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当前位置: 人物

李连清

发布日期:2019-04-22 | 来源: | 赞:


 

李连清,男,19692月生于山东临沂。20059月考入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攻读管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国际财务管理师,2007年荣获“中国CFO年度人物”。1992年大学毕业后,分配至冶金工业部钢铁研究总院财经处工作,先后担任钢铁研究总院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冶金工业部资产评估中心主任科员,注册资产评估师,兴业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部门主任,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财经处副处长,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财务总监,现任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副总会计师兼财务部主任,兼任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高级财务顾问,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科技部重大科技支撑计划评审专家,国家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李连清


 


 

学海泛舟乐常在 商界扬帆志自坚


 

——记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副总会计师李连清校友


 


 

从学院南路39号到76号,两站红绿灯的距离,路很短,却似很长。因为从梦想的起航到成功的彼岸,自然要经历不少的坎坷。我们试图去探索这不同的两端,一端有未出茅庐的我们高山仰止般的翘首期待,另一端则是“中国CFO年度人物”之冠盖满京华的辉煌业绩。一路上,我们所想到的始终是如何展开探索之旅,才可以了解这位杰出校友的经历,才可以记录这位专家的故事。怀着惴惴不安和万分期待,我们走进了中国钢研科技集团的大门。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位于海淀区学院南路76号。进入大门,郁郁葱葱中衬托着眼前这座大楼的幽静与韵味。这份葱绿和幽静也影响了我们的判断,不假思索地以为眼前的大楼便是了这里的全部。而当被告之财务总部还在庭院深处时候,才感到有些诧异,也更增添了主人公的神秘。绕过大楼东侧马路,迈向后方院落,方才发现这里别有洞天,浓郁的树木撑出片片阴凉,低矮的灌木映出清新的气息,幽静的道路屏蔽了城市里司空见惯的喧哗,衬托出一墙之隔的这里分外静谧,也滤去了城市的吵杂和尘埃。


 

财务总部在路的东侧,三层建筑,躺在团团绿荫和安静之中,顺着楼梯轻轻而上,来到财务部主任办公室。我们整理好衣冠,轻敲门脸。应声而入,李连清正俯身于案上累累文件和书山之中,见到我们,立即起身,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喝茶,亲切的语气缓解了我们心中的忐忑。


 

于财经          黄埔圆     博士之梦


 

李连清与中财之缘始          于攻读     博士学位,缘起虽晚却非浅。


 

1992年,李连清从安徽工业大学本科毕业,就职于冶金工业部钢铁研究总院财经处,8年之后在职攻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2005年考取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研究生,师从会计学院院长孟焰教授。


 

整个采访过程,李连清反复提及“学习是一种乐趣,这么多年来,我对学习的热情始终未减”,眼神中饱含着不容辩驳的坚定。回望奋斗的历程,工作和学习始终是两大不变的主题。当年考注册会计师的时候,恰逢到外地出差,常常加班到十点。于是他每日学习复习的时间挤到了凌晨零点到三点,七点起床又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日复一日,直到考试结束。2000年,他考取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而当时,他已经位至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在很多人看来,他完全可以安享功成名就之后的丰硕果实,而不必奋尽全力经历考试的辛苦,他却毅然捧起书本投入到考试大军中,并且最终如愿得以在职读研。学海泛舟,他总是乐在其中。


 

谈及中财,李连清坦言,真正的了解始于2005年,在朋友的大力推荐下,他抱着对于财经黄埔的好奇,怀着对          于孟焰     老师的钦佩,揣着对于知识的渴求,努力拼搏,在诸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前三甲,开启了自己的博士之路,而他用于攀登学术高峰的精神则更令人钦佩。“导          师孟焰     教授享誉会计学界,人品与学识都是众多弟子的风向标,有师如此,人生幸事”,谈起恩师,他总是颇感自豪。师徒相处中,他对于亦师亦友的          孟     老师钦佩有佳,也深深地被老师的为人之道与学术之功所折服。


 

在职学习与脱产学习相比,可以更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带着实际问题进入课堂,听讲总是更受启发。同时,课堂上的点滴也常常引发对于现实工作的思考。中财三年,李连清以一名中财人的身份真切感触着“财经黄埔”的底蕴和气度。这里,知识的积淀,智者的思索,桃李的芬芳,都让他难以忘记。“学习期间,对会计的理解有了更为透彻和深刻的领悟,而且接触到许多会计界优秀人士,大家相互交流各抒己见,也是学习的另一种途径……”,他细数着中财校园曾经让自己眼界开阔和思维方式演变的那些人和那些事,无不留恋,至今怀念。


 

在职学习并不容易,顾全工作的同时还要挤着时间学习,远非一个“难”字可以形容。而在李连清心中,学习之乐可以消除所有的辛苦,为之付出再多也值!博士论文20多万字,字字都由热情和汗水铸就,甚至春节期间,他都始终埋身书房查阅资料,沉浸书海寻找灵感,以求完善论文的思路和框架。在他眼里,学习容不得马虎,学习是神圣而快乐的,没有累,更没有泪。


 

畅财务生涯壮凌云之志


 

回顾职业生涯,一路走来,李连清用“幸运”一词概括。当我们细细聆听这一路的经历时,想起了一句常常挂于嘴边自勉的话——“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1992年,李连清进入冶金工业部钢铁研究总院财经处工作。转年适逢全国清产核资,单位派人去东北学习,由于原派人员临时有事,这个学习机会便垂青了尚在实习期的李连清。学习归来后,他迅速将会议精神以及自己据此设计的清产核资方案整理成文,置于领导案头。领导对他的清晰思路和缜密方案大加赞赏,也决定重用这个人才。于是,他从财经处被调至刚成立的清产核资办公室并担任副主任,负责具体组织全院的清产核资工作。如此,刚出茅庐、毕业未及一年的他开始了领导岗位上的青云之路。由于工作出色,不久之后,他被部委指名借调参加整个行业的清产核资工作,起草了大量汇报材料等重要报告。随后,他又以骄人的成绩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部委领导的肯定,正式进入部委机关工作。1993年到1998年,参与并组织了全国数十家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和企业改制等工作,评估或审计的资产数额达数千亿元。199811月,冶金工业部的最后一家上市公司指标荣幸地被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李连清被作为重要的高级人才引进到安泰科技股份公司,担任财务总监。他在安泰科技的组建、上市、规范运作和长远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持建立了健全、规范的财务管理体系,开拓了稳定的融资渠道,为公司实现稳健经营、高速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他积极参与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方案的拟定,企业资本运作和投融资决策与管理。在股权分置改革和定向增发等重大事项中发挥了关键作用。2007年底,根据工作需要,李连清调到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任副总会计师兼财务部主任,全面组织集团财务体系优化和流程再造工作。通过建立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持续改进全面预算管理、资金和信息集中管理、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和财会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升了集团的管理基础,强化了集团财务控制力,促进了集团的良性发展。


 

“现实工作之中,情商比智商重要,能力比知识重要。所谓能力即是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解决好别人解决不好的问题。”李连清由此回忆起曾经主持的河南一个项目。当时,郑州一家公司准备改制上市,遇到房产等物产实际占有但是房产证尚未配发的难题,前后三批人员抵达解决均无功而返。为此,他带队专程前往,与河南省主管部门进行商谈,援引会计中“实质重于形式”的基本原则,说服当地官员批复了该公司房产资产评估等事项,进而推动了改制工作的顺利进行,他活学活用知识,在业界已被传为佳话。


 

从业将近20年,李连清对现代企业理财有着自己独到的体会:一是关于企业理财的目标。现代企业财务已经远非算盘、老花镜等工具所能及,他走访过众多企业,对于企业财务目标定位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即价值创造可持续最大化;二是关于企业理财重点。他指出,当今企业开放度越来越高,接触面也越来越广,但企业理财工作始终必须稳抓两点,即现金流和成本;三是关于理财标准。他认为,衡量一个企业理财成功的标准有三个方面:资本增值、信用增级和客户满意;四是关于企业理财方法。他将之概括为四项:沟通、核算、控制与指导。


 

工作出色,做学问亦成果显著。多年来,李连清不断研究实际问题并且将所思所想付诸笔端,他的论文和著作不仅具有理论价值,更具实践意义。尤其是他所提出的 “10-C理财要素模型已经作为公司理财框架和模型得以实际应用,并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同。他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与研讨会,同国内外同行分享自己的体会与研究成果。多次被邀请到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高校授课并做专题报告。他的报告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深受学员欢迎与赞赏。讲到会计本质,他认为是“平衡”:一是资产负债表英文为“balance sheet ,借贷平衡即为其要旨;二是会计人员在职业判断上要做好政策把握与创新水平的平衡,既不能逾越法律政策界限,也不能固步自封;三是做财务要保持心态的平衡,每天看着天文数字般的钱数从自己眼前滑过要做到不为所动,要始终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阳光下,立于书柜中的金色奖杯光芒闪烁,杯座上所刻的“2007中国CFO年度人物”格外醒目。全国参加评选的数以百计的CFO,每一位都成就辉煌、声名赫赫。从中脱颖而出获得年度人物的殊荣,自然令据者骄傲、观者钦羡。而李连清对此却显得很低调。“荣誉只是代表过去,而且这个荣誉不是属于我个人的,是属于公司和财务管理团队的,这是对企业诚信经营和财务管理中取得成就的认可”。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李连清非常重视和强调团队建设。他认为,作为企业的CFO不仅要主持建立规范高效的财务管理体系,更要培养和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财会团队。CFO 要注意做好四件事:创造环境、提供条件、加强培训、营造氛围。在他的带领下,集团上下形成了一种注重学习、善于思考、积极创新、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目前,集团财会队伍中,已有五名博士研究生、二十余名硕士研究生,有多个财会和管理学术研究小组,集团财会队伍呈现出浓厚的学习研究气氛和高涨的工作热情。


 

谈及自己身为CFO的职责,他的表情开始变得严肃。他认为,现代企业的CFO不仅要熟悉财务业务,更应成为CEO的经营伙伴。因此,要积极扮演好几个角色:战略规划的参与者、经营业务的推动者、财务业务的领导者、风险管理的组织者、内控体系的设计者以及公司价值的宣传者。所以,一个优秀的总会计师(CFO),需要具备一定的知识及能力,比如:合理的知识结构、丰富的实践经验、超强的学习能力、优良的职业道德、良好的沟通能力等。李连清非常有感触地指出,CFO 作为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要学会做领导、学会弹钢琴。“我非常敬重的一位老领导曾经教导我,所谓领导,即是在同一时间安排不同的人采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问题”。


 

寄语后辈怀平常之心


 

谈到如今的大学生就业问题,我们不免面露焦急神色。面对让自己高山仰止的成功人士,更是迫切期盼他能够指点迷津,为我们拨开那层层迷雾,看清头顶的万里晴空。


 

李连清略有所思,“你们这代人身上的时代性也很鲜明,虽然在日益繁盛的经济环境下成长,却已然不似我们毕业时候:工作不担心,房子不费心。就业压力本来就大,而今又遭遇金融危机,就业形势陡然严峻……中财的学生都很优秀,历年来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在北京众多高校中也是屈指可数的,而且工作中深得用人单位好评,中财人要建立自信,更何况这份自信有据可依”。对于中财殷殷后辈,他有着万千的叮嘱:首先,要学会学习,学习是一门艺术,要会看书,会提炼,会总结,会思考。其次,要培养能力,要注意锻炼和培养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另外,要保持好的心态。“外界太多的诱惑以及压力使得现在有些学生比较浮躁,学生要明白自己的职责,做学生该做的事情,静下心认真做学生……我在给研究生做答辩评委时,时常会在论文里发现很多错别字,不为小事何以成大器?最后,要对自己有客观的认识,适当调整期望值,切莫好高骛远。一些毕业生对自己认识不够清晰客观,想法与现实脱节,盲目地要求用人单位提供高薪高职,因而也造成了求职过程的接连碰壁。”


 

对于母校60年校庆,李连清请我们带回并传递他满腔的祝福,“从1949年到2009年,中财同共和国一起成长,60年走来,师资力量和学生素质都在不断前进发展中,身为一名中财人,我真挚地祝愿母校日新月异,财经黄埔的地位更加稳固”。


 

 


 

(校友工作者协会记者:赵阳)


 

上一条:赵洪武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