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两会中财声音 | 政协委员贺强:数字经济对于精准扶贫将起到重

发布日期:2020-06-12 | 来源: | 赞:

贺强
全国政协委员
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我校金融学院教授
兼任法学院经济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社会的数字化进程:在上半场,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先行者们向全社会开放的数字化能力,成为疫情下生活、抗疫、复工的新基础设施;在下半场,“数字基建就是新基建”成为转型共识,一批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在“危”中寻“机”。如今,数字经济发展的广度、深度和速度前所未有。如何抓住新优势带来的新机遇?今年两会期间,《环球时报》记者特别邀请多位代表委员就上述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环球时报》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人们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社会的数字化进程,在上半场,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先行者们向全社会开放的数字化能力,成为了疫情下生活、抗疫、复工的新基础设施,媒体将其称之为“阿里式抗疫”。而到了下半场,“数字基建就是新基建”成为转型共识,一批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在“危”中寻“机”

您认为,中国应当如何抓住数字经济飞速发展中蕴含着的机遇?

贺强老师:这次疫情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是一场非常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病毒传染性之强之广泛导致致全球人类的社交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为防控疫情,民众宅于家中活动范围急剧缩小,日常生活和购物都非常不方便。但是中国有着世界上最为发达的网络购物平台,发达的数字经济,所以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这些新型基础建设对于国民经济和民众们的日常生活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但是我们的国民经济生活并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

我们看到老百姓通过电商平台在网上下单,货品就随即快速的被配送到小区门口,实现了不接触式消费,既有效防止了病毒传染,又促进国民经济中的消费增长,而且保障了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需要,所以数字经济和网络经济对于疫情期间的社会消费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和保障功能。中国拥有全球最发达规模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络和物流体系,有力的对冲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除此之外,疫情期间,数字经济对企业的连续发展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直播带货这种商业模式发挥了独特的优势。其实,我们还应该关注到直播带货还有一个比较独特的作用,就是精准扶贫。通过这种形式,可以为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进行有效的营销,意义非常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我想把企业行为接入数字经济平台,将为我们实现这一目标带来一个非常具有意义的启示。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数字经济或者说电商平台要对网红带货这种模式进行有效监管,防止一些网红借机营销假冒伪劣产品,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因此行业头部企业不只要起到示范作用,而且需要这些企业带头制定行业规范,切实保护这种商业模式,保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切实做到消费拉动国民经济的作用。

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入了数字经济平台,他们在网上的经济活动越来越多。网上接单、网上销售、网上开会、网上管理等等。企业在疫情期间,借助数字经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企业应该好好总结,并进一步发扬光大数字经济所带来的效率和效益。实际上,和数字经济平台结合,这也是中小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希望中小微企业在疫情冲击之下,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和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充分享受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便利。  

来源 | 环球网
文字 | 田刚
设计 | 书法18级 刘浩雨
首图 | 法学19级 陈晓
尾图 | 会计19级 许子烨
审核 | 书法18级 刘浩雨,中公财18级 韩一丹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