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金融学院举办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校友导师见面会暨第三届结业、第四届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0-08-04 | 来源: | 赞:

  2020年7月26日下午,金融学院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导师见面会暨第三届结业、第四届启动仪式在腾讯会议以线上的方式成功举办。院党委书记毛静、党委副书记李俊峰与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12位校友导师——证券类金融机构、国际金融95级校友拓小燕,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金融99级、研05级校友钟珺弘,通用技术集团财务公司、金融02级、研06级、博10级校友岳海峰,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工程03级、金融研07级校友韩桂英,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金融工程03级校友杨光,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学研04级校友陈培毅,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学研05级校友倪代荣,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融学研05级校友王君正,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金融07级校友周啸驰,华创证券研究所、金融07级、金融学研11级校友周冠南,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金融07级校友贡烨,德勤咨询公司、金融11级校友杨明鑫出席了此次活动,第三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48位结业学员、第四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50位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志梅和院职业发展中心老师位锦共同主持。


 

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后,首先由毛静书记致辞。她对百忙之中到来的各位校友导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卓越职业人才项目的培养理念与发展目标,即该项目旨在培养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功底、高超的实务操作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金融人才。学院聘请了金融各行业经验丰富、专业功底扎实的校友作为导师,与学员们不定期交流和讨论实践,有利于解决学生职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增强职业规划意识,把握行业发展需求,提升职业素养,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勇于锤炼自我,懂得感恩奉献,接力传承中财大金融人的优秀品质。 

毛静书记致辞

  接下来,第三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学生代表、金融学17-2班李婉婷同学发言。她介绍了第三届卓越职业培养项目学员的成果与收获:通过10次线上与线下的课程讲授、聆听导师教诲,以及进行企业调研、简历撰写、口才特训等实操练习后,学员们拓宽了金融视野,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她代表项目成员对老师和导师们表达了诚挚感谢,希望第四届学员珍惜学习资源,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李婉婷同学发言

  随后,院党委副书记李俊峰宣读了《关于聘任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导师的决定》、《关于第三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学生结业的决定》、《关于公布第三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优秀学员名单的通知》、《关于公布第三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优秀学生干部名单的通知》、《关于公布第四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入选名单的通知》五个文件,并祝贺以上同学,希望同学们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取得更大成绩。

李俊峰副书记致辞

  接下来,12位校友导师分享了他们的宝贵的人生经历、从业经验和对同学们的期望,介绍了疫情下金融领域的状况及对同学们职业发展的建议。贡烨校友强调在职业的选择中要明确自身目标、求职方向,她对银行中不同类型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同学们扎实理论基础,在校期间多积累知识;陈培毅校友介绍了大资管时代下要用资源配置的角度看问题,他认为专业是安身立命之本,鼓励同学们在校多读书、开拓视野、关注社会、联系实际、深入思考;杨光校友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探索自己兴趣、树立正确价值观、认识自身能力,二是选择一个大的发展平台、不轻言放弃,三是要有舍有得、学会人生加减法;钟珺弘校友以自身小故事入手提出了职场的六种良好习惯,即主动融入企业文化、为了对方而写作、会沟通善表达、建立逆商、形象规划、思维突破,她希望同学们具有扎实的文字功底、增强人际沟通能力;岳海峰校友强调了综合素养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大量阅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兴趣助推成长,加强和老师同学的交流,参加公益活动,拓展思维视角;韩桂英校友认为同学们要不断发现自我,寻找职业目标,增强内蓄力,做出终身学习的准备,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倪代荣校友介绍了投行的人才需求,并结合自己十多年的资本市场经验,建议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多追问原因,关注事物的合理性;王君正校友分别针对在校期间学习、职业选择、目前资本市场情况三方面进行介绍,强调培养学习能力和认真态度的重要性,他建议同学们利用好寒暑假,在实习中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周啸驰校友以欧洲宗教改革的故事、京东白条ABS等具体案例讲述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应用,鼓励同学们增强自身能力,勇敢面对未来挑战;周冠南校友建议同学们珍惜实习机会,在实习中多学、多听、多问、多思考,了解行业、部门的实际情况,关注资本市场近期动态;杨明鑫校友详细介绍了咨询业的发展、工作价值、人才需求,以切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咨询职业的发展路径、成为咨询从业者的方法等,建议同学们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积极主动的精神,认真工作的态度;拓小燕校友深刻剖析了自己“先慢后快”的职业生涯,鼓励同学们提升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深度阅读经典著作,关注行业的发展,更要做靠谱踏实的人,开阔自身的格局与胸怀。


 

校友分享

  校友们进行分享后,位锦老师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校友们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在医院里、单位里、机场里、高铁上和同学们“云见面”,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财大金融人有情怀,有担当,有奉献的精神,希望同学们以校友们为榜样,成长为一名卓越的金融人才,传承好中财金融人龙马担乾坤的精神,走好新一代的长征路。
  至此,为期一年的第三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结束,第四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将开启新的篇章,希望学员们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能够秉承追求卓越的精神,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和实践,成为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精湛专业技能、良好综合素质、优秀人格品质的一流金融人才。 

供稿 | 金融学院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