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当前位置: 人物

赵洪武

发布日期:2019-04-22 | 来源: | 赞:


 

赵洪武,男,19558月生于河北省元氏县。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1996年考入中央财经大学现代会计研究生班。19778月至197810月,任河北省石家庄地区元氏县人民银行职员;19828月至19877月,任铁道部财务局运营成本处助理会计师、会计师;19878月至199212月,任铁道部财务司会计监察处副处长、处长,财务、物价、税收大检查办公室副主任;19931月至19966月,任铁道部财务司支部委员,资金调度处处长兼铁道资金结算中心主任;19967月至19976月,任铁道部财务司司长助理,司支部青工委员兼铁道部资金结算中心主任;19977月至199810月,任铁道部财务司副司长,司支部宣传委员,兼铁道资金结算中心主任;199810月至20059月,任铁道部资金清算中心主任(副司长级)、党支部书记兼铁道资金结算中心主任,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正司长级);自20061月起,任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投融资顾问。曾任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中国中青年会计电算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铁道财会学会副会长,铁道总会计师分会副会长,铁道学会计算机、经济委员会委员。


 



 

铁路利远而薄,金融利近而厚。


 

——赵洪武


 



 

潜心铁道 胸怀天下


 

——记中国铁道建设投资公司投融资顾问赵洪武校友


 

 


 

中财生涯—良师益友


 

赵洪武是中财96级会计在职研究生。1996年,他已经工作十余年,并担任铁道部财务司支部委员,资金调动处处长等职务。但是,出于对会计工作的热爱以及学习新的会计理念和方法,以便与国际会计前沿接轨的自我要求,积极进取的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新的求学之路。


 

也许因为是在职学习,赵洪武对当时中财校园的印象已经不十分清晰。但是,他始终记得当时任教的那几个才华出众、知识渊博、让自己受益匪浅的教授,如会计学院孟焰院长,          苗润生     老师等。回顾中财岁月,他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财务管理各种模型的构建与运用。在那段日子里,他似乎对数学情有独钟,也许是因为那种理性的美感与完美架构吧。现在,已经能够自如地用各种模型来解释、预测经济现象的他将此归功于母校的培养。翻看他厚厚的博士论文,果然少不了模型的构建、分析和运用模型进行预测。


 

心系铁道—三大骄傲


 

在谈到自己的事业时,赵洪武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当年,他一定不会想到这个被导师戏称“方便回家探亲”的职业将会是怎样一方舞台,又怎样牵动自己的半生,自己又会怎样无怨无悔地在这里贡献出青春、热血和聪明才智。而今,回首往昔,他足以感到幸福和满足。曾经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而那三件最骄傲的事情始终让他难忘。


 

第一件就是率领铁道部代表队取得了两届国家会计知识大赛亚军的好成绩。先后学习过金融、会计、产业经济等专业,在计算机领域也有一定造诣的他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复合型人才”。然而,他还是更加偏爱会计这个行业,也许这与他在铁道部从事的工作主要是会计工作有关吧。在铁道部时,他主持完成铁道行业会计制度改革,包括运输、工业、基建、工程、供销、事业会计制度与国家实施的企业会计准则、行业会计制度的接轨。在财政部举办的1990年、2000年两届国家会计知识大赛上,他率领铁道部代表队取得佳绩,既为铁道行业赢得了荣誉,也提高了大家的专业水平。


 

令赵洪武骄傲的第二件事也与会计有关,他是铁道部财务会计信息化的先驱者。从80年代初开始到80年代中期,他主持完成了铁道行业财务会计的信息化建设,使铁道行业全面实现了会计核算信息化。到90年代中期,他又提出了“三集中一控制理论”,即:会计集中核算,收入集中清算,资金集中调度,成本实时控制理论,并运用信息技术付诸实践,初步建成中国铁路自己的“ERP”。这次信息化的成果分别达到行业内领先、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出于长远利益的考虑,他为铁道部培养了既精通信息技术又精通财会业务的高级复合人才160多人,有效地保障了系统的开发与维护。同时,他又首创了铁道行业财会人员掌握计算机能力鉴定,培养全路十多万财会人员熟练运用系统。


 

如果从个人上看,会计应该是赵洪武的最爱。但他日夜挂于心间的,却是另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怎样实现铁路财务状况良性循环?为此,他探索了十余年,在此方面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心血,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这也是他骄傲的第三件事情。作为新中国铁路行业创办准金融机构的决策者和实践的主要参与者,多年来,他始终致力于实现铁路财务状况的良性循环。


 

对于怎样实现铁路财务状况良性循环这个问题,赵洪武反反复复考虑过很久。去年,铁道部净亏损160个亿,而今年的形势并不乐观。他认为,当前铁道部门实在不容易。长期以来,铁路一直承担国家公益运输,把自身利润转移补贴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市场成员以及广大人民。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学生都享有的半价票待遇。另外,自然灾害发生后,铁道部必须无偿运输救灾物资,而象征性的补贴其实就是杯水车薪。一个数字更能说明这一问题:铁路每运输一吨重的货物行驶          一公里     平均只能得到6分钱的运费,这远低于公路的运费,就更别提航空的货运费了。因为利润低,所以铁路员工工资并不高。怎样解决铁路财务状况良性循环问题,便成为赵洪武多年来一直研究的课题,这也促使他后来在北方交通大学改读产业经济博士研究生。


 

盛宣怀,这个清末的政治家、企业家和福利事业家,曾经修筑了中国第一条铁路干线,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他认为金融和铁路在利益的得失上有着相反的轨迹,以金融养铁路,以铁路保金融,两者结合,会达到效益的最大化。赵洪武很推崇盛宣怀的一句话:“铁路利远而薄,金融利近而厚。”他们的观点不谋而合。赵洪武详细地阐释了他的铁路产融资本构想。他认为,国家赋予铁路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的职能,批准建立一个铁路金融租赁公司,用以经营全路移动设备,一方面完全满足运输需求,另一方面进入金融市场运作,收益成倍增长,为其他社会资本进入铁路提供有利平台,同时也对我国金融体系规避风险有重要作用,完全是双赢的结果。在他厚厚的博士论文《铁道产融资本论》上详细地解释了他的铁路产融资本构想,那也是他多年的研究成果和心血的结晶。


 

赵洪武绝不仅仅把他的想法停留在理论层面。他充分地利用自己通晓财政、金融、会计、产业经济、现代信息技术、铁道运输等相关学科的知识积累优势,参与创办了铁道资金结算中心,实现了全行业货币资金集中管理。资金规模达到了1310亿元,日均结算流量达300亿,12年为铁道部创造资金收益256亿元。其中,铁路部资金结算中心累计收益26亿元,为铁道部实现扭亏为盈做出了贡献。以部为龙头,组建了18家地区资金结算中心、83家分中心,400个网点,覆盖所有铁道地区的网状管理机构,建成高度集中的电子支付体系和成套规章制度,培养了拥有2000多人的准金融队伍,为整个铁道行业建立金融机构奠定了基础。另外,他还主持建成铁道客、货运输收入、付费清算系统,在中国铁道史上,首次解决了铁道经营主体收入从市场取得和公正付费,为铁道行业未来实现政企分开,构建市场主体,提供了基础平台。


 

赵洪武参与主持建成中国铁道运输成本计算系统,第一次解决了新中国铁道按运输产品计算成本,为国家制定铁道运输产品价格、投资、经营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他还协助部领导设计铁道跨越式融资方案,提出充分利用金融市场实施结构化融资战略的报告,得到部长肯定。他参与制定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重要财务制度和投资、融资战略研究,提出“资本、准资本、债务”融资思路,在指导重大项目建立市场融资机制上取得了突破。为了这项事业,他付出了20多年的艰辛,搜集、撰写各种报告、请示、文件、资料达30余斤,长期斡旋于央行、相关商业银行以及铁道部各部门之间,并经央行同意创办了准金融机构——铁道资金结算中心,为设立金融机构准备了良好的基础。但这项筹划在其任内还是无果而终,这也成为他最大的遗憾。尽管如此,他的努力和执着也得到认可,这也是他值得骄傲的事情之一。


 

赵洪武在事业上确实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曾多次荣获铁道部建功立业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火车头奖章等;曾获财政部、国务院信息办表彰。他主持的铁道财务会计信息化成果中:铁道运输收入管理信息系统荣获铁道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铁道财务会计信息管理系统荣获铁道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铁道成本计算系统、铁道货币资金结算及管理系统均获得铁道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精彩人生—金玉良言


 

赵洪武多才多艺,不仅因为他精通多个专业,更因为除了潜心铁道事业,并著有铁道产业与金融融合、财务会计、信息化的一系列专著外,他还是位诗人,著有写景、状物、咏志各类仿古诗词二百余首。另外,他还是一位体育爱好者。他坚持努力锻炼身体,要“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在年轻时,他还是打篮球的好手,拿过不少冠军,而且在乒乓球、田径等方面也获过奖项。如今,他最喜欢的体育项目是太极拳,每天都要锻炼半小时以上。他还提到了自己一个值得借鉴的习惯:每天开始工作前,他都会先浏览一下时事新闻,关注国家、国际大事。他认为,只有把关注面拓宽,才不至于只把自己的视野集中在某一小领域上,也不会让思维被禁锢住。他的女儿受他影响,每天父女俩会相互提醒对方要关注什么,还会在一起进行一番讨论。父亲从女儿那得到新的想法,女儿从父亲那学习岁月积累的经验,相得益彰。


 

结合自己的经历,赵洪武认为,在校生一定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提高自己。一定要突出个人的特色,而这种特色实际上是通过自身的修炼获得的。微观是指在专业上一定要扎实;宏观是指作为学经济的人要关注宏观经济状况,通过日积月累,自然能够提升自己的境界和胸怀。而且,塑造自己特点的一个很好的方法是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另外,在校生要明确自己的方向,将自己的专业与自己要从事的事业结合在一起,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还将为人原则与大家分享: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一定要首先认清并肯定主流,然后再着眼于问题和问题的解决,尤其是在对人进行评价时,不能因为某个缺点,就把人一棍子打死。他还讲述了自己信奉的“三个有利于”原则,即有利于国家、有利于家庭、有利于个人身心健康的事情要多说、多干;不利于国家、不利于家庭、不利于个人身心健康的事少说、少干。


 

在谈到母校建校60周年时,赵洪武认为,中财作为国内一流的财经院校,一定要继续谋求进一步发展,尽管中外教育体制差异较大,但中财完全可以借鉴国外重点大学的长处,在专业领域上取得突破。中财应该发挥自己在财经领域的“专”和“精”的优势,做国家经济领域的“台柱子”,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财经人才。  


 

(校友工作者协会记者:王思月)


 

上一条:巴曙松

下一条:李连清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