彩霞、黄燕双等受邀参加活动。

归来仍少年


 

阔别二十载,今朝又重逢


 

  上午8点30分,母校老师们早早地来到签到处守候,热烈欢迎阔别二十载的学子们回家。一踏入校门,再见到亲爱的老师,仿若时间倒流、瞬间重回昨日,阳光正好,青葱少年,时光从未改变,亲切分毫未减,喜悦、兴奋与欢笑溢满校园,同学们汇报自己的工作、生活与成长,畅忆当年求学趣事,也为老师们送上问候,三三两两,四五携手,七八成群……或拥抱、或拍照、或谈笑,诉说着多年的离别愁,感叹着今日的相聚喜。

喜相逢


 

追昔论今朝,同窗情愈深


 

  上午9点30分,95级校友毕业20周年返校师生座谈会在学术会堂402报告厅召开,校友们重回教室,端坐课桌前,打开珍藏已久的求学记忆,忆往昔峥嵘岁月,谈论今朝卓越成就。座谈会由95级校友代表覃爱玲、胡超主持。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伊始,王瑶琪校长致辞。她首先代表母校对300余位95级校友毕业二十年重回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对广大校友们一直以来对母校建设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一张张熟悉亲切的面孔,唤起了往日师生情谊,王校长深情回忆了自己与95级校友们共渡的美好校园时光。并从校园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母校办学事业的新发展、新成就。她表示,2017年,我校入列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这是国家、社会各界对于我校办学水平的高度肯定,也是数代中财大人同心同德、砥砺奋进的共同成果。未来,学校将继续全力投入“双一流”高校建设征程,以崭新的姿态迎接高科技的迅速发展和数字时代带来的新竞争、新挑战、新机遇。最后,王校长号召校友们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心母校办学事业的发展,群策群力,与母校共同开启发展新阶段,并诚邀校友们于10月19日校庆之时再回母校,共庆华诞!

王瑶琪校长致辞


 

  葛仁霞秘书长代表校友总会对95级校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筹委会全体成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广大校友们一直以来对母校建设、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致以崇高敬意。随后,她向校友们介绍了母校校友事业的发展状况。截至目前,校友总会已在海内外成立87个校友组织,覆盖悉尼、墨尔本、英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面向未来,校友总会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工作内涵,致力于打造校友情感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和公益共同体,支持校友事业发展,全力助推母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她表示,校友是母校的名片,95级校友是社会各界的中坚力量,为母校赢得了声誉,母校的强大也助力着每一位中财大学子的发展。希望广大校友继续发扬中财大精神,脚踏实地、辛勤工作,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最后,葛秘书长祝福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校友总会葛仁霞秘书长致辞


 

  保险学院李晓林院长在致辞中对95级校友们重返校园表示热烈欢迎,对校友们20年来在社会各界所取得的杰出成就表示祝贺,并分享了我校学科建设的新进展与保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斐然成绩。他表示,母校的事业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们的支持与关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母校事业发展,与母校共创美好未来,并衷心祝愿校友们生活事业层层高。

保险学院李晓林院长致辞


 

  金融学院教授贺强以一句铿锵有力的“同学们好!大家回家了,母校欢迎你”开场,熟悉的问候,台下校友们齐声高呼:“老师好!”,师生情浓溢于言表。随后,贺老师以“1995以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转折与发展”为主题与大家重温课堂,对校友们多年来在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坚守岗位,认真工作,和老师表达由衷的赞许与感谢,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取得更多成就,为母校赢得荣光!

教师代表、金融学院贺强教授致辞


 

  随后的校友代表发言环节,财政班陈建强校友、国金班柳星校友、会计班鲁征校友、经管班江翔宇校友、投资班徐航校友、经济法班钟弦校友、经信班蓝陶勇校友纷纷发言,追忆大学时代美好的师生情、同窗谊,分享成长的收获与感悟,感恩母校的悉心培养。回首20年的风雨历程,展望今朝的时光大好。青山在、人未老、同学情正浓;岁月增,水长流,情怀依旧深。二十年弹指一挥间,同学们从青涩走向了成熟,从初出茅庐的学子成长为在各条战线上奋斗的中坚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母校“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中财大的荣誉不仅属于在校师生,更属于每一位校友。

校友代表发言


 

  信息班涂睿明校友向母校赠送了自己亲手设计、制作的瓷盘,向母校70华诞送上诚挚祖国。国金班柳星校友代表95级校友宣布“雏鹰计划”公益助学项目正式启动,倡议95级校友爱心资助母校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拳拳赤子情谊深,95级的校友们以行动表白母校,支持母校事业发展。

涂睿明校友向母校70华诞赠礼

柳星校友代表95级校友宣布“雏鹰计划”公益助学项目正式启动


 

  时短情长,座谈会在欢声笑声中结束。


 

上言加餐食,下言长相忆


  午餐时分,校友们来到了宽敞明亮的“子衿食场”共进午餐。土豆牛肉、宫保鸡丁、京酱肉丝、辣子鸡丁、烧茄子、青椒土豆片、回锅肉……虽然优美的就餐环境非二十年前能比,入口却依然是记忆中的青春味道,三五围坐边吃边聊,仿佛还是从前。  

午餐时分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备受期待的毕业二十年纪念晚会是此次返校的另一高潮。现场精心准备的“复刻版老校舍及操场”、老式的暖水壶、印有“中财大”字样的搪瓷杯、带着编号的水盆以及熟悉的上下铺,瞬间时光倒流在二十年前。在迷你足球场上展现球技的校友一脸明媚笑意,依旧是当年操场肆意奔跑的少年,意气风发、威风不减。  


  下午五时,熟悉的上课铃声持拉开了晚会的序幕。晚会由95级校友刘斯丁、胡超、黄萌、牛红薇联袂主持。开场舞第七套广播体操清新登场,阵阵赞叹,现场氛围升温。廿年纪念,有校友千里赴约,也有遗憾缺席,虽无法到场,但心在咫尺,电波将他们对母校的祝福、对同窗的挂念一一传来,如同二十年前的回忆按下回放键,熟悉的声音中往日重现,现场感动一片,泪光盈盈。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梁勇致辞。“95级的同学们,大家好!”情真意切的开场,瞬间拉近距离。作为95级校友欢聚集结号的吹响者,梁勇副书记满含深情的说:“拥抱校友、支持校友对于老师而言是最幸福、最快乐的事情”。谈到学校的发展现状,梁副书记充满自豪,他表示,经过二十年的奋进,如今的母校不论是办学实力、办学规模还是办学条件都已今非昔比,从2005年努力跻身“211”到2017年昂首阔步挺进“双一流”,母校不断成长,校友们在各界的不懈努力与无私奉献正是对母校发展最好的支持,母校今日成就,是数代中财大人相互支持、砥砺奋进的结果。梁副书记指出,学子的成长离不开母校的培养,母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校友的发展也离不开彼此的帮扶。金秋十月,祖国将迎来70华诞,母校也将迎来建校70周年纪念,梁副书记诚挚邀请校友们“回家看看”,与母校同庆!  

校党委副书记梁勇致辞


  随后的演出精彩纷呈。9诗朗诵《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字字情,声声意。二十年前,挥别中财大的学子在人海中沉浮数年;二十年后的现在,重回中财大怀抱的学子,纵使容颜已改仍是往昔少年。特邀嘉宾88级校友钱学宁用一曲《当年情》,勾起了众人无数的回忆。同窗四载间,当年的教室课本讲台,当年的路旁树草中花,当年的你我他……随后的“一站到底”游戏,校友们的踊跃参与,年过四旬又何妨,笑逐颜开胜过当年郎。“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组委会与在校生合作的《采薇》一舞,摇曳生姿,风韵在,情谊浓。梁勇副书记与葛仁霞秘书长带来的诗朗诵,字字传情,感人肺腑,“愿中财大的孩子尽展鸿鹄之志,盼中财大的孩子永远幸福安康,念中财大的孩子多回家看看”!商学院16级梁瑛同学倾情演唱的《光年之外》,唱响了一时相遇终生爱。或许二十年前的相遇不仅是意料之外也是冥冥之中,而今缘分延续,95永不散场。“你来比划我来猜”,校友们面对面排排站,仿佛大家从未走远,默契一如当年,话起手舞间传递的全是信任与底气。 “校花”“校草”“文艺之神”,是当年多少人心中的她亦或他,传递了多少欢乐,留下了多少感慨。  


  音乐剧《那年,我们》掀起全场高潮。娓娓道来往事纷纷,从相识、追逐、相伴……到离愁,岁月重现。那年背上行囊相识同窗,那年背上行囊告别挚友,那年风雨逐梦,那年海阔天空。容颜虽改情意在,此去经年,回首相聚,友谊地久天长。短暂的一天追不穷往昔道不尽今时,纵使酒过三巡言诉数语即挥别,但再远的距离也阻挡不住相聚一堂的决心。眼眸流转是满含深情,朱唇启语尽祝语衷心,笑颜逐开脸上展,真情沉淀心中藏。95二十年,中财大七十载,永远的中财大,永远的中财人。  

晚会现场精彩纷呈


  从别后,忆相逢,而今跨别二十载,终有缘,再相见,秋日暖阳与皎洁月光宛如校友们对母校的脉脉情谊,愿永葆忠诚、团结、求实、创新,也相约10年、20年、30年……再相见。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此去天涯海角,此去五湖四海,愿我们,携手为国为民,担当责任、初心不变、心意紧相连。  


结语
时间是一位伟大的魔术师,
可以让一坛新酿的白酒,
从辛辣干涩变得愈发醇厚甘甜,
也可以让一个人从青涩少年变得成熟稳重。
时间的车轮虽然滚滚向前,
从不为任何一人停留,
但这也造就了某些东西,
比如回忆,比如挚友,都变得尤为珍贵
二十年前的你们,
青涩懵懂、孜孜以求
立下凌云壮志
二十年后的你们,
中流砥柱,淬砺前行
依然少年锦时  

合影


  感谢学校办公室、宣传部、保卫处、图书馆、档案馆、智慧校园建设中心、中财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后勤服务产业集团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保证了此次活动的圆满成功。(校友总会秘书处供稿,责任编辑:杨树婷)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