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87级返校特辑① | 卅载归来,仍是少年

发布日期:2022-02-06 | 来源: | 赞:

时光向来无情,像吹散一朵蒲公英似的,把我们吹向天南海北。但在今天,我们又从四面八方而来,只为再和你漫步当年的校园,聊一聊这些年的变化,坐在一起上堂课,见一面当年授业解惑的恩师,感受那独属于中财大的气息……

“时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曾经的青涩少年已渐见成熟,昔日青涩的同学们已肩负起事业和家庭的重任。10月16日,中财大87级校友跨越天南海北,齐聚已是焕然一新的母校学院南路校区。

01

同窗相伴几春秋,再次聚首情依旧


“太激动了!”“非常亲切”“兴奋,特别开心”……下午13点,校友们会面于学术会堂前,握手、拥抱、寒暄、拍照,被采访到的每一位校友都用藏不住的兴奋来作为开场白。信息87级王桂荣校友谈到,多年没有见到同窗们,心情特别激动,“学校的变化太大了,我十年前回来过一次,现在感觉对这块儿都挺陌生的”。金融87级邹照洪校友则风趣地形容自己“心跳138”,作为20周年聚会及本次返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邹照洪校友表示这次集体返校筹备了很久,校友们也都盼望了许久。

采访邹照洪校友

天蓝得很清澈,阳光透过银杏叶缝柔柔地洒在每个人身上,校友们的欢笑声温暖着这个不普通的秋日。

02

峥嵘岁月,温暖心田


提起在中财大印象深刻的人与事,信息87级王桂荣校友深情地回忆起温暖动人的一幕。入校之前,她从来没进过北京城,只是感叹北京之大,刚入校时还有些许不适应。中秋节时,班级组织一起骑自行车到圆明园游玩,因为对骑车不熟悉、胆子小,她总是掉队。然而,不论她停下多少次,班长和生活委员总是主动走在最后,默默地陪伴和帮助着她。“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照顾和温暖,还有集体的力量,每每回忆起来都觉得特温暖”,王桂荣校友如是说。

王桂荣校友毕业后仍始终以中财大为荣,她说:“走到哪儿一说是中财大人就特别骄傲,一下子就和其他人不同了。”她寄语师弟师妹们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梦想终会实现。

财政87级陈莲青校友则用“一起经历太多,千言万语道不完”来形容和同学们的往事。陈莲青校友曾作为学校代表,与同学们一道在天安门广场前隆重庆祝新中国华诞,对她来说,这是一生也难以忘怀的时刻。税师87级曾绍华校友谈到,班级、学校这个舞台给予了她很大的成长空间,在进入社会之后,每次回想起在校经历都是温暖的感觉。校友团聚,让她更加珍惜现在和未来的生活。

一阵清风拂过,金黄的银杏叶打着旋儿,优美地跳着华尔兹,过去的画面一一重现。

银杏树前的87级校友照片墙


03

沉心筹备,难忘栽培

作为本次返校筹备的主要负责人,税务87级先晶校友感慨万千。疫情之下,组织聚会需要不少防护与准备,而让校友们集体进入学校则更是艰难,“能回学校真的太激动了,真的特别感谢学校领导的支持”。回忆起温情脉脉的校园时光,先晶校友湿了眼眶,能够回到在青春时期生活了四年的地方让她格外感动。她满含深情地表达对母校的感谢:“感谢母校的培养,感谢学校给予的一切,希望学校越来越好!”

葛仁霞秘书长和先晶校友

金融87级邹照洪校友是当年的班长,毕业后也一直积极地参与到校友会工作中。他感慨如今中财大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从规模、学生人数到毕业人数、优秀校友。毕业多年,邹照洪校友仍一直深深牵挂和关注着当年的恩师,当年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如今已是德高望重的前辈。正值建校72周年之际,邹照洪校友衷心地祝愿中财大越来越好,同时笑着嘱咐师弟师妹们,“超过我们啊,一代更比一代强!”

一阵清风拂过,银杏跃过时间的海洋,倏地舞过三十年。

母校的辉煌成就着一位位校友。谈及母校给予的,校友们想要表达和感激的太多太多。国际保险学院87级潘发强校友言道:“回忆起来,中财大给予我们最多的,是坚实的理论功底。”前期扎实基础加上后期自身实践,在中财大学习的岁月为每位同学的发展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采访潘发强校友

税师87级张志杰校友现在从事的工作就是本科时学习的本行,可谓是“所教即所学”。于她而言,在中财大的学习对毕业后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中财大是一个特别大的平台,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到现在的中财大,我三十年来的成绩都离不开这个平台的助力”,陈莲青校友满怀深情地说。

母校的未来同样离不开今天的新一代中财人。“财经类专业未来大有发展,师弟师妹们应该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时光,不负韶华”,张志杰校友寄语道。如今,随着就业压力增大,部分毕业生们对从学堂步入职场倍感压力,针对这方面问题,潘发强校友着重强调好好学习的重要性,他认为,大学就是“大大学”,努力地学,只有学好了基本的知识,将来到社会上结合实际工作的需要,理论加实际,才能更好地助力成长。税师87级曾绍华校友自己的孩子已经是一位博士,她也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良好发扬中财大求真务实的校训,努力向上,在社会上树立中财大自己的品牌和形象。

采访曾绍华校友

一阵清风拂过,飘洒的银杏顺风卷动,铺成满满一地锦绣,在秋日里旗帜鲜明地辉煌着。满城尽带黄金甲,秋风,从过去渺渺吹向未来。

三十年,变了沧海,改了桑田,始终不变的,是校友们与中财大间的牵挂与联系。岁月总无情,聚散终有别,但无论何时何地,母校的怀抱将永远为世界各地的校友们敞开。愿校友们无论何时,归来仍是少年!愿中财大蓬勃发展,再创辉煌!


(来源:校友总会秘书处)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