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两会中财声音 | 政协委员贺强:支付降费工作需加大全局统筹力度

发布日期:2020-06-12 | 来源: | 赞:

贺强
全国政协委员
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我校金融学院教授
兼任我校法学院经济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金融学院货币银行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表示,支付降费工作亟需加大全局统筹力度,建议将支付降费作为长期产业政策目标,建立普惠的手续费定价机制。

贺强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降低中小微企业运营成本、减少实体经济的负担迫在眉睫。在央行等部门的指导下,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已陆续出台一系列支付降费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场主体资金收付与周转相关成本。

他表示,在降费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支付手续费对小微商家仍形成不小压力,且其长期降费诉求未得到足够重视。其次,支付机构对民生公共服务免收手续费,银行却对支付机构收取手续费,而且持续调升。最后,“散点式”推进效果有限,支付降费工作亟需加大全局统筹力度。目前,机构以减免其体系内部分业务费率为主。支付降费工作牵扯到产业上下游,单个机构的影响有限,难以形成各方合力、全盘降费局面。

为进一步将支付降费工作落实到位,切实加大疫情防控工作金融支持力度,贺强建议,对于小微商家收单交易,在继续保持免费的基础上,上游银行等都停收相关支付渠道和转接清算手续费,从而共同分担产业链成本压力。从助力小微商家渡过难关、国家稳定就业、刺激居民消费等角度,建议将手续费减免期延长至2021年底,甚至上升为长期产业政策对于公共交通、民生缴费、小额个人转账等便民化、非商业场景交易,同样要求产业各方逐步减少收费直到免费。

将支付降费作为长期产业政策目标,统筹产业各方力量,建立普惠的手续费定价机制。推动银行渠道手续费回归成本定价,探索保障我国支付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手续费定价模式。具体地,由发改委、央行牵头,统筹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等相关方,联合制定支付降费工作方案,明确降费目标、重点支持对象与领域、费用减免的优惠期安排、机构间的成本分担机制,以及信息共享等配套措施,确保支付降费优惠落到实处。

来源 |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文字 | 陈莹莹 欧阳剑环
设计 | 书法18级 刘浩雨
首图 | 法学19级 陈晓
尾图 | 会计19级 许子烨
审核 | 书法18级 刘浩雨,中公财18级 韩一丹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