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当前位置: 人物

范巍

发布日期:2019-04-19 | 来源: | 赞:

范巍(曾用名范美玉),女,1943年10月生于北京。中共党员。1966年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在的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专业毕业,大学本科学历,高级会计师。1968年分配到六机部479厂,任财务会计、核算组组长。1975年调四川省第六机械工业局(六机部重庆船舶工业公司)任财务会计、财务科长、副处长。1986年调国家税务总局,历任国营企业所得税处副处长、计划财务司副司长、司长、涉外税务管理司司长兼海洋石油税务局局长、财务管理司司长。2000年调任国务院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2007年3月退休。现任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

把握每次机会,也许当初没有意识到,但是机遇改变命运。

——范巍

播种 耕耘 收获

——记国务院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原主席范巍校友

难忘的大学生活

1962年范巍自北京五十三中——西城区一所极普通的中学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由于当时正值国家经济困难时期,高校招生人数较少,她是其母校当年考入大专院校仅有的十几人中的一员。中学时代范巍外语成绩比较优秀,加之对文学的爱好,一门心思想学习语言文学,却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被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录取,从此开始了四十多年的财经专业的学习和工作之旅。

财经专业的学科,对一个心怀语言文学意向、刚迈进大学校门的年轻人来说,是那么的陌生和枯燥,但老师的敬业、学生的勤奋、师生的融洽,加之校园环境的玲珑恬美、课余生活的丰富多彩,让范巍度过了难忘的大学时光。至今谈起当年图书馆的安静和不时传出的窃窃私语;运动场上的拼搏身影,舞台上愉悦的歌舞表演以及四合院盛开的芍药、刺梅和满架的紫藤萝……母校四十多年前的一切追忆仍使她神采飞扬、滔滔不绝,难以掩饰心头的兴奋。她满怀深情地说:“母校是我知识的摇篮,哺育了我健康成长,是我能量的源泉,激励了自己一生自强不息,为祖国和人民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打乱了国家业已确定的毕业分配方案,当年这些毕业生只能无奈地滞留在校,直到1968年才盼来真正意义上的毕业分配,她被分配到四川一个隶属六机部的479厂工作,从此她来到祖国大西南,开启了她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服务的崭新历程。

献给三线建设的青春年华

479厂是四川造船工业的重型铸锻厂,是六机部大三线建设的一个国家重点项目。那是根据毛主席 “注意国际形势的发展、准备打仗”以及“三线搞不好,我睡不着觉”的战略要求展开的大型备战项目。按照靠山、分散、隐蔽的建设方针,479厂选址在重庆辖区边缘的一片荒山野岭中,山外有山,山里还有山,就在这大山之间,三线人生活工作战斗着。建设伊始,开山放炮,三通一平,范巍她们住的是干打垒,吃的是干咸菜,工地的办公室都是用芦席和竹子搭起来的,夏热冬冷,进入雨季地面返水,顶上漏雨。她风趣地说,那种风扫地、月点灯、蚊叮虫咬的生活环境,也别有一番情趣,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那年头为了争时间、抢速度,基建工地经常搞大会战,一旦会战就是人海战术,知识分子、机关干部都要和建筑工人一起劳动,在 20米 深的基坑中挖泥巴,在混凝土搅拌机旁撮石子,冒风雨,顶酷暑,战严寒,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由于劳累,她几次晕倒在陡峭的山坡上。当年范巍从事的基建会计工作人手少业务量大,加班加点是常事,特别是月末岁尾最忙的时候,还要白天夜里连轴转。当时,文革的遗风尚存,派性斗争时有发生;生活物资缺乏,就连生活必须的肥皂、卫生纸等都凭票供应,而且时常供应不上。说到这里,范巍非常感慨:三线建设艰苦创业的时候,是她平生所经历的最艰苦、最困难的一段日子。但是数以百万计的建设者们与她一样,就是这样忘我地苦斗着,他们为了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幸福所表现出来的浩然正气,将长存于天地间。三线建设的现实,把“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这个哲理表现得如此深刻而鲜明,也成了她一生中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在我们和她接触交谈的过程中,也感受到她是如此的刚毅坚强,在她不时的微笑中又透出一层乐观和开朗。

1995年,范巍被选调到四川省第六机械工业局(重庆船舶工业公司),从事六机部在四川30多个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从此,她的工作领域从基建财务扩大到了生产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不仅业务面大大拓宽了,还逐步走上了领导岗位,她以自己的才智和辛劳,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和信任,出色完成了自己职下的各项任务。

回首在四川工作的二十年特别是在大三线建设工地的十年,范巍深情地说:那个年代人的思想比现在相对要简单得多,执着得多,好象总有一种信念在支撑着,那就是把一颗红心献给党、献给人民、献给祖国,这样一种独具特色无比丰富的内心世界,铸造了人们的坚定乐观、无私无畏、勇往直前。范巍还提出:在大西南工作的二十年是自己人生道路上最宝贵的时期,忙碌的工作、广泛的财务领域实践,使自己打下了丰富深厚的业务基础;艰苦的条件磨砺了自己吃苦耐劳、坚忍不拔、勇于面对的意志,这也是培养自己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时期。

二十年从政心路

1986年范巍被财政部税务总局调到北京工作。在中央机关工作的二十多年里,她经历了税务总局从财政部分离、国地税分设、财税改革和国有金融机构改革等重大体制性变革,也经历了主管国营企业所得税处、计划财务司、涉外税收管理司、财务司和国务院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等的业务变动和职务的升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范巍在每一个新的岗位上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当问及她有什么秘笈时,范巍谦虚地对我们说:“做事是一种经历,它激发并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做官也只是一个过程,不过是发挥自我价值的一个平台,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可言,主要是我赶上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期,遇到了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也得益于我自身基层会计工作扎实的基本功,加上不断的努力学习,尽心尽力、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总能取得如期的效果和成绩。”

说到做人,范巍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范巍连年工作先进,党组织准备吸收她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个较早提出入党申请而组织上却一直没发展的老同志,出于个人目的,编造了一些莫须有的问题,干扰范巍组织问题的解决。当时正值文革后期,单位基层党组织的力量比较薄弱,没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就把范巍入党的支部审查工作给搁置起来了。范巍说,这件事对她的影响是刻骨铭心的。随着工作单位的变动和文革后一个时期党组织发展工作不正常等因素,范巍的入党问题足足延误了十五年。说来也巧,几年后,这个老同志被隔离审查。组织上几次要范巍出具此人存在问题的书面材料。最终范巍实事求是地出具证明,客观地评价了这位老同志的问题,使这位老同志免于刑事责任。这件事不仅教育了这位老同志,更让周围同志了解了范巍的为人,范巍平静地对我们说:现实生活教会了我很多东西,让我别太计较个人得失,别太在乎眼前的事,尤其是对人要宽宏大量,要善待他人。

据我们了解,范巍求真务实、精明干练的作风,与其一起工作过的同志是有口皆碑的,同时,她做事透明公道,关爱同志,以诚待人,也深得大家的爱戴。她说,随着时代的进步,我国市场经济日趋成熟,过去那种仅靠权力发号施令的领导方式越来越行不通。一位领导干部如果德不能率其众、才不能出其众、理不能服其众、行不能导其众,也就是说,你缺乏人格魅力,群众只能慑服于你的权力,而你却不能成为群众心中真正的领导。所以人要不停地学习,不停地努力,不停地完善自己。

最后我们请范巍寄语母校学弟学妹们几句。她谦虚地说不敢当,我们的导师、领袖、哲人对青年的寄语已经够多够用的了,我也是遵循着伟人的教导走过来的,我愿意和大家交流一下,经常用于检点自己的一点体会:我感到一个人在生命的历程中,离不开做人和做事两个基本面。做事靠本事,可评价其工作能力;做人则靠德行,可评判其待人的态度。做人离不开做事,做事成就并印证着做人。我们每个人都经受做人、做事的实践和考验,我们每个人必须在实践过程中努力做到两者互补,人事相通,相得益彰,力争做到真、善、美。

范巍一再强调:我是一个从基层一步一步走上高级领导岗位的人,因为这个级别的女干部不太多,你们比较关注。其实我只是在实践着我们那一代人的一个共同理念,那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的至理名言,“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行将结束采访时, 范巍 女士满怀六十周年校庆的愉悦心情,敬祝师长们永葆青春!祝愿学友们学业有成!祝福母校明天更加美好!

(校友工作者协会记者:刘翔宇姚鑫)

上一条:魏礼江

下一条:丁先觉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