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两会中财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朱苏荣: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要抓好这一环

发布日期:2020-05-26 | 来源: | 赞: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82级校友

两会期间,朱苏荣校友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对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李克强总理522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其中重要一环是解决企业抵押担保。”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苏荣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相比于商业性融资担保,政府性融资担保具有保本微利和准公共产品性质,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目前,我国初步构建了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级再担保、辖内融资担保机构的三层融资担保组织体系,建立了银行与担保机构之间,中央、省、市、县担保机构之间的多层次风险分担机制和业务联动机制。朱苏荣认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不足,存在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空间。主要包括:资本金规模偏小,自身实力不强;政府性融资担保功能发挥不充分;部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信用不高;治理结构不完善,业务能力待提升。

为此,朱苏荣提出三点政策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性担保机构监督考核。在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取消各部门和投资人对政府性担保机构的盈利要求,突出保本微利和准公共产品性质,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加强对担保机构日常经营规范性、支持小微企业情况和资金投向监管,将其作为重要考核内容。明确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放大倍数下限,更好发挥融资担保机构的增信作用。建立融资担保业务尽职免责制度,小微企业业务年度代偿率未超过一定水平,在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内部规章的前提下,发生的代偿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是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注资控股和再担保功能。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进一步发挥龙头作用,加大加快股权投资业务,投资参股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结合地区经济金融发展差异,适当降低合作门槛,扩大合作范围,实现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与各省级合作机构全覆盖。

三是多渠道补充担保机构资金来源,提高担保机构风险分担能力。在保证国有控股的前提下,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设立和参股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通过财政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兼并重组和上市挂牌等方式增强资本实力,弥补前期资金缺口,履行担保义务。

来源:金融时报客户端

整理:保险17级 杨晓旭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