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两会中财声音 面对2021年国家预算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张智军校友这样说

发布日期:2021-04-01 | 来源: | 赞:


 

编者按: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3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面对该预算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我校会计83级校友张智军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张智军

全国人大代表

甘肃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83级校友

 

 

 

今年的预算报告通篇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对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均作了落实。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财政厅厅长张智军表示,预算报告对我国财政经济形势认识深刻,制定措施既考虑了当前与长远,又兼顾了稳增长与防风险。这是一份充分体现财政担当、财政作为和财政效率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

张智军具体分析了今年预算报告的主要特点。

 

01

预算执行有力,积极财政政策效果显著

张智军说,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多重任务叠加、多重挑战碰头的严峻形势,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制定出台扩大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等一揽子政策举措,既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恢复经济赢得了主动,彰显了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8.3万亿元,完成预算的101.5%,下降3.9%;支出24.7万亿元,增长2.8%。“预算执行好于预期,基本实现了全年预算目标。”张智军表示。

 

02

政策导向明确,更加注重财政可持续发展

张智军指出,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运行逐步恢复正常的大背景下,财政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求,政策操作上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可持续,适度降低赤字率和适当减少专项债券规模,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既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又释放了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的信号。今年的预算安排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实施助企纾困政策需要,分类调整政策,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持之以恒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抓实化解地方隐性债务风险,支持防范基层“三保”风险,确保财政经济稳健运行可持续。“这些举措为今后应对新的风险挑战留出了政策空间。”张智军说。

 

03

预算安排精准,突出对于国家重大战略的保障    

张智军认为,今年的预算安排对党中央关心的重大问题、提出的重大战略、作出的重大部署、交办的重大任务都有充分体现。比如,在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实施等方面,保持了财政支持政策和资金规模的总体稳定或合理增长。“从资金和政策安排看出,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切实发挥了财政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职能作用。”张智军强调。

 

04

改革举措务实,促进财政管理效能提升

实施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进一步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能,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今年的预算安排全面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张智军说,2020年中央本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今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安排再下降0.2%,此举充分体现了把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作为预算安排长期方针政策的决心和导向。腾出来的资金主要用于增加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体现了中央对地方财政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均衡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以及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转移支付等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长均超过了10%,为地方尤其是财政困难地区兜牢三保底线、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给予了坚实的财力支撑。

谈到甘肃的财政改革和管理,张智军表示,甘肃财政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细化实化工作措施,落实好预算报告各项要求,推动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落地见效。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