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两会中财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冀国强:更好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发布日期:2021-04-01 | 来源: | 赞:


 

编者按:

2021年初,党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就此,《人民政协报》犇向新征程专栏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我校财政84级校友冀国强。冀国强表示,《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冀国强

全国政协委员

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84级校友

 

冀国强表示,《条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职能作用,对支持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内容、程序、形式等作出进一步规范,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述法制化的集中体现。冀国强说,党的领导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魂之所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充分彰显了新型政党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鲜明持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迅速响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提升制度效能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冀国强说,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重点,以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目标,团结引领统一战线成员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对策建议;高质量落实年度政党协商计划,持续做好市委委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和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