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两会中财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蓝逢辉提案②:加快《税务师》立法

发布日期:2021-04-01 | 来源: | 赞:


 

编者按:

202134日、3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如期隆重召开,全国各地的人大、政协代表齐聚首都,为民发声。其中,我校教师贺强以及我校校友苏辉、牛锡明、吴仰东、于丕涛、朱苏荣、张智军、冀国强、谢卫、蓝逢辉、苑广睿等作为两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国是,发出了响亮的中财大声音。(小编收集的信息不一定全面,如有遗漏,还请大家一起补充呦)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建议和提案吧。


 

 

蓝逢辉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87级校友

四川新联会会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我校税务87级校友蓝逢辉建议加快《税务师》立法。蓝逢辉认为提案理由如下:

01

国家需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经济安全。《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要求:加快建立健全社会领域法律制度,完善多层次多领域社会规范,强化道德规范建设,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以良法促进社会建设、保障社会善治。健全社会组织、城乡社区、社会工作等方面的法律制度,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要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税务师》的立法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依法治国的必然需要,是国家经济安全的现实需要,是国家的需要。

02

国家税收需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指出:“健全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发挥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涉税专业服务组织,特别是税务师行业在涉税专业服务中的优势和作用,服务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对于强化税收征管效能、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全面依法治国、进一步深化财税改革、促进国家税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今天,作为国家税收的有效组成部分——税务局、纳税人、涉税专业服务,税务师成为其中不可分割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税务师》立法有利于系统完善国家税收制度建设,有利于维护国家税收利益,同时,也有利于维护纳税人的合法利益,是国家税收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

03

行业发展需要

《税务师》立法是指导和指引税务师行业、涉税专业服务组织依法从业、依法经营、依法执业的重要法律基础依据,国家税收事业的发展客观需要中国税务师立法。税务师立法有利于维护国家税收利益,也有利于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税务师立法对于加强行业管理、保障行业健康规范发展、更好发挥税务师专业职能有重要作用。税务师具有专业性强、社会公共服务功能明显的特征,多年来,税务师行业承担了大量涉税专业服务,在纳税服务和税收征管中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社会共治型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推进,税务师行业在优化纳税服务、提高税务征管效能、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等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专业职能和社会职能作用。

04

国际化需要

税务师的立法,对于保护“一带一路”走出国门、走出去企业,对于中国涉税专业服务与国际涉税专业组织对接与融合,提供了法律保障和发展基础。只有税务师立法,税务师自身也才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服务中国企业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中,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事业。

05

建议

一、国务院制定《税务师条例》。明确税务师和税务师事务所的执业资质、条件、权利和义务等,确保税务师行业有法可依、规范执业、健康发展。
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对《税务师》立法。

三、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协助立法。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