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两会中财声音 政协委员贺强:大力发展证券基金投资咨询业务

发布日期:2020-05-26 | 来源: | 赞:

贺强

全国政协委员

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兼任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经济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货币银行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贺强老师建议:要切实放宽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让更多机构参与到证券基金投资咨询业务中来。

贺强表示,证券投资咨询业务作为资本市场基础性的中介服务,在消除市场信息不对称、促进中介机构专业化分工、加强投资者教育等方面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为进一步完善证券投资咨询行业的发展,他建议:

01首先,进一步放宽证券基金投资咨询业务的准入标准。证监会2020417日起草发布的《证券基金投资咨询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大幅提高了证券基金投资咨询业务的准入及展业门槛。市场的趋势是降门槛,像注册制一样宽进、严管。如果征求意见稿的标准最终确定,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打击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最终使该项业务被少数寡头所垄断。贺强表示。

贺强建议,要充分落实和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20330日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的要求,切实地放宽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让更多机构参与到证券基金投资咨询业务中来,进一步推动良性竞争与优胜劣汰,激发市场活力。

02其次,对证券基金投资咨询业务的规范,不宜影响到现有存量的基金组合销售业务。近年来,头部基金公司及多家第三方销售机构纷纷推出了免费组合建议的基金销售模式。贺强认为,这种模式不单独签订合同、不单独向客户收费、不提供全权委托服务,在解决了FOF产品难以避免的双重收费、策略不透明、用户拿不住等问题的同时,还向用户普及了资产配置理念,有利于投教和投资者群体的长期成长。这与收费、可全权委托、基金标的不完全公开的投顾服务具有明显的差异。

贺强建议,大力发展基金组合销售业务,将其与证券基金投资咨询业务区分对待,在现有业务参与主体的准入标准以外,不再增设新的牌照门槛,进一步保障资本市场产品及服务的多元化,满足用户在财富管理方面的差异化需求。

03第三,通过试点模式,更多地利用科技和创新的力量推动行业发展。从已成为国际名片的移动支付,到疫情冲击下稳定保障线上服务的金融系统,科技和创新对于我国金融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已成为我国追赶和超越发达国家的必由之路。科技企业的参与,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金融产品及服务的普惠程度。

贺强建议,调动更多的优质资源,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引入多元的商业模式,充分利用试点先行、稳步推开的方式,鼓励更多的科技企业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参与到证券基金投资咨询业务中来,进一步促进新时代资本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来源 | 新华财经

整理 | 保险17级 杨晓旭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