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两会中财声音 | 政协委员冀国强:搭建支持民主党派履职新平台

发布日期:2020-06-12 | 来源: | 赞:

冀国强
全国政协委员
我校财政84级杰出校友
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在2018年全国政协联组会上,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概括为‘新型政党制度’,并阐述了新型政党制度的深刻内涵和世界价值,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校友围绕天津市搭建支持民主党派履职新平台,更好把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工作接受了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

冀国强说,实践证明,新型政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之治”制度密码的重要方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建设,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将这种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我认为需要抓住一个关键点:坚持党的领导,提高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能力;把握一个着力点:加强参政党建设,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找准一个结合点:搭建平台载体,探索和创新服务大局的作用机制。”在冀国强看来,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着眼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发挥,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搭建有效载体平台,是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重要路径之一。

近年来,天津市立足多党合作事业全局,不断推进工作实践,从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统战理论政策培训、实现对市级部门和各区委统战工作考核全覆盖,不断提高各级党委多党合作意识和自觉性;到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建设用好党派建言“直通车”、“对口联系”和特约人员制度,不断健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的机制和平台;再到高质量举办民主党派市委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等,不断加强参政党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推动天津市多党合作事业展现新气象。特别是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积极创设支持民主党派履职新平台,2019年以来由市委委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重点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开展考察调研,围绕“‘一制三化’改革”、“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极大调动了各民主党派积极性,实现履职能力和效果“双提升”。2019年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9篇、专项监督报告8篇,向有关部门反馈问题25个,提出对策建议93条,取得积极成果。

冀国强说,今年天津市首次将这项工作纳入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安排,以更好把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源|人民政协网
设计|书法18级 刘浩雨
首图|法学19级 陈晓
尾图|会计19级 许子烨
审核| 书法18级刘浩雨,中公财18级 韩一丹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