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两会中财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谢卫:关注金融风险防控 为投资者“把脉”

发布日期:2020-05-26 | 来源: | 赞:

谢卫

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

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研86级校友

现任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

1. 早期调研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卫,是公募基金数万名从业人员中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他一直关注防控金融风险相关问题。

早在20173月份,谢卫就围绕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市场乱象等话题展开调研。在调研中,谢卫发现,部分金融业的无序创新引发金融乱象,主要围绕淡化持证经营的概念、持续不断的监管套利两方面。部分伪互联网金融业态打着普惠金融的旗号野蛮生长,大多数公司未取得合格金融许可证,游离于监管之外。

2018年,谢卫在《关于加强金融精细化监管的建议》中提出,对互联网金融业态,部分金融管理部门开始并未引起高度注意并做出及时的应对。因此,监管政策需要加强科学预判,对苗头性,趋势性的金融新现象及早作出科学研判,早早筑牢监管大坝。

2019年,谢卫在提交的《关于落实好资管新规的几点建议》提案中表示,资管新规的初衷,是认为从高风险向低风险投资的差错比例对投资者没伤害,但可能还是违背了产品向净值化发展的基本规则与要求。对于类似资管新规和上位法规定不完全一致的问题,相关部门需要仔细梳理并做好衔接,确保法律法规的一致性。

2. 当前问题

今年4月底,中国银行的原油宝事件成为爆炸性新闻,由于原油期货出现负价格,导致部分多头原油宝客户大幅亏损。对此,有网民认为,像原油宝这类高风险的金融产品在最初就不应当销售给普通散户投资者。

金融产品到底应具备哪些销售适当性原则?普通投资者如何防控金融风险?谢卫认为,近期司法实践对于金融消费者权益的倾斜保护呈现出重保护、弱教育、轻分类的现象,反映出部分问题,需要加以解决。一是给予投资者投资损失可全额赔付的不当预期,与金融产品禁止违规承诺保本保收益的基本精神相违背;二是弱化投资者本身应具备的注意义务,未甄别出其中真正需要倾斜保护的群体;三是客户既往投资经验、受教育程度等情况不具有客观判断标准,金融机构获取客户真实信息存在天然屏障,存在取证不能。采用两级分化标准应该慎重。

3. 合理建议

为此,谢卫建议:

首先,平衡维护金融安全稳定与鼓励金融交易的关系,建议维持好维护金融安全稳定与鼓励金融交易之间的平衡,妥善处理的关系,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实现金融稳定发展。

其次,要统一各类金融产品的投资者适当性操作标准。建议加快研究和确立适用于各类金融产品的适当性标准。为稳定金融机构合规展业预期,降低引发群体性金融纠纷的可能性,加强监管部门与司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尊重行业发展客观规律,促进金融监管与司法审判的有效衔接,尤为重要。

再次,建议明确发展方向,深化投资者教育的深度与广度。一方面,建议将投资者教育提升到国家金融发展的战略高度,制定投资者将于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建议深化投资者教育的深度与广度。例如,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通过科学设计投资者教育内容,合理定位不同教育主体角色分工,促进投资者群体素质的整体提升。

来源 | 凤凰网财经频道

整理|汉语言18级 李嘉怡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