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当前位置: 人物

武爱民

发布日期:2019-04-30 | 来源: | 赞:

武爱民,女,山东人,出生于重庆。1979年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系,毕业后进入国家计委政策研究室工作,先后在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法规局、办公厅、华北信贷局工作。现任国家开发银行法律事务局局长。被中国共产党中央宣传部、司法部评为20012005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

人生的幸福在于不断追求。

——武爱民

人生拼搏 幸福生活

——记国家开发银行法律事务局局长武爱民校友  

三月,北京,春暖花开。和煦的阳光洒满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当我们前往国家开发银行拜访法律事务局局长武爱民校友时,更有如沐春风的感觉。

 

“欢迎你们!”武爱民欢快的语调使我们的丝丝紧张一扫而空。进入办公室,她亲切地让座。当我们送上第一辑校友风采录《春华秋实》时,她立即饶有兴致地翻看起来,停顿在某一页的时候,她会笑着说:“噢,这个是我们班的”,“呦,这个是我们同级的”……  

武爱民高挑的身材,炯炯有神的眼睛总是透着笑意,黑衣褐裤衬着亮黄的衬衣,微卷的头发随意地夹在脑后,干练大方又不失女性柔和的美丽。办公室的布置透露着她追求高效率的工作风格,四十几平米的办公室,虽简单朴素,容量却不小;正对着门的地方摆放着一套小型会议桌椅,可以方便随时开会商讨部署工作;一个文件柜、办公桌和布沙发占去了剩下的主要空间,书柜里、办公桌上摆满了各类书籍;书柜的上方立着各式各样红色的贺卡,看得出她人缘好,也十分珍视和朋友之间的友谊;墙上挂着一副书法,是汉代著名史学家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写的千古名言“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可以看出,武爱民对于古代圣贤在逆境中不畏艰难而又取得辉煌业绩十分敬佩。而窗台上的三盆绿色盆栽则把办公室装点得清纯淡雅又生机盎然。  

“我是个低调的人,一般不接受采访,不喜欢在媒体上抛头露面。咱们就别搞什么正式采访了,随便聊聊天吧。”武爱民开门见山的建议更体现出她的亲切、直爽,也增进了我们心与心的交流。

人生能有几回搏

话题从高考选择大学开始。

“人的一生,关键的就那么几步,人生能有几回搏,我从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回到北京后决定考大学就是人生中关键的一搏……”回忆起当年的决定,武爱民向我们讲述着。文化大革命的十年阻断了她正常的求学道路。“文革”开始的那一年,她刚上完小学六年级,接下来的学校生活都在闹革命中断断续续荒废了。随后,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她去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接受锻炼”。    

“文革”结束回到城市的青年们找个好工作是件相当不易的事情,而武爱民优秀的“背景”——党员、兵团文职干部、写得一手好字、有能力、有工作经验,使她得到了区里和街道两级政府部门的青睐,好几个单位都想留下她。但出人意料的是,她并不甘心就这样按部就班地生活下去,她想学技术、学业务,学实实在在能够在社会上安身立命的本事。在父母亲朋的不解中,她放弃了区里的职位,在一个技术单位扎扎实实的开始了工作,并且立志考大学。“我一直觉得人应该不断去追求,应该自强不息,尤其是在逆境的时候,所以,我要搏一把,我要去考大学!”对于高考的决定,她个人显得很自豪。  

虽然武爱民当时文化底子只有小学六年级水平,而且距高考只有半年时间了,还得一边工作学习,一边接受用人单位的考察,但重重困难没有让她退缩。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些困难对于立志拼搏、追求人生改变的人而言,何足挂齿?克服困难要讲求方法,尤其是面对重重困难时。“关键时也得讲战略嘛,虽然我的工作是和建筑沾边的,但是我不能报考理科,我得考文科,这样就不用补习中学的物理化学,就可以增加我搏胜的把握啦。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小平同志主持工作后开始强调发展生产力、发展经济,所以我决定考文科、学经济。”回想起当年的决策来,颇显睿智。基于这样的战略分析,加上刻苦认真地复习,她在高考中取得了胜利,并成为了中央财政金融学院79级财政班的一员。

 

艰苦而珍贵的大学生活  

文化大革命使这代人本该在校园里度过的美好青春年华留在了农场和兵团,然而,恢复高考制度后通过拼搏踏入大学校园的学生们还是感到很幸运,毕竟,他们有机会重新起航。  

艰苦的磨练也让同学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校园生活和学习机会,武爱民说:“我们有过工作经历的学生在大学里学习特别刻苦,高考时初等数学成绩不怎么样,但是大学里我们的高等数学成绩非常好。这个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我们都特别珍惜。”她很快就完全沉浸在对大学时光的回忆之中:“记得那时候我们的学校被北京市卷烟厂占用了,学习环境很差,像样的教室没几间,很多课都在又小又简陋的木板棚中上,条件很艰苦……”  

由于物质条件的限制,那时候的大学课余生活远远没有现在丰富多彩,主要以球类为主。而武爱民则是一位擅长下围棋的女生,经常在宿舍楼外迎接来挑战棋艺的男生。她说,现在想起来当时的情景仍然忍俊不禁。除了刻苦学习,她还担任学校学生会主席。她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组织开展学生工作,也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她            和     老师同学的关系都非常好,当年的班主          任张     老师对大家的生活非常关心,武爱民至今仍是记忆犹新。  

 

喜欢挑战 追求卓越  

   毕业分配时,当时最热门的国家经济部门是国家计委(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全校只有一个名额,成绩优异的武爱民填的志愿是财政部。但是,来招人的国家计委工作人员慧眼识才,最终选中了她。  

  “国家计委政策研究室的工作担子是很重的,很有挑战性,因为事关为国家制定重大政策提供建议等,很多文件及研究报告要求的质量和实效都是很高的,工作强度非常大,当然对个人素质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1983年毕业来到国家计委政策研究室工作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对我整个人生是一个很好的提升。上级领导和同事都是各个学校的尖子精英,周围有很多超高水平的人才,他们德才兼备,对我影响很大。”武爱民谈起毕业后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感触颇深。在这个阶段的工作中,武爱民的学术研究水平也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炉火纯青太夸张了,各大主要刊物都争着要我的文章是事实。有些报告文章,中央主要领导人都有专门批示。”  

由于事关国计民生政策的制定,计委政策研究室的工作是必须严格追求时效性的。因此,上面布置一个题目下来,从调查研究到最终成文,可能只有十天半个月的工作时间,特别紧急的任务,甚至不到一周时间。“但是,绝对不像现在有些人的论文就是这儿拿点资料、那儿借鉴一些拼凑起来的。大量阅读只是个参考,了解一下别人都做过哪方面的研究,研究到哪个层次了。我们的文章都是完全靠自己的思考,是特别新颖的东西。因为我们研究的东西都是别人没有研究过的,都是来源于客观的现实,都是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工作虽然很难,但是很有挑战性。  

要干就干好它,追求卓越是武爱民的原则。“随时拿着本和笔,甚至晚上躺在床上都在思考,想起来一点,蹦出来一点火花,赶紧记下来。”她的辛勤工作,连女儿都记得很清楚,女儿就经常跟她提起半夜醒来,看见妈妈还在橘黄色灯光下专心致志地爬格子的情景。喜欢挑战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品质。在政策研究室工作十年后,她在工作中已经游刃有余。然而,她却决定再一次锻炼自己。1994年,她加入到国家开发银行的筹备队伍中。  

“十年了,感觉有些虚了,想做点实在的。到一个完全崭新的工作单位,面对一个新的战场,去奋斗一把。”说起当时的决定,武爱民轻松而淡定。由于有在国家计委政策研究室的政策法规的工作背景,到国开行后,她的工作就是围绕政策法规展开,从政策法规局到办公厅再到华北信贷局,最后成立法律事务局后,“掌门”至今。  

国开行的业务要与地方政府、国家部委打交道,支持国家的重大建设开发项目,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些不良贷款,其中涉及到的合同和不良贷款诉讼是法律事务局的两大主要业务,这两大业务对保全国开行的资产和权益的贡献极大。“从我到法律事务局至今,我们打官司没有输过一起,百分百胜诉。我们的回收率很高,损失很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局的工作做的相当不错,在整个系统中始终走在前面。去年,行党委业绩考核,我们局量化考核是拿了顶分的,还被评为优秀局呢。”谈起新工作,武爱民欣慰地说。由于出色的工作,她也被中国共产党中央宣传部、司法部评为20012005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   

短短的采访中,我们的聊天两次被工作人员打断——有紧急事情需要武爱民处理。可见,成绩的取得是她用超出常人的辛勤工作和执着敬业精神换来的。她是一个党委领导赞赏的好干将,员工贴心满意的好领导。  

 

做好平衡 享受生活  

  当提到现在的中财是女生占了大半边天,女生们时常会讨论将来如何做好家庭和事业的平衡时,武爱民当即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女生要有自己的事业,也要有美好的家庭生活,要做好平衡,享受生活。人不能只为工作活着。”“我是一个很热爱生活的人,工作上我乐于挑战、努力,不在意名利;家庭生活上用心经营,这样对家庭对孩子都有好处,孩子现在蛮感激我的,我对她也很满意。”  

聊起孩子,她的谈兴更浓了,脸上洋溢着母亲特有的神采。女儿从小就学琴、唱歌、跳舞、滑冰、游泳、画画等,培养了十余种爱好,在女儿的实习单位,同事们都夸女儿家教好、修养好。和每一位母亲一样,聊起自己的宝贝总有说不完的话。  

心态年轻的武爱民能培养女儿十余种爱好,自然也是个爱好广泛的人。“每年都坚持学一种新东西。我练瑜伽好几年,经常和在上海工作的插队知青约好上网打桥牌,最近又把英语捡起来了,定期有专业老师来指导。我爱好打桥牌,坚持看世界级的桥牌手的纯英语评论,就是为了学好英语,也一举两得。”“我喜欢可爱的东西,比如色彩好看的图片和动漫。我最近在电脑上装了一个学唱英语歌的软件,画面非常漂亮,跟着哼哼唱唱顺便记单词,和朋友去唱卡拉OK时也会很兴奋。”听了她的这番描述,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她的快乐生活。  

 

喜欢旅游和摄影的武爱民,领着局里的年轻人出去春游时,就是专业的摄影师,为他们拍照摄影,回来后她会刻成DVD光盘作为一份礼物送给大家。“我不认为生活就是为了工作,工作只是为了生活的更好。我经常跟我的员工说要提高效率,工作完成了,就去培养爱好,去充电,去游玩,去休息。”  

真情寄语  

最后,武爱民为在校读书的小校友们总结了几点她对生活和工作的感悟和经验:第一,成功不仅在于你智商的高低,更在于你情商的高低。情商主要指能不能和谐处理各方面关系,会做人,会说话,会办事,会处理人际关系,也包括平衡生活的方方面面;第二,要自强不息,人生要不断追求,要有目标,追求的内容是广泛的,包括生活的各个方面。只要你愿意去积累去追求,会不断有美好的东西呈现给你;第三,要乐观坚强的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挫折,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人才总会有用武之地,要多做为别人带来快乐的事情,这样自己也就会生活的更加快乐。  

 (校友工作者协会记者:赵晓琳 葛立章)    

   

上一条:王建

下一条:谢庚

故事STORY

服务SERVICE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