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当前位置: 人物

杨凌隆

发布日期:2019-04-19 | 来源: | 赞:

杨凌隆,男,1944年10月生于陕西汉中西乡。1965年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1969年9月下放河南省淮滨五七干校劳动锻炼。1970年8月参加甘肃省农宣队赴各县工作,为民乐分队联络员;1971年为甘肃日报社编辑,记者;曾任甘肃省委办公厅书记办公室副处长,处长;甘肃省委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永远为人民服务。

——杨凌隆

俯首甘为孺子牛

——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凌隆校友

他有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倾注于党的事业;他有高尚的品德和情操,融入于自己的一言一行;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信条……

从河南到甘肃,再到中央,我们追寻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机关党委书记杨凌隆的足迹,在他朴实无华的讲述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位党员领导干部的赤子情怀……

出身贫苦志比天高

杨凌隆,1944年10月出生于陕西省汉中市西乡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每天放学回到家,他总是一放下书包就帮母亲砍柴做饭。在做完所有他能干的事情之后,马上开始如饥似渴的读书学习。贫寒的家境和繁重的家务活并没有消磨掉他学习的热情,反而更激励他立下了更远大的志向——走出小小的村庄,为国家的建设作贡献,让更多的人生活地更好!功夫不负有心人,1965年9月,杨凌隆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并靠奖学金完成了学业。

回忆起上大学的那段美好时光,他发自肺腑地感谢国家的培养,他说道,是国家的帮助使他顺利地完成学业,从而实现了人生的一次重大转变;也是国家的培养使他坚定了志向,从此走上了为使更多人生活得更好的漫漫长路。

就跟现在一样,杨凌隆在上学时也是个低调的人,认真读书,默默做事。大一时担任班级团支部宣传委员一职,出色的工作能力和谦虚友善的待人态度使他得到了同学们的信 任和 老师的夸赞,后在同学们的一致推荐之下担任团支部书记的职务。大学期间的学生工作为他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奠定了基础,而且真诚为同学服务的态度也延续到了以后的工作中,并升华为“为人民服务”,杨凌隆说这是他一生的信条。

劳动锻炼 坚定信念

1969年大学毕业后,杨凌隆先是在河南省淮滨五七干校,继而被分配到甘肃省民乐县顺化公社劳动锻炼。“那里的条件真的很艰苦,但是这也是培养基层干部最好的地方。这些苦都能承受下来,以后工作中还有什么苦难跨不过去?广大的人民群众是最可爱的,他们纯朴勤劳,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在他们身上都能找得到。”每当回忆起那段时光,他总是有一种感恩的心情。因为在他看来,青年时期的艰苦是一笔人生的巨大财富,艰难困苦锻炼了青年人的意志,使得他们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能够不畏惧困难,勇往直前。在那里,他看到了农村基层干部的辛苦,更看到了老百姓的疾苦。这更加坚定了他“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他总是满怀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兢兢业业,稳步前进!

财经编辑 回归专业

直到1971年6月,杨凌隆担任甘肃日报社记者兼编辑,这才找到了运用自己专业知识的舞台。“那个时候财经报刊还不是特别盛行,当时的甘肃日报,工交财贸部安排我主要编辑财贸稿件,重要新闻都得自己亲自下去采写。在报社工作半年后,编辑部就安排我到天水地区记者站工作两年,采访的重点是农村。虽然那时工作很辛苦,但是在下去采访的过程中了解了基层,了解了人民疾苦,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上层领导注意到人民的这些需求,让我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我们做新闻最重要的就是讲事实、说实话,我们必须对党、对人民负责,重要新闻素材一定要核实清楚、准确无误。”就这样,他在报社一干就是12年,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替广大人民群众说实话谋利益的新闻事业。与此同时,他也在不断的与各界人士交流接触中,对于中国社会的现实、人民群众的真实生活有了切身的体验,为他以后的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经验。

踏上仕途 服务第一

1983年6月杨凌隆升任甘肃省委办公厅书记办公室副处级秘书。1985年12月又任甘肃省委研究室副主任,从事省委重要文件稿的组织起草工作。1987年9月任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办公室副主任。1988年2月任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工作,先后任副组长、组长、副主任,1993年任主任。1998年5月至2006年3月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现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党委书记。一路走来,从记者到官员的转变,从商业银行到政府机关,他总是兢兢业业,把自己最大的精力拿出来做好每一件事情。从微观的个体单位到宏观的政府监管部门,他都把它看作是人生的一个考验,都是一个提高自己、服务人民的机会。

“搞财经工作,必须时时对国家、对人民负责,必须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不是自己的,一分钱也不能拿。”这是母校留给他的最深刻的教育,也是他工作这些年一直奉守的信条。工作这么多年,他目睹了不少有才华的青年,因为经不住诱惑,做出了有害国家、人民的事情,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在他看来,财经工作接触金钱的机会太多,很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力。一旦抵挡不住,就会放弃价值观,走向人民的对立面。因此,财经院校非常有必要加强学生的价值观教育,使学生在接触财经的初期就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只有如此,才能更加有效的预防风险。当然,一个人的自我修养也是很必要的,高尚的情操和责任感能够减少违法犯罪活动发生的可能性。

“在农村,在民乐分队,是为亲爱的农民同志服务;搞新闻,做编辑,是为广大读者朋友服务;走上仕途,做领导,是为更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我这一辈子就是勤勤恳恳的为大家服务。”确实,杨凌隆工作的各个岗位,都见证了他为人民服务的点点滴滴。

寄语学子 祝福母校

针对现在千百万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杨凌隆说,现在的就业是双向的选择,大学生在学校不仅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从更大的层面来看,做人优于做事。做人考验的是一个人的情操、价值,而做事,则只能表现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古人说,德才兼备,德为才先,也证明了历史经验对于品德的看重。一个人只要在大学期间真正完成“人”和“才”的完美结合,大学生们就根本不需要担心就业问题。他结合自己的经验,建议大学生们应该积极踊跃的参与学校社会的实践活动,有意识的寻找锻炼自己的机会,在真正的实践中提升自己,培养自己的责任感。事非经过不知难,只有在学校期间参与社会实践,才能更好的加深对于社会运行的理解,对于社会是非的明辨,明辨之、慎思之、笃行之,这就是一条非常理想的学生成长道路。

“中国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地方,现在又是中国发展崛起的大好历史时期。这一切为青年一代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遇到困难不要想着去逃避,要有勇于承担的责任感,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所以更要严格要求自己,要对生活、工作保持信心。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客观热情的去接受工作,用心刻苦去干,最后的成功一定会和你们招手。”“中财的辉煌需要新的年轻一代学子去延续,你们的努力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前途,更加关系到母校的荣誉和成绩,当然,你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人民。天降大任,重任在肩,你们需要努力。”

采访的最后,杨凌隆还不忘对母校即将到来的6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他为母校的成绩深感自豪。他也深信,在中国飞速发展的大历史背景下,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中国的财经事业将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对于财经院校和学子,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财的前途不可限量。

(校友工作者协会记者:江汧)

上一条:程法光

下一条:魏礼江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