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校长论坛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19-10-24 | 来源: | 赞:

  10月18日,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校长论坛隆重召开。作为献礼校庆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社会变革中大学的责任与担当”。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海南大学、辅仁大学、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史蒂文斯理工学院、南昆士兰大学、伯南布哥大学、塞尔希培州联邦大学、色萨利大学、越南国民经济大学、洛约拉玛丽蒙特大学等30余所知名大学的校长和国内外2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论坛由我校副校长史建平教授主持。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代表学校向远道而来的中外教育同行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历史,以“红蓝黄”三色阐释中央财大的办学理念与精神传承,高屋建瓴地概括了高等教育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他指出,高等教育是科技的第一生产力,是人才的第一资源,是创新第一驱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也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纵观世界历史,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往往伴随着经济的发达、科技的革新和社会文明的繁盛。从中国经验来看,中国大学自发轫之初就肩负着兴学强国的历史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提高人民教育水平,培养高素质人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高国家科技创新力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高等教育即将迈入50%的普及化阶段,在我国的改革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高等教育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竞争加剧,生源减少,就业压力增大,信息技术冲击等诸多挑战,本次论坛针对这些挑战,将“社会变革中大学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主题,期望各位嘉宾能畅所欲言,为高等教育发展贡献智慧。

何秀超致欢迎词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教授以“社会变革中大学的责任与担当”为题作主旨演讲。她从“变革时代大学面临的挑战、大学从“象牙塔”走向“发动机”、成为有使命感的大学等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社会变革中大学的责任与担当”这一主题。王瑶琪指出,在变革时代,大学面临诸多挑战,要从“象牙塔”转变为“发动机”,从积累、传承转向启发、创新。在人才培养方面,大学要重视培育学生的思考能力、创新能力,重视对人的塑造,使学生具备健全的人格、持续的成长、坚定的信念和担当的勇气。面向未来,大学要肩负起推动文明进步的使命,信仰科学而不是追求浮华,减少贫困而不是扩大差距,增加理解而不是树立围墙。要成为有使命感的大学,营造促进交流的对话环境、构建保护教师创新激情的学术环境,建设激发学生创新潜能的教学环境,创造形成学生坚韧品格的成长环境。
 

王瑶琪作主旨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以“积极推动社会公益事业:新时代大学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公益事业是崇高而伟大的社会事业,大学做好公益事业,对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进世界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具有重大意义。随后,他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例,介绍了大学面向重大需求开展公益事业的具体举措,包括设立专门机构,开展公益研究;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国家决策;建设课程教材,培养公益责任;推动学科发展,培育公益人才;广泛组织师生,参与公益活动;发挥学科特色,开展公益培训;加强公益研讨,传播公益氛围;强化示范引领,创建公益品牌;开展专项扶贫,服务地方发展;加强公益国际交流,推动全球公益事业发展等。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作报告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校长Peter Dawkins以“维多利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伙伴关系与维多利亚大学的转型之路”(“VU-CUFE Partnership & VU's Transformation Journey”)为主题作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维多利亚大学与中央财经大学合作办学的历史及双方在本科教学、学生科研方面获得的成绩。随后,他介绍了维多利亚大学针对国际商科人才培养中的关键问题,在教学法方面所作出的巨大变革。目前,维多利亚大学已逐步改变过去一个学期多门课程的做法,组织学生在一个学期专修一个科目,以优质网络教学为辅助,采用小班浸入式教学,更有利于导师对学生一对一的教学指导。这种教学方式有效提高了学生保有率,并加大了对国际学生的吸引力,对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了示范作用。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校长Peter Dawkins作报告

  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副校长Eric Garfunkel的演讲主题是“公立大学的责任与新方向”(“Responsibilities and New Directions for Public Universities”)。他介绍了罗格斯大学的基本校情,并追溯了其办学历史,从历史视角出发,提出公立大学要满足国家发展的需要,例如罗格斯大学作为“赠地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量工程类人才,与此同时,大学要教育学生成为有思想的人,如何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公民。在全球化的今天,大学教育不仅要让学生过上自食其力的生活,且要成为一个善于解决问题的人,来共同应对全球面临的共同性的问题。

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副校长Eric Garfunkel作报告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以“关于变革时代高等财经教育方位与使命的思考——兼论西财的探索”为主题,分享了西南财经大学对高等财经教育发展的思考。他指出要从“三个面向”把握高等财经教育的发展新趋势,即面向世界,明确中国高等财经教育的发展座标;面向未来,顺应创新发展对高等教育的多样化需求;面向时代,强化经济发展与财经教育的互动联系。要从“三期叠加”角度认识高等财经教育的历史新方位,即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正面临新财经建设“转换期”、财经学科优势“释放期”和改革创新发展“关键期”。要从“三大任务”把握高等财经教育新使命,要更扎根中国大学,更聚焦立德树人,更深入推进内涵发展。在上述基础上,高等财经教育要“答好三问”,即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和历史之问。最后,他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建设目标和战略愿景。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作报告

  英国伯明翰大学助理校长Jon Frampton的演讲主题是“持续变化社会中大学的责任”(“The Responsibility of Universities in an Ever-Changing Society”),他分享了伯明翰大学创建者Joseph Chamberlain的办学理念,并认为大学应在以下几个方面肩负起责任:一是人人都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二是确立教育和研究的高标准;三是坚持教学与科研的国际化;四是面对时代的重大挑战,包括污染和气候变化、能源危机、流行病、老龄化等;五是要重视基础知识,保持求知之心,迎接未知世界,用跨国、跨学科研究,推动知识创新,以应对不确定的未来。
 

英国伯明翰大学助理校长Jon Frampton作报告

  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教授演讲的主题是“努力探索高等教育的中国经验”。他指出:西方大学的办学经验难以在中国“落地”,关键原因在于中西方高等教育的几个关键差异:西方经验是基于历史悠久的大学经验,而中国大学历史普遍较短;西方经验往往是精英教育阶段的经验,对大众化教育阶段的中国不适用;西方经验往往是基于市场经济体制,而我国实施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西方大学经验是生产力发展水平较高阶段的经验,而我国目前的发展力水平不高,各地区发展水平也不平衡;西方经验往往是基于高等教育小国的经验,而中国是人口大国;我国现有的经验是阶段性经验,要成为可持续的经验;我国现有经验大多是基于具体问题的经验,还未归纳出针对普遍问题的经验;我国经验大多基于大体化的经验,要向基于大数据和科学论证的规律过渡,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我国现有的经验大多是宏观经验和理论经验,微观的课堂经验少,可操作的经验少。他指出大学发展的“中国经验”是可能成为“国际经验”的,但需要中国学者进一步反思、总结,构建“本土化”的高等教育理论体系。


 

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教授作报告

  在主论坛结束后,举行了三个平行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以“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等教育变革”、“高等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哲学社会科学:新机遇、新挑战”和“‘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路径探索”为主题展开研讨,20余名国内外高等教育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在三个论坛作了高水平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是高等教育管理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中外专家汇聚智慧,共同探讨在社会变革背景下大学的责任与担当,为高等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