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校友风采 | 古羌新翻,初心不负——记我校挂职宕昌县扶贫干部于文豪

发布日期:2020-07-19 | 来源: | 赞:

2019年8月,我校成为定点扶贫帮扶高校,和天津大学一起携手帮扶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赋予我校的光荣任务。根据中央要求,在教育部统一指挥下,学校按照收官决胜之年的总体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充分发挥财经类高校特色办学优势,举全校之力,助力宕昌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

 

 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先需要高标准选派扶贫挂职干部。校党委发出挂职干部征集令后,我校法学院副院长于文豪、学校办公室正科级干部田光华主动请缨。校党委经充分酝酿,本着尽锐出战、战之能胜的原则,最终确定两位同志为定点扶贫挂职干部人选。

奔赴:男儿何不带吴钩

2020年3月25日,带着学校的嘱托和期盼,于文豪和田光华奔赴宕昌。
 

 “心情是忐忑和紧张的,主要是担心自己能否完成学校的重托。”于老师说,脱贫是千秋大计,2020年实现脱贫摘帽的任务没有退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投入这个意义非凡的事业,对自己来说是激动和荣幸的,但是,正是由于脱贫事业意义重大、时间点特殊,才更会担心由于经验不足而无法顺利完成任务。

这样的忐忑和紧张并非没有道理。“‘山大沟深’,之前听别人用这个词来描述宕昌,但真正来了之后才知道是什么意思。”于老师说。由于自然地理因素的影响,长期以来,宕昌与外界的沟通比较少,现代市场和社会发展相对比较慢。1986年开始,宕昌就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也是目前全国52个未脱贫摘帽县之一。目前,宕昌是甘肃省贫困程度第二县。而教育、消费、产业等领域的扶贫任务,都是需要完成的重点工作,必须加快进度,高质量完成。到了宕昌后,开展工作又面临一些意料之外的困难。特别是持续的新冠疫情限制了人员、产品的流通,再加上我校师生无法正常返校,宕昌农产品的销售计划受到很大影响。同时,甘肃省有8个县正在“拼命三个月,大干一百天”,干部群众们加班加点,冲刺脱贫摘帽的各项任务。

投入:绝知此事要躬行

于老师一行到达宕昌的时候,新冠疫情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控制。然而,脱贫攻坚的任务窗口期越来越短,时间不等人。在完成居家隔离之后,于老师马上到岗报到,快速深入实地调研考察,充分了解当地的实际需求。通过走访学校、乡村、合作社和企业以及有关党政单位,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意愿,收集反馈信息,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较为全面地掌握了当地的产业基础、实际困难、发展需求,对需要着力开展的消费、教育、产业等方面的扶贫工作有了比较客观、系统的判断和思路,为后期开展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

 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所谓精准扶贫,就是将扶贫资源与需求精准匹配。社会各界都愿为扶贫倾囊相助,如何使得每一份资源都能物尽其用,这是工作中的一个大问题。于老师积极沟通、落实社会资源,努力建立与当地有关单位良好的沟通关系和对接渠道,使扶贫工作体系运转起来。“那段时间的主要工作就是收集信息、汇报、沟通、协调、落实、督促”,于老师这样总结道,“高峰期的时候,每天能打上百个电话,一天下来嗓子都是哑的。”这样的工作状态比任教时可要“充实”得多。

 

 

相助: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脱贫路上,一起前行。“完成各项任务指标,离不开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体师生、广大校友们的共同努力,离不开社会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几个月里的工作中,我深深感受到,学校对脱贫攻坚工作投入如此巨大的精力、倾注如此饱满的热情,常常感受到,师生、校友是如此团结、包容、给力!”于老师对我们这样说。2020年2月,我校与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签订了《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对直接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直接及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等都有明确要求。为了强化总攻意识,聚焦总攻目标,完善总攻机制,学校每周连线宕昌,召开扶贫工作视频会议,通报进展,沟通情况,交流讯息,推动扶贫项目实施。

 产品既要稳定的生产出来,又能及时的卖出去,这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对于贫困地区来说,开源比节流更重要,因此需要广泛宣传、积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学校通过微信、抖音、全国交通广播等媒介,立体的、持续的推广宕昌和宕昌的产品,让宕昌走向更远的地方学校还向全校教职员工、全球校友发起“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百万消费扶贫计划”,竭尽所能帮助销售扶贫农产品,于老师在宕昌一线帮助对接货源,及时妥善解决销售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截止6月底,学校帮助销售以宕昌农产品为主的扶贫地区农产品600多万元。 

“我也参与了几次直播带货,这是之前从没有过的尝试。”于老师说。陇南市是国务院扶贫办授予的“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宕昌的电商发展也很迅速。大山里的产品不断通过网络走向千家万户,让山货更好地卖出去,让贫困群众更有效地脱贫。

在学校的有力领导下,学校直接投入的200万帮扶资金已经拨付当地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学校引进的210万帮扶资金已经投入宕昌部分中小学厕所改扩建工程;向宕昌县教育局捐赠的80万元教育扶贫资金已经对接四所学校,4间“梦想中心”项目已在快速推进;引进的首批12万册新书已经进入16所学校的图书室;引进捐赠的1151套春季校服已经穿在哈达铺中学生和玉岗村小学生身上;直接捐赠的100台电脑(非新)已经进入当地中小学的办公室;捐赠的两批次抗疫防护物资送到了最需要的地方;612名基层干部与853名技术人员的培训已经完成;覆盖宕昌学生12196人次的青年“梦想讲师团”也已相约云端,7426人次“星火计划”搭建起知识的云梯;贫困治理、乡村振兴研究找准了发力点;基层党组织共建正在积极对接……一个个项目的落实,于老师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与汗水。

 

于老师说:“这些捐赠不仅仅是物质的,都是带着学校和师生、校友们的感情的。像厕所改造,能够帮助孩子们从小养成好的卫生生活习惯,这项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在为哈达铺镇两所学校捐赠校服的仪式上,现场播放了咱们青年教师专门为同学们写的两封信的音频,非常感人!

责任:龙马担乾坤

目前,脱贫攻坚任务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明年将迎来乡村振兴的新任务。对于宕昌的未来,于老师说:“我希望未来的宕昌是美丽的、活力的、淳朴的!”

“将小我融入大道,以一己之力,为苍生谋福。”在脱贫攻坚战中,无数中财大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书写着“龙马担乾坤”的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供稿 |校友总会秘书处

记者 | 卢怡霖 宰维聪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